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腾讯祭出“杀手锏” 能PK掉今日头条么?

2016年06月30日 16:27:39 中文科技资讯

  范冰冰、吴亦凡、TFBOYS、Angelababy……铺天盖地的“有料”、推出一年、一向低调的天天快报突然火力全开,在大半个中国打起了广告。一时间,从今日头条到搜狐新闻,再到腾讯的天天快报,新闻资讯界的广告战硝烟四起。

  毫无疑问,这一次,今日头条的重量级对手要杀来了。

 

  

 

 

   “老大”受到头条威胁

  四年前,当各大门户网站还在以时政新闻为主,追求权威性新闻资讯时,今日头条借对移动资讯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的东风,横空出世,依靠算法,通过个性化阅读推送大量泛娱乐、泛生活类资讯内容,迅速切入到传统媒体未覆盖的人群,成为传媒“新贵”,甚至重新改写了资讯类客户端格局——从2015年开始,逐渐形成与腾讯新闻“两强争霸”之势。

  第三方数据机构TalkingData今年1月发布的《2015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新闻资讯行业用户规模达9亿,在移动端渗透率为70.3%。其中,新闻资讯App用户覆盖率前两名为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分别为15.4%、11.6%。而在移动新闻资讯使用率方面,腾讯新闻却落后于今日头条。

  很显然,长期盘踞新闻资讯类客户端老大地位的腾讯新闻早已感受到了压力。

  2015年6月18日,腾讯祭出一款与今日头条在功能上类似,同样主打个性化推荐和兴趣阅读的资讯产品——天天快报。它与腾讯新闻构成了腾讯媒体业务的两大分支,覆盖不同的用户需求,腾讯希望借此稳固江湖老大的地位。

  如果说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用户,那么,毫无疑问,与传统编辑主导型不同,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个性化新闻分发、资讯推送更契合互联网精神。

  腾讯网总编辑王永治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透露,腾讯的研究显示,泛娱乐、泛生活类资讯是真正的用户需求主力,此类用户占比结构对这类型资讯消耗的时长远远超过传统意义上的新闻用户。“对中国多数互联网用户来说,并没有明确的‘新闻’概念,大家看好玩的,找有效吸引力,甚至是打发时间。天天快报尽量覆盖这类的用户群。”

  可以预见,天天快报是在腾讯媒体业务整体布局中布下的一枚重要棋子,也是防御今日头条的重要筹码。

  “腾讯媒体业务的市场先机很好,目前市场占有率也是第一位的,毕竟另外一部分用户需求没有满足,就是泛娱乐化。这对这么大公司来讲,不容许出现缺口。另外像快报类型的终端成长性很好,未来市场前景巨大,整体跟腾讯新闻形成一个媒体矩阵,是整体支撑老媒业务前行的支柱性业务。个性化信息分发腾讯、百度、阿里都做,但还未出现很明朗的局面,就目前来看天天快报的势头比较猛。腾讯虽然起步晚了,但我们在发力追赶。”王永治说。   

   腾讯的“杀手锏”

 

   QuestMobile今年5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天天快报的月活用户数达到6026万人,位列第三。腾讯新闻以1.7亿人居第一,今日头条则为8918万人排名第二。

  作为腾讯的“杀手锏”,天天快报凭什么迅速上位?

  出生在腾讯家族,天天快报生来下就是“富二代”,有微信新闻和QQ新闻帮助导流,天然占据着渠道优势。

  据天天快报副总编辑何钐分析,靠内容分发的资讯产品核心竞争有两点,一是推荐算法,二是可以撬动多少内容源。在算法技术方面,现有的智能推荐类资讯产品在分析用户行为方面存有漏洞,因为相关数据积累不够丰富,会根据用户行为持续推送相似信息,与用户需求产生偏差。腾讯在这方面具备后发优势,天天快报允许用户将频道自定义,同时腾讯对于用户信息的判断来源较多,微信和QQ可以帮助提供大量的数据资源,有助于精准推送。

  此外,基于地理位置推送相关民生信息,也是天天快报未来发展的重头戏。打开天天快报的地域分类,可以看到地级市,甚至到县的频道。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信息推送则可以覆盖到街道一级。“常规新闻就那么大的,但是民生信息是无穷挖尽的。”王永治说,“像今天高温30多度,下午有雷阵雨,这是纯生活服务类的天气预报。传统媒体不太愿意做这种新闻,但这些民生信息的需求量特别大。”

  在内容源方面,2016年3月1日,腾讯启动“芒种计划”,推出企鹅媒体平台,提出给予全年共计2亿元的补贴计划。“分成启动后1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已经分出了近700万元。”何钐说,腾讯拥有的海量微信公众号内容也是天天快报最大的竞争优势。

  据悉,天天快报目前已有119个频道,除了娱乐、军事、体育、互联网等常规频道,还有大量太空、中超、钓鱼、小鲜肉、二次元等个性化频道,供用户根据兴趣进行自定义。此外,十几个明星频道也是天天快报一大吸粉利器,范冰冰、TFBOYS、鹿晗、吴亦凡……负责运营明星频道的不是编辑而是明星的粉丝团。

  “我们并不是天天快报一个产品在斗争,其实我们是腾讯OMG全系,包括腾讯旗下所有的资讯阅读类产品,我们都会整合这种资源进来。”王永治说。

  天天快报最终能否“狙击”今日头条,还有待市场的检验。但可以肯定的是,天天快报对于腾讯的价值还将体现在定向投放广告。信息流广告的发展势头超过了以往任何形式的广告效益。“天天快报的算法推荐可以根据用户兴趣、职业、位置做广告的精准推送。”王永治说,“大概年底可以盈利。”

  从王永治的话语中,不难看出腾讯的这盘局:“我们寄希望整体上是能够追上今日头条,现在是以媒体矩阵方式来做的,希望快报和腾讯两大终端一起牢牢站住中国资讯市场第一位。”

  Trustdata最新5月份的数据显示,天天快报月度覆盖率排名已经杀入前三。如果天天快报能成功上位,当行业“老大”与“老三”联手,“老二”的位置恐怕就要岌岌可危了。

  这场新闻资讯App争夺战,才刚刚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有事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发送时将#替换为@)。

[信息来源:慧聪it网]

[上传用户: ]

[转载标题:]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