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对谈腾讯网总编王永治:天天快报的启示录

2016年07月06日 13:34:39 中文科技资讯
0.jpg

  前段时间,和腾讯网的总编王永治聊到新闻的概念问题。

  在狭义的文本上,新闻受到所谓「六要素」——何人、何事、何时、何地、何因、何如——的制约,具有相当专业尺度。

  互联网打破了新闻载体的传统屏障,却遵循着历史范式,至少在数字时代的早期,我们会称新浪、搜狐这些门户是新闻媒介,而不会将木子美的博客内容也归纳进来。

  至于解构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似乎谁也难以说出一个准确的时间坐标。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忽如一夜春风来,新闻的边境线被不断划向外围,以今日头条为首的新闻客户端产品,将泛资讯尽数收容,在用户的赞成票中,笑话、故事、段子、评论等形而下学的内容被混杂在新闻的瓶子里,供人各取所需。

  所以王永治说,马化腾之所以会对腾讯媒体业务感兴趣——在很多第三方的报告中,腾讯新闻这款应用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排在第一了——就是因为用户口味的变化,导致原有的竞争优势失去了焦点。

  就像新闻客户端的纠缠在短短数年内即宣告终结,最大的原因就是今日头条以「门外汉」的角色进入,并在用户使用时长的瓜分上取得了惊人的成效。这让门户意识到移动端的产品不再只是既有新闻内容的重组和折叠。

  木已成舟的悲剧在于,如果是将现有新闻客户端予以「今日头条化」,也就意味着与提供收入支持的中高端品牌广告主分道扬镳。事实上,今日头条至今也在解决它的格调问题,这是一个「有所得必有所失」的选择。

  因此,只有硬实力足够的腾讯,才得以在今日头条一路狂飙的阶段,把天天快报进行单独立项,解决了腾讯新闻的进退两难。

  天天快报所取得的成效,是在受到腾讯各大平台全量导流的背景下,以最快的速度突破了新闻阅读的瓶颈。传统意义上的新闻,是具有消耗特征的,普通用户的阅读数量很少超过10条/天,即使专业用户也不会超过100条/天,但天天快报的向下兼容——拉入海量的娱乐化、碎片化、非标准化的泛资讯——之后,轻而易举的超过了这组对标数字。

  王永治以编辑思维和用户思维来锚定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两款产品:「区别就是你是不是预先的去对内容作出判断。比如腾讯新闻的App里是绝对不会出现养生类的信息的,但是这类信息在天天快报里是非常受欢迎的一个分类,他们的口味,决定了什么样的内容可以更多的被推送出来。」

  与此同时,今日头条的处境,也由被「围剿」演化成为和腾讯「单挑」,那些曾经并驾齐驱的对手均呈体力不支的现象,只是内容市场存量巨大、且边际成本极低,并无赢家通吃的规矩。

  至于沸沸扬扬的内容补贴——天天快报这边有「芒种计划」,今日头条那边有「千人万元」——则近乎于旧时媒体开稿费的变体,这种习惯本来趋于消亡,只是受到微信公众平台强大变现能力的挤压,导致对于优秀内容的追逐必须注重等价交易。

  企鹅智库的负责人王冠,在另一场活动上讲了两种自媒体的生存模型,一种是「我有一种梦想」,即多数见诸于报端的明星级自媒体,借着资本跳板走上人生巅峰,另一种是「我活得很舒服」,在这部分群体看来,个人的愉悦和舒适,是优先于事业的。

  平台补贴所青睐的,自然是后者,几乎所有发力内容产业的互联网企业,都直接或间接的表达过希望解决创作者生计问题的愿景。只是说话归说话,真正接近这个目标的,恐怕一个也没有。

  最大的问题,是商业循环的建立。

  补贴的根本,源于竞争策略,就像滴滴和Uber的「撒币战」,只是为了取悦供应商的倾斜,它的持续性必将终结于竞争结束的那一天。

  在合理的模式下,分成取代补贴——也就是产品自身的收入割让替换掉了那笔终将坐吃山空的专项资金——才是检验平台健康指数的关卡。也只有商业化最好的平台,可以将流量卖出最值钱的价格。

  在PC时代,尽管同属「广告营收」,新浪和百度的挣钱逻辑是截然不同的:前者依靠的是几百个高净值的大客户,每年年底的续签是销售团队的重中之重,后者接收的是数以百万计的中小客户,几千块钱的投放量级,也可以借由分发系统消化。

  对于用户的细分能力,决定了新浪和百度的盈利路径,这种局面,也在渐成入口的新闻客户端上重演。

  在腾讯的广告体系中,广点通和智汇推两款产品划江而治,前者切掉了社交产品的流量,后者拿下了媒体产品的流量。天天快报所依托的,就是智汇推的广告售卖渠道,据王永治所称,随着用户体量的增大,天天快报的内容和广告,已经能够在部分省市分发到地市县级,并拿到那些连当地都市报都看不上的低到数万元的投放订单。

  广告收入的增长——2016年Q1都还在90%以上——会是腾讯争取内容供应源的最大优势。

  王永治的结论,是「机构性生产能力的下降,会分流并释放出在职人员的才华」,这种冲击类似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下海」浪潮,榜样效应非常明显。

  因此,愈来愈多的创作者向着新媒体投奔,这不再是一个有着悬念的预言,只是鸟择良木而栖,除了堪比流量黑洞的微信公众平台之外,他们还会作出怎样的选择,以及天天快报的不可替代属性如何建立,都还是有待观望的课题。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有事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发送时将#替换为@)。

[]

[上传用户: ]

[转载标题:]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