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QuestMobile:双十一战果揭幕 电商APP哪家强?

    2016年11月18日 10:07:01   来源:中华网

     

      在发布电商双十一预测数据后一周,国内知名第三方研究机构QuestMobile于11月17日再度公布2016双十一电商APP“火拼”成绩单。该数据涵盖了历年热门电商APP双十一用户数、使用时长、用户行为、下单行为及用户上下游来源、去向分析等综合表现。

      一、热门电商APP历年双11每日用户数和使用时长

      QuestMobile数据显示,经历了14、15年的快速增长,2016年各家电商涨幅已趋于平稳,分别为:淘宝18.3%、京东10.2%。其中淘宝DAU为2亿4546万,京东DAU为4536万;双十一当天,淘宝、天猫、京东的人均日使用次数和时长分别位列前三;从用户行为上看,双十一当天有三个下单高峰期,分别是0点、整个上午及中午,晚上20点-22点,天猫双十一0点的下单比例十分惊人,甚至超过30%。

      再来看看当天使用时长。QuestMobile数据显示,相对于去年,京东总使用时长增长幅度超过18%,淘宝在大体量下还有12%的增长比例,实属不易。其他的Mr.Zhou不让说。

      二、热门电商APP2016年双11期间用户使用行为分析

      接下来是重磅的双十一用户行为分析。先来看看双十一期间热门电商APP的人均日使用次数和时长QuestMobile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淘宝、天猫、京东的人均日使用次数分别为9.7、8.6、7.5,人均日使用分钟数是41.4、29.1、28.8;值得注意的是,蘑菇街、闲鱼、聚美优品在11日没有持续此前上涨势头。闲鱼可以理解,因为是二手交易的,聚美优品、蘑菇街就有点尴尬。

      早在2015年上半年,Mr.QM就曾分析过,从买手模式导流起步、被淘宝封杀不得不转型自营电商之后,蘑菇街、美丽说等一直试图挣脱淘宝平台的影响。然而,随着淘宝大数据算法、买手自媒体链条不断成熟,其他平台的处境越来越艰难。

      如果双十一的状况持续,不得不让人怀疑,由于整个行业用户和流量增长乏力,大平台尤其是淘宝正在拼命强化各种入口、方式吸纳更多流量和用户,比如UC的转型、“优酷+电视台”、买手自媒体、大数据算法等等,如同“北冥神功”一样,万源归一。如果确认这一点,那么,接下来,电商进入“生死劫”的结论也就不为过了。

      接下来看看双十一期间几家头部电商APP的下单率和下单量,或许可以证明,前面的结论更为惊悚。从下单率上看,天猫在双十一当天几乎飙升到了惊人的30%,淘宝也接近23%,相比之下,京东勉强爬过了20%;对照实际下单量,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各APP的相对关系。

      抛开淘宝主场因素作用是不是可以发现,在流量吸纳之后,淘宝平台并没有像“星宿派”一样将吸纳的内功弃之不用、浪费可耻,而是实打实的转化成了有效购买,其有效利用率甚至远超过了其他电商平台……

      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也是Mr.QM说这是“北冥神功”而非“吸星大法”的原因,也是Mr.QM为什么会说“电商生死劫”将至的原因:原本电商平台的竞争是“品牌+商家产品产业链+流量入口”的竞争,现在已经变成了“大流量入口+精准推荐带来高转化”的竞争,在大数据能力面前,这会是一场什么样的战斗?

      三、热门电商APP2016年双11当天各时段数据表现

      双十一当天有三个高峰期,分别是0点、整个上午及中午,晚上20点-22点,0点下单比例十分惊人,尤其是天猫,甚至超过30%。

      四、热门电商APP2016年双11当天上游来源及下游去向

      最后来看用户在几个APP内挑来挑去的表现。由于淘宝用户量大,基本上各家都有很高的来源比例是从淘宝过来的,闲鱼、蘑菇街、京东、唯品会、相对较高。苏宁易购的上游APP中,手机京东比例显著;另外就是,淘宝系内部,手机淘宝、闲鱼、天猫这几个APP的用户流转,显示其协同性的构建,同时也进一步证明前面Mr.QM所说的:北冥神功。

      五、来自MR.QM的一点鸡血

      从诞生肩负历史使命起,MR.QM已经洋洋洒洒发布了各类数据千余篇。咳咳,QuestMobile所提供的这些数据样本与分析,有幸也成为多所高校及国家机构科研项目数据来源。

      最近,QuestMobile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数据登入国家学术核心期刊的移动端数据研究公司。目前,(MR. Zhou的爪牙遍布)QuestMobile服务能力已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共计300余城市。

      关于未来,MR.QM认为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QuestMobile的一份子,QuestMobileEdge(最专业的移动数据研究院)已经正式浮出水面,它将依托QM 大数据优势,提供更完备的体系,解决传统或互联网公司面临的数据孤岛境况,帮助企业完成数据调研,挖掘数据意义和价值,走出更漂亮的姿态。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