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共享单车大火并,谁是“滴滴”,谁是炮灰?

    2016年12月07日 14:26:12   来源:IT时代网

            从2016年 8 月份第一辆摩拜单车出现在北京街头时,共享单车的话题就开始被引爆并且持续火热到现在。而目前我们所知的最新剧情是,越来越多的自行车整车品牌也开始加入这场混战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自9月以来,宣布进入共享单车领域的新厂商至少已有十几家,入局者遍及互联网公司、单车制造商、公共自行车运营方等。可以说,共享单车之战的号角已经吹响。

      那么,参与这场“战争”的都有谁呢?他们又将使出怎样的杀手锏?

      摩拜单车

      应该说,摩拜是最早嗅到单车市场商机的单车之一,其开启了无借桩还车模式。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摩拜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拥有自己的单车工厂,所有的单车均自研自产。这种车由于可控性更高、成本更高,在坚固性上比其他单车优势更加明显,与此同时,这一竞争优势也受到了资本的青睐。

      在2015年10月30日获得了愉悦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后,摩拜单车又相继于2016年8月和9月获得熊猫资本、愉悦资本、创新工场数千万美元B轮投资和高瓴资本和华平投资集团领投的超1亿美金C轮融资。

      Ofo单车

      创立于2014年的ofo单车是国内出行行业当之无愧的元老,其是无桩共享单车出行模式的首创者。最早致力于解决大学校园的出行问题,2016年ofo单车走出校园开始与众多单车抢夺市场。

      据悉,2016年ofo先后获得四轮融资,每轮融资均在数千万美元,最新一轮融资是获得共享出行巨头滴滴的1.3亿美元C轮融资。

      小蓝单车

      2016年11月18日,野兽骑行宣布完成1.5亿元B轮融资,正式进军共享单车市场,设立独立品牌和子公司小蓝单车Bluegogo。作为最早进军骑行行业的创业公司之一,此前野兽骑行的产品SpeedX系列关注的并非通勤领域,而是专业的运动场景。

      对此,野兽骑行联合创始人李剑亮解释到,之所以做共享单车,就是想通过这种模式让更多的人爱上骑行。

      小鸣单车

      2016年10月底,小鸣单车在上海和广州正式上线,用户在支付199元押金之后即可使用,用车0.1元起。作为单车共享的后入局者,小鸣单车参考了摩拜与ofo运营中的缺陷,并针对性的进行了一些调整。而其单车主要由凯路仕提供,每辆单车控制在500元以下。

      融资方面,公开资料显示,今年9月份,小鸣单车宣布获得数千万元的天使投资。随后在10月份又宣布获得了一亿元的A轮融资,由来自新三板自行车上市公司凯路仕董事长邓永豪领投,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跟投。

      优拜单车

      优拜单车是由上海轺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互联网短途出行解决方案,是无桩借还车模式的智能硬件。其单车全部由具有近百年自行车制造历史的永久集团提供。

      永久集团是上海公共单车的运营方,优拜之所以选择永久作为单车提供商,就是希望通过政府自行车快速切入市场,形成一个流量入口,以高频低价撬动低频高价,为后续增值服务提供更大想象空间。目前,其已经完成了天使轮和1.5亿元A轮融资。

      永安自行车

      11月24日,国内公共自行车运营商永安联合芝麻信用发布“0押金”无桩共享单车,首批将在成都投放10万辆,命名为“永安行”。知情人士透露,“永安行”自2010年开始布局,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210个城市,在线运营80万辆有桩共享单车。

      据悉,除了有桩和无桩的共享单车外,永安还将在5个城市推出“永安行”共享助力自行车,明年还将推出“永安行”共享电动汽车。“永安行”负责人在采访时表示,将率先打造国内无桩共享单车、有桩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自行车三位一体的绿色共享交通服务平台。

      Joybike

      2016年10月悠悠单车加入到了共享单车的大战之中。据悉,这款单车申请了20余项专利,并推出了“共享单车2.0”方案,可以实现定位预约、骑行发电、行程记录、防盗稳定、轻便舒适等,而价格却只有市面上一般智能自行车产品的20%左右。

      悠悠单车所有单车均由飞鸽提供,所以选择飞鸽,就是因为其拥有全球领先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年产千万的稳定生产能力和遍布全国乃至全球的销售渠道与运营团队,而这些都为悠悠单车增加了竞争砝码。

      骑呗单车

      与其他共享单车相比,“骑呗单车”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凭借租车人的信用免押金租车。据介绍,用户通过应用市场下载“骑呗单车”APP,可快速找到附近可租车辆的位置,扫码即可租车。芝麻信用评分750分以上还可以免除押金,到达地址后直接关锁即还车。

      使用“骑呗单车”,对于用户的信用积累,芝麻分的提升,都有直接的帮助作用。目前,其已经完成Pre-A轮融资,估值达数亿元。

      以上是小编盘点的几家比较出名的共享单车,除此之外市场上还有CCbike、Hellobike、齐齐出行、小鹿单车、智享自行车、由你共享单车等多家。但无论是什么模式,作为一项低价高频的产品,IT时代网认为共享单车最为重要的指标可能只有一个:能否在降低折损率的前提下,做到真正的高频。

      总而言之,和网约车一样,未来共享单车将变成一个残酷的游戏。经过市场的残酷洗礼,大多数共享单车都会是陪跑者,这也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无法预测笑到最后的是谁,但不可否认的是,笑到最后的那个一定是最有实力和运气的。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