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百度云来了 BAT吹响云计算大战号角

2016年10月12日 18:07:50 中文科技资讯

  10月11日,百度宣布对云计算品牌进行全面升级,面向企业的“百度开放云”正式启用“百度云”品牌,将充分利用技术和平台优势,构建新型云计算生态,推动云计算产业成为百度新的增长点。

  无独有偶,今年腾讯、阿里也对云计算业务进行了品牌升级,然而其背后的意义和形势却不尽相同,我们也可以从中一窥云上BAT的发展。

  今年3月29日,腾讯率先宣布品牌升级,采用全新LOGO,以及全新的3S品牌理念,高速(speed)、稳定(stability)、安全(security),同时发布了新产品,并宣布腾讯云出海计划。

  腾讯云的品牌升级背后是无疑腾讯云计算业务的快速发展,依靠腾讯在社交、游戏和内容方面的强大优势,腾讯云吸引了众多相关客户和合作伙伴。随着产品的日益壮大,通过品牌重塑使形象更加强有力和更具统一性。同时腾讯开启国际化业务,也需要更加时尚、现代感的品牌形象。而3S的品牌理念,重在强调的产品的可靠性,则可以看出是腾讯一贯务实的风格。其后,马化腾表示云服务是腾讯未来关注的三大方向之一,可见云计算业务已经成为腾讯的重点业务。

  ,

  8月9日,在北京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也宣布启用新LOGO。更换已使用6年的“云”字LOGO为 “[ - ]”,新LOGO的灵感来自代码中常用的符号,“[ ]”代表计算,中间的“ - “代表流动的数据。

  阿里云更换LOGO的关键是国际化业务需求。在国内,阿里云已经是首屈一指,国际市场成为阿里云的目标。但是对于海外用户来说,采用更加通用的代码语言LOGO,比起汉字LOGO更有辨识度,降低认知成本,这对阿里云布局海外无疑具有重大意义,所以阿里云更换LOGO背后是其对于走向国际市场的坚定决心和野心。早在2015年,马云就说,全球化、农村经济和大数据云计算将成为阿里未来十年的三大战略,而云计算的国际化业务,三者占其二,必定是阿里云未来的重要方向。

  现在,轮到百度云计算的品牌升级,表面来看更名的原因是为了避免品牌的混淆,形成明确的品牌认知。因为阿里腾讯的公有云业务叫阿里云和腾讯云,而占据“百度云”名字的却是百度的个人云存储业务——百度网盘,百度的公有云业务是“百度开放云”,现在各自归位,用户认知更清晰。

  但是如前文所述,品牌变更的背后一定是企业业务和战略调整的体现。况且原“百度云”用户量已超过4亿,用户认知度极高,而百度开放云2015年才正式对外开放,但是百度依然进行品牌调整,可见云计算业务对于百度的重要性。

  今年7月份,李彦宏出席百度云计算战略发布会,百度Q2财报也特别提到百度云计算作为长期人工智能战略的一部分,都可以看出百度云计算战略地位的提升。此次更名背后也是百度云计算在百度战略地位再次上升的体现,同时也体现出百度对于争夺国内云计算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BAT三家中,百度云计算业务起步最晚,但是对于一家以搜索引擎起家,以技术能力著称的百度来说,云计算并不陌生。搜索是典型的云计算应用,所以李彦宏曾说,百度是天生的云计算公司。如果说16年的技术积累带给百度云计算扎实的基础云服务能力,那么百度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深耕,则为百度迎头赶上和弯道超车带来了巨大机会。

  BAT三家今年在云计算领域动作不断,虽然各有策略和方向,但是大背景无疑是云计算行业的爆发,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云计算市场总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2015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378亿元,整体增速31.7%。

  百度云的品牌升级,可以说正式集结了百度云、阿里云、腾讯云等国内云计算的大玩家,国内的云计算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除了BAT,巨大的市场也吸引了众多中小企业参与进来,只是对于他们来说,等待他们不知道是品牌的升级还是消失。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有事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发送时将#替换为@)。

[信息来源:中华网投资]

[上传用户: ]

[转载标题:]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