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携手百度糯米 老牌火锅华丽变身打造互联网时代“智慧”餐厅

2016年10月01日 13:34:23 中文科技资讯

   早年的老牌重庆杨家火锅,曾经可谓踩着重庆火锅品类的风口,在北京市场雄踞一方,无论是产品还是明星光顾之说,都为该品牌早期在市场立足奠定下了基础。

  然而面对变化的市场,杨家火锅后续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当市场中充斥着重庆火锅难以突破时,他们又是如何找回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重庆火锅突围战一触即发。

  火锅行业市场竞争激烈 是遭遇还是机遇?

  如果说曾经的重庆火锅是一匹让人眼前一亮的黑马,那如今这匹马已然脱缰。激烈的市场竞争让刚刚挤进来的新兴火锅品牌迅速陷入一片红海,尽管重庆火锅的口味在人们心目中始终占据着“老大哥”的位置,但是品牌的发展仍然遇到了更多的困扰和瓶颈。

  1)行业痛点:新兴火锅品牌大量涌入,占领市场,造成内部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

  2)产品痛点:创新产品层出不穷,有代表性的单品爆款已成部分品牌代表产品,成功占领消费群体心智,普通优质品质产品已无法作为吸引客群的优势。

  3)价格痛点:火锅种类众多,价格浮动高,产品与价格的对应标签难于建立。

  4)营销痛点:缺少与老顾客的沟通,留客率低、缺少行之有效的精准化营销。

  5)服务痛点: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新的外部环境的改变,消费群体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火锅这个本身就对场景、服务有需求的品类更需要不断适应当下的变化,对人群需求快速做出反应。比如用户点菜犹豫期长;排队等位现象普遍高,造成翻台率低。

  杨家火锅作为重庆火锅的代表,尽管门店已然遍布全国各地,品牌一度打响,但是相比新兴品牌,却同样面临着新市场的挑战。杨家火锅北京一家门店的负责人笑称,“比起十年前,现在的餐饮行业门槛真是高,已然发展成了一种高科技业态,对人才的需求、品牌的需求、市场的需求、互联网创新的需求样样都不能少。”

  传统火锅实现线上营销 轻松变身智慧餐厅

  现在市场上经常有一种说法,关于餐饮企业的“品牌说”,谁先做出品牌谁就能占领市场。然而真的如此吗?品牌说的前提是建立在有效的运营和企业持续应对变化、持续发展扩张的能力上。

  如果说火锅的1.0时代是靠特色产品+明星推荐突围,那火锅的2.0时代就是品牌在市场中找共鸣的时代,笼络住了人群,可以迅速让品牌黏住用户,能及时有效的实现门店扩张。而火锅3.0将会面临传统品类与现代化互联网产品相结合的时代。而对于杨家火锅这种已经建立了品牌基础观的传统企业,他们要通过怎样的手段度过企业发展的更新换代时期呢?

  我们发现,一家位于北京的杨家火锅品牌老店——昆仑店,坐落在三元桥热门商区,客流量大,然而在顾客到店之后的一系列环节中:预定排号——虚拟门店——自助点餐———线上支付都极其顺畅。据了解,这家杨家火锅通过和百度糯米联手打造的智慧餐厅,可以细致的照顾到顾客每个用餐环节的服务和需求。这种全新的线上线下结合的用餐体验,不仅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顾客的用餐满意度,更重要的是起到了系统化管理、提高商户运营效率的作用。就像负责人所说,“自身发力的同时,借助外界系统的帮助可以更快速的实现企业转型。”

  而智慧餐厅的进一步落实,也使百度糯米餐饮大数据从概念进入应用落地的阶段。对于老牌的杨家火锅昆仑店来说,对于原先模糊的用户群体,通过百度大数据分析,构建出完成的用户画像标签,这些数据是商家实现精准营销的基础,从而实现餐饮模式的进化升级。

  不仅如此,百度糯米与杨家火锅北京昆仑店联手打造的智慧餐厅,还可以在主动推荐特色招牌菜、引导顾客决策方面提升顾客的用餐体验;而基于大数据的用户洞察更可以直接帮助商家向顾客主动推荐特色招牌菜,引导顾客决策,缩短点餐考虑时间;此外配合以“聚优惠”等产品实现请客吃饭等场景,满足社交化餐饮需求;更为商家拓展门店提供了系统化的开店、营销、经营管理上的全面决策。

  杨家火锅(昆仑店)负责人表示:“与百度糯米智慧餐厅合作,点菜、支付等环节立刻就解放了我们部分人力、物力,这在应对一些节假日比如十一的高峰客流期间,就能轻松应对了。不用过多把精力放在因环节过程中的服务不到位而造成客流损失上,这也与我们最初想要实现的效果和经营理念相一致。”

  全方位赋能 助力传统企业实现智慧转型

  竞争一定是建立在立体化发展的基础上,这样,企业才能提升到更高的维度。很多餐饮人早期注重产品运营,却忽略了营销和推广;而跨界餐饮人擅长包装,却需要更多精力在运营和管理上,百度糯米智慧餐厅解决方案的目的正是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工具为商家提供更全面、立体的支持。

  在百度糯米的帮扶下,每一家餐厅都可以是下一家“智慧餐厅”,用户可以实现预订、排号、点餐、支付等就餐流程实现完全线上化,只要在线上使用智慧餐厅的自助点餐功能,就能实现线下的无障碍消费。通过针对排号、点餐等旧有滞后环节的优化,“智慧餐厅”可以让餐厅的人力和资源得到释放,帮助餐厅在简化流程的同时,把本就有限的人力从繁琐的接待工作中解放出来,投入到更有价值、更需要人性化支持的客户服务工作中,从而全面提升用户的就餐体验,实现为商户赋能的最终目标。

  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曾说过,要彻底让O2O与“没有技术含量”这个标签道别,这也开启了他们通过“百度糯米、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三大核心产品为商户构建商业生态的道路。

  首先是智能推荐。通过百度的搜索信息流量服务,可以更智能地推荐和呈现商家及服务信息,让顾客更快获取所需信息;其次则是精准获客。通过百度基于LBS的位置服务,可以帮助商户对顾客的活动范围做出精准投放;最重要的是全面营销。通过百度糯米针对用户需求实现全面的营销手段,得以实现从服务信息的获取到完成交易的闭环。

  业内人士认为,在O2O平台发展到今天,深入渗透企业运营流程中各环节进行品类深耕,透过大数据分析,店铺的智慧化管理,并提供丰富有效互联网工具为商户赋能开始变得尤为重要。百度糯米结合上下游合作,全力为商户赋能的智慧餐厅项目,让人们对提升餐饮行业产业效率,促进行业转型产生了更多、更高的期许。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有事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发送时将#替换为@)。

[信息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上传用户: ]

[转载标题:]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