•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ARVRMR

    元宇宙里迎新年,视创云展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打造“丝路”民族乐器与文明互鉴元宇宙展馆

    2024年01月24日 11:47:39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一、哈尔滨火了,元宇宙+文创是大亮点

      近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火出圈!各种与哈尔滨有关的文创产品也纷纷“破圈”。如近期流行的“冰城四季AR冰箱贴”,当用户通过手机小程序对着“冰城四季AR冰箱贴”扫一扫,即可看到冰箱贴上的东北虎、丁香花、森林、山等AR动画效果,以及和有关哈尔滨的实景视频。通过AR的方式,对哈尔滨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等众多景点进行推广展示,让更多人以更直观的方式体会到了哈尔滨的独特文化魅力。

    1.jpg

      (哈尔滨“冰城四季AR冰箱贴”)

      哈尔滨围绕冰天雪地这一优势资源,结合新时代消费心理、消费模式,充分利用AR等新科技,创新了全国各地对其文旅体验的方式。无疑,在文旅文创方面,元宇宙相关技术对于哈尔滨的爆红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近年来,文博/文旅行业通过结合元宇宙等新技术,创意频频出圈。在AI、3D、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文旅、文化产品能够打破时空限制,快速、高效、极富创意地进行宣传和推广。

    2.jpg

      元宇宙相关技术的推进,能够集成当前的文旅资源和数字技术,让文旅产业与线上沉浸式体验相融合,一方面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沉浸式的交互体验,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用户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文物、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并与其他用户进行互动交流;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技术,文博/文旅机构能够实现对文物、文化等资源的全面数字化管理和展示,提高文博行业的管理效率;此外,元宇宙在助推商业模式创新、品牌营销、跨界合作方面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二、文旅加速拥抱元宇宙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利用元宇宙展馆推广新疆丝绸之路民俗文化

          春节临近,意味着各大热门旅游景点向世界各地人民推介当地春节民俗风情、特色文化时机的到来。

       早在2023年春节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期间,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便携手地方省厅,利用元宇宙相关技术,策划并制作了中国传统春节主题的数字资源,做好驻外机构内容支持和保障工作。通过“云”演出、云上展览、短视频、H5小程序等多种形式,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年俗、美食、非遗、文创等文化内容,同时,蕴含新疆、四川、宁夏、内蒙古、甘肃等地域特色。

    3.jpg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官网上的中国传统春节主题的数字资源)

      其中,在宣传新疆丝绸之路民俗文化特色方面,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携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打造了“丝路弦音”民族乐器与文明互鉴元宇宙展馆。为“丝路弦音”民族乐器与文明互鉴元宇宙展馆打造提供技术支持的是深圳积木易搭科技旗下的「元宇宙」3D营销活动平台视创云展。

    4.jpg

      (“丝路弦音”民族乐器与文明互鉴元宇宙展馆)

      三、视创云展打造“丝路弦音民族乐器与文明互鉴元宇宙展馆,720°全景漫游传递丝路文明

      视创云展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打造的“丝路弦音”民族乐器与文明互鉴元宇宙展馆,通过“手绘长卷+动画交互+场景音乐+视频+720°全景漫游展厅”的沉浸式情景体验模式,将视听触融为一体,展现了弓弦、拨弦、吹管和打击等丝路乐器之美和丝路文明交流互鉴之美,回顾历史上新疆与世界各国友好交流的历史,传递东方之美。

      1.极具异域风情的丝绸之路元宇宙展馆,如穿越到千年前的丝绸之路

      在古代,丝绸之路既是商贸之路,同时,丝绸之路也是音乐交流交融之路,承载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而新疆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丝绸之路的桥梁和纽带,其民族特色乐器在丝绸之路上也大放异彩,有力地促进了新疆与各地文化的交流与交融。

      在元宇宙展馆打造方面,视创云展结合丝绸之路的西域风情及各大乐器的特色,以沙漠黄、橙红、枣红以及大地色系为主色调,结合极具特色的异域风情图案装饰,同时,展馆内配以极富西域风情的音乐,打造了极具丝绸之路风情的元宇宙展馆。戴上VR眼镜,如同穿越到千年以前的丝绸之路,细细聆听各民族的演奏。这种文化展示方式打破了时空限制,海内外各地朋友都可以随时随地进入展厅进行乐器观赏,沉浸式文化品鉴。

    5.jpg

      (“丝路弦音”民族乐器与文明互鉴元宇宙展馆极具丝绸之路风情)

      虚拟3D展馆有着漫游、鸟瞰、三维三种浏览方式,能够满足浏览者多种视角下的浏览需求。

      2.展馆乐器分区展示,向观众普及丝绸之路乐器之美

      在“丝路弦音”民族乐器与文明互鉴元宇宙展馆内,各类乐器分区展示,丝绸之路上的代表性乐器陈列其中。展馆展区分为打击乐器区、吹管乐器区、拨弦乐器区、弓弦乐器区,一共展示了近30种乐器。不同展区配以简要文字介绍,向观众普及不同乐器历史由来及功能价值等。戴上VR眼镜,如同穿越到千年以前的丝绸之路,细细聆听各民族的演奏。

    6.jpg

      (展馆内不同的乐器分区展示)

      3.乐器 3D精密建模,720°可交互,1∶1还原古乐器的古典美

      展馆内陈列的精美古乐器背后既包含了丝绸之路上各族人民对生活的向往与热爱之情,也充分体现了人们的巧思与审美。仅通过2D平面的方式展示乐器,并不能充分展示各乐器的神韵之美。

      为了充分展示丝绸之路上各大乐器的质感与神韵,视创云展平台在丝路乐器3D虚拟展馆内将各大乐器进行了高精度3D建模,通过3D立体模型,结合自动光影效果,1∶1还原了各类古乐器的材质、色彩、纹路等,深刻展示了各类古乐器的历史感与古典美。

    6.jpg

     

      (展馆内乐器1∶1 3D高精度建模)

      当用户进入展厅内,通过点击产品3D模型上的热点,可与各大乐器进行720°交互,通过放大缩小的方式全方位查看各大乐器的颜色、纹理、材质以及结构等,深入了解、体验丝绸之路上各民族乐器的精妙。

    7.jpg

      (3D版乐器可720°交互查看)

      无需下载APP,用户通过丝路乐器3D虚拟展馆即可进展馆内开启丝绸之路乐器探索之旅。只需要将3D虚拟展馆链接在各类社交平台上进行一键分享转发,即可邀请更多人来感受丝绸之路的魅力以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从极富西域风情的丝绸之路线上虚拟3D展馆的搭建,到展馆内单个乐器高精度、720°可交互式3D模型,视创云展为中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元宇宙+文旅”解决方案,通过“科技+文化”的数字创意能力,在3D虚拟展馆中生动有趣地呈现丝路乐器之美、音乐文化传承与文明互鉴之美。世界各地人民都能身临其境感受跨越千年的古代丝绸之路各国人民的友谊、鲜活的民族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兼容并包、多元化的魅力。

      近年来,随着元宇宙等相关技术的发展,元宇宙为传统文化传播提供了新的途径。在元宇宙的虚拟空间里,人们可以不受时空限制,沉浸式参观各种虚拟博物馆、艺术馆、展览馆等,实现跨国、跨地域的文化交流,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历史、艺术、民俗等方面的知识。

      文旅行业加速拥抱元宇宙正在成为一种趋势。积木易搭的「元宇宙」3D营销活动平台视创云展,将持续助力各文博、文旅等文化事业机构打造「元宇宙」展示解决方案,助力其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0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