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百家号“童济仁汽车评论”作者谈内容创业 内容IP化是大势所趋

    2016年12月08日 17:45:39   来源:中国网

      前言:【百家号优质作者谈内容创业系列报道】2016年,内容创业很火,也成就了不少写字为生的人。而随着BAT等互联网巨头的加码,2017年内容红利无疑还会更大,那么究竟如何才能赶上这波红利?作为一个作者,怎样才能持续写出爆款文章?为了解答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30个顶级百家号作者,他们已经走到内容创业者的金字塔塔尖,他们是投资人追着给钱的一群人。我们把他们的观点和干货形成了一个系列报道陆续分享给大家,对于内容生产者而言,这绝对是价值几亿的干货。

      本文是系列报道的第一篇,文章的主人公是百家号“童济仁汽车评论”创始人、NEUES新莳互动总经理任昕昱。不同于其它多数内容创业者,任昕昱毕业于同济大学,工科背景,曾就职于VW、搜狐和阿里巴巴,经历过汽车工程师、广告营销、大数据营销等岗位。他在内容创业风头大热的2015年5月加入创业大军,2016年8月,他再次对行业模式展开创新性地探索,筹建了一家全新的新媒体互动营销公司——NEUES(新莳互动)。以下是他做内容的全部秘籍。

      “童济仁汽车评论”创始人 任昕昱

      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提升和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正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百姓家庭。在中国车主年龄层逐渐降低的今天,汽车行业也在尝试扮演更加灵活的角色,并试图将更亲民、更富活力的品牌形象通过或传统或新生的媒体渠道传达出去。

      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除了汽车媒体和汽车行业记者的全力报道,日趋成熟的新媒体和自媒体阵营也深入展厅。在严肃报道之外,更多汽车行业的鲜活资讯和品牌故事正是通过这些新渠道和新视角进入公众的视线。在汽车资讯大海中努力搏杀并成功上岸的内容创业者们凭借自己的实力逐渐赢得了公众的信任。

      近日,百家号《童济仁汽车评论》创始人、NEUES新莳互动总经理任昕昱作为内容创业领域的优秀代表,参加了百家号的“内容创业中国行”活动,并分享了他对于汽车内容创业的思考和心得。从“新莳互动”的中文名称中,便可感知这家公司对于内容创新的追求。“莳”,有“栽种”之意,任昕昱希望把所有“新”的东西,栽种到这块土壤中,让它茁壮成长,为行业带来前瞻性的思索和全新的模式。

      IP化内容是大势所驱

      目前,新莳互动旗下已拥有多个颇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账号和自建IP, 比如《童济仁汽车评论》、《TFcars》、《車里夫人》、《偶滴大森啊》等。对于旗下不同自媒体账号的运营,任昕昱认为应当注重差异化的IP形象打造,以及内容运营的相对独立。例如,由任昕昱一手创立的《童济仁汽车评论》九年多来,目标人群始终瞄准的是国内数量达几百万的汽车行业的从业者,以及汽车相关领域的中高层人士,通过专业的内容,权威的数据分析、精准的市场和产品价格预测,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栏目文章,属于专业垂直类自媒体。而《TFcars》和《車里夫人》则分别面向90后年轻一代和女性读者群体,运用他们喜爱的语言,设计专属IP形象,并结合一些新奇、热门的跨界话题,为读者带来更加贴近生活,更加好玩、有趣的内容。

      对于内容创作的趋势,任昕昱认为IP化的内容已经成为国内传媒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有鲜明的个性和形象的IP,才会获得更多的关注和粉丝。”在这方面,新莳互动已经开始着手打造自建“网红”IP,比如《偶滴大森啊》中的 “大森”本人,就是有一定知名度的生活方式“网红”,同时他们还推出了大森电台、大森直播等一系列栏目,提升与粉丝的互动性。再比如,《車里夫人》则是用动漫形式打造一个拟人态的IP。同时任昕昱表示还会公司业务的需要,扩大在不同受众人群的IP布局,逐渐将新莳互动打造成为一家拥有更多自主IP形象的内容创作公司。

      内容创业未来更倚重个性化推荐平台

      除了优质的内容和自主IP,内容分发的平台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也尤为重要。目前的一个现象是,当年为汽车自媒体带来爆发式增长的微信平台,其用户表现却在下降,用户的获取成本也越来越高。对此,任昕昱表示微信订阅号正逐渐成为寡头的游戏,而包括今日头条、百家号在内的个性化内容分发、整合资讯平台,正在成为手机用户阅读和获取资讯的重要渠道。

      作为一个9年前就在尝试内容创业的资深“老司机”,任昕昱对于“什么是真正好的内容平台”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对于内容创作者而言,最为需要的是精准的推送和强大的曝光渠道,让内容创作者的优质内容能够匹配到真正的读者,并能够更好地互动。“不同于PC时代的门户网站,手机资讯APP端的用户更加依赖精准的内容推送以及深度内容的挖掘,去获取阅读的快乐,以及获取更深度的知识,这也给了很多内容创作者,更多的曝光和获取用户的机会。”任昕昱还透露,根据公司运营同事的数据反馈,从百家号平台上能够感应到百度精准的智能推送水平和海量用户覆盖能力,百家号正在逐渐成为他们首选更新内容的平台之一。

      任昕昱表示,包括百家号在内的内容平台所推出的广告分成计划等,也帮助更多小微内容创作者和团队获得更大的收益,激发了他们进行深度内容创作的活力,这也在另一方面提升了这些内容平台的可读性,是一个良性循环的模式。除此之外,内容创作者还非常看重内容平台本身便捷的操作性,以及友好的人机界面,这些有助于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

      除了针对不同自媒体账号进行差异化运营之外,新莳互动还针对不同的内容平台采取不同的内容、运营策略,即便是相同的文章,在标题、排版、导读等方面,也有差异。任昕昱说,对于流量较高、回报较好的内容资讯平台,他们会安排专业同事负责运营更新和维护,并提供专属的定制化内容,比如在今日头条和百家号等平台上,就会提供专属的定制化内容,提高用户粘度、流量和粉丝关注度。

      将广告主的商业诉求融入有趣、好玩的内容

      有研究报告显示,20到29岁的准车主的占比已经到了50%,同时他们也是网络原住民的新一代。随着汽车消费人群趋向年轻化和个性化,提供符合新生代用户对于生活方式、情感等方面诉求的内容,挖掘更多新奇有趣的内容形态,成为汽车内容营销从业者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在任昕昱看来,对于看动漫、玩游戏长大的新一代来说,漫画、视频等形式将会更加吸引他们,因此新莳互动也一直在尝试漫画、长图文、小视频等更多样化的内容表达方式。同时他指出,在汽车领域,我国仍非常缺乏有趣的中文短视频内容,这也将是新莳互动未来重点布局的领域。

      除了提供吸引年轻读者眼球的内容之外,如何实现更符合新一代消费者需求的内容营销也是值得内容创业者探讨的议题。任昕昱表示,好的内容营销,是给消费者、读者提供他们所喜爱的内容,并将品牌、产品和广告,默默地植入在内容之中,而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新闻稿、软文这些没人看的劣质内容。这些年来,新莳互动也在一直和广告主探讨,什么样的内容营销才是用户喜爱看、愿意去转发和分享,并可以产生消费观念的引导、甚至带来用户偏爱的。

      “将广告主的商业诉求融入有趣、好玩的内容之中,是我们NEUES新莳互动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任昕昱说道,他希望新莳互动可以通过自有媒体和IP,创作出更多好玩的、形式多样的内容,让枯燥的汽车内容变得更加有趣,成为新媒体和汽车营销领域中,一家非常有特色、专业的和受尊敬的内容制作公司。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