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数字化

    数据重塑未来!数智化转型助力零售企业创造无限商机

    2024年02月06日 09:15:2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随着传统零售与电商零售的冲突日益激烈,单一线上或线下的经营模式早已突破原有明晰的分界线。消费品牌、消费渠道和消费者的关系,也发生了阶段性的变化。

      ·人找商品阶段:原来的交互方式是一个人去找商品的逻辑,就是有一个物理场景,人去找商品,这个阶段的显著特征是渠道为王,我的渠道越多,找到我的概率就越大。

      ·物找人的阶段:B2C电商的崛起,比如京东、天猫、拼多多,实现了人、货、场三者之间关系的变化,显著特征是流量为王,流量大,买我的人就多。

      而现在到了新零售阶段,技术驱动使得消费零售的效率进一步提升,从而突破边际成本限制,实现业态的大融合。互联网的力量和线下门店终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协同互联,出现了一种新的流量方式-双向流量。彻底打破单向流量的销售模式,利用大数据,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交互,满足消费者的多层次需求。

    image.png

      零售企业的数智化转型需要强大的运营平台支撑,及时提供决策的各项数据,包括会员的消费行为分析、商品的销量分析、门店经营毛利等。新零售在人货场重构上随着时代变迁也被赋予更多的内涵,以数据驱动的持续创新给商家带来更强的竞争力。

      在这个背景下,数智化成为了消费零售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通过数智化技术,消费零售企业可以更好地提高效率优化供应链,实现会员管理的个性化营销,线上线下融合以及创新业务模式等。

      零售终端数据分析,利用数据做决策

      以往我们线下消费行为是不被记录的零售商不知道今天他的门店销售的细致情况。现在的新零售实际上是越来越多地记录了你的行为,它用数智化的技术手段,把门店端的场景尽可能数据化,通过数据来分析决策。

      比如南京樱桃鸭,借助到店客户人脸识别,提升到店客户的消费体验。通过分析不同产品的销售情况,对各个门店进行精准配货,充分满足客户消费需求。在樱桃鸭夫子庙店,樱桃鸭通过人脸识别分析到店的年轻女孩较多后,在这个门店增加了很多小袋装即食鸭脖、鸭胗等产品后,销量大幅提升。

    image.png

      数据分析将为企业提供更准确的市场预测,助力门店选品、货品调补配和库存控制,加速各个渠道的推广上新速度,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供应链精细化管理水平。

      全渠道整合,无缝的购物体验

      由于消费者触点过剩,用户购买路径越来越分散,全渠道消费零售战略有助于整合和同步所有业务渠道,为如今互联的客户提供无忧的购物体验。这包括将电子商务平台与实体店整合在一起,使顾客能够通过多种渠道浏览、购买和退货商品,提供多样性的购买收货方式,更注重客户体验。

      像全民畅读就是这样一家多业态经营模式的书店,在这里买书,你可以选择:

      ·线下体验,线上购物:如果你在书店内发现了想买的书,但是不想自己拿走,可以选择线上下单,快递直接送货上门。

      ·线上预定,线下提货:线上预订书籍后,到实体店自提带走。

      在书店经营过程中,全民畅读借助畅捷通搭建的多渠道会员体系,实现了线上线下会员一体化管理,打造会员生态体系,再配合优质的服务和各种储值优惠等营销手段,增强会员的归属感与荣誉感,易再次产生消费。

      总之,推动消费零售数智化转型成功需要企业从战略、团队、能力、业务模式、用户体验等多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自身的数智化水平和能力。同时,企业们需要不断学习和尝试新的数智化技术和方法,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畅捷通多年来专注服务于小微企业,助力企业实现高效成长。云集优秀案例,传递数智价值,更多行业典型客户案例持续发布,敬请关注!

      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码:1588.HK)是用友旗下成员企业。作为中国领先的小微企业财税及业务云服务提供商,公司秉承“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小微企业发展/进步”的使命,以员工快乐工作,成就事业,分享成功的平台为愿景,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社交化、个性化、服务化、小量化的生意管理支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58-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