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爱奇艺《无间道》背后的技术肌肉:科技创新引领全新娱乐生活方式

    2016年12月21日 21:15:57   来源:中国网

      近日,由爱奇艺联合寰亚集团共同出品的超级网剧《无间道》在京举办开播发布会,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等高管与制作班底共同到场助阵。据了解,爱奇艺网剧版《无间道》将推出全球首款VR剧中剧,于12月21日与第一季网剧同步上线,届时用户可通过爱奇艺VR app进入360度无死角的警匪世界。同时,爱奇艺还宣布与国内顶级VR游戏开发团队魔视互动共同开发无间道VR同名游戏。

      现场,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表示,作为迄今为止VR领域最大的超级IP,《无间道》VR版演绎了一个完整独立、且有系统情节的故事,更是中国第一部由原班人马参与拍摄的VR网剧,对行业意义重大。

      事实上,本次爱奇艺超级网剧《无间道》不仅仅是对超级IP的一次重温与致敬,更是通过VR剧、VR游戏的重磅释放,带给用户全新的娱乐生活新方式,其背后则是一场爱奇艺视频技术的“肌肉秀”。

      爱奇艺超级网剧《无间道》开播发布会现场

      肌肉一:先进的拍摄系统

      爱奇艺网剧《无间道》以多视角、多线索的警匪场景,为视频用户带来更强的现场感与临场感。究竟剧中的海战、枪战场景是如何以VR形式呈现到用户面前的?答案是:强大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爱奇艺网剧版《无间道》VR版剧中剧(以下简称“VR版剧中剧”)采用了来自国内外先进的拍摄系统——美国视觉技术巨头Immersive media所提供的Hex,以及由七维科技提供的4台索尼A7s及Gopro专业摄像机。有别于一般360°或VR影片较定点的拍摄方式,VR版剧中剧不仅采用多台设备进行同时拍摄,并创新性运用了专为本剧定制的可移动拍摄设备,在海、陆、空三维尝试使用移动拍摄镜头,通过航拍及海面上拍摄等丰富的多角度机位,在创意上融合了VR视频、VR动画、主观和客观视角,为用户献上一场震撼十足的视觉饕餮。

      在制作过程中,团队以专业技术手段对画面进行反复调整和调色缝合,力争将清晰度调整到最高。在保证画面更优质的同时,对用户交互环节的设计进行深度包装优化。

      肌肉二:VR情景交互技术

      据爱奇艺相关人士透露,近期,VR视频互动技术将引入VR版剧中剧,此举或将再次创造行业技术新标杆。在此前的VR作品中,用户只能以360°观看,缺乏任何互动环节;而即将推出的VR剧中剧将首度实现用户深度互动。在观看过程中,用户可通过点击剧中人物触发信息框,呈现所点击角色的身份信息介绍,包括该角色在过往影像中的精彩镜头剪辑。点击“子弹”和峻轩,各自会弹出怎样的人物介绍?又能和他们发生怎样的互动?一切都有待用户亲身体验一番。

      肌肉三:标准化、智能化技术平台

      由于VR整个行业目前还处在萌芽发展期,尚未出现全行业通用的制作标准及流程,内容制作方之间、内容方与平台之间、平台与平台之间往往各自为政;而平台方出于自身限制,往往无法向内容方提供通用型的制作、编辑平台,内容方只能将拍摄好的内容打包为游戏包同步给平台方,因而存在较高的兼容壁垒及打通成本,致使VR行业仍停留在发展模式及制作水平相对粗放的阶段,难以实现标准化、智能化运作,也愈发难以满足受众日益高涨的精品化内容需求。

      而爱奇艺作为国内领先的技术型娱乐生活服务平台,目前已通过强大的媒资库,在VR客户端加入交互逻辑,帮助内容方根据场景实现交互行为。未来,爱奇艺计划将推动其与内容方的互动流程与格式实现标准化、智能化运作,在线上直接面向内容方推出制作工具。内容方完成拍摄之后,可通过爱奇艺提供的平台工具,完成整套VR互动视频的制作。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此前曾表示,VR业内普遍存在内容方与技术平台方之间的“门槛互补”问题:内容方更关注如何拍摄制和制作内容,但受限于技术门槛,很多设计构思尤其是交互行为难以仅靠自身来实现落地;而技术平台通常不直接制作内容,需要在充分了解内容方诉求的基础上来指导、制定行业标准;而爱奇艺恰恰通过技术基因与内容方进行完美融合,推动VR逐步实现制作标准化、内容精品化,制定、引领VR行业制作标准。诚如段有桥在公开场合所指出:VR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技术推动创造崭新的艺术形式。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

      作为一家有着强烈媒体基因的科技公司,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多次强调技术力对于视频行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力。作为备受关注的视觉前沿技术及全新的娱乐生活方式,VR自然也被爱奇艺予以战略高度。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于近日正式发布爱奇艺VR内容战略及“10+100+1000计划”,爱奇艺在VR领域的雄心可见一斑。

      爱奇艺《无间道》不仅有望成为“炙手可热”的现象级精品化IP巨制,问鼎2016年度压轴大戏,更是凭借爱奇艺多年来积累的深厚技术根基,以创新撬动IP,以技术提升体验。爱奇艺将艺术与技术进行无缝融合,推动VR行业朝着标准化、智能化方向迈进。“技术创新,使娱乐更有趣”的品牌理念得以凸显了爱奇艺强大的技术基因,在以社交、游戏、VR、VIP会员、视频、文学等元素构成的“大苹果树”生态战略中,爱奇艺技术力将强势助推IP核心价值最大化,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娱乐生活服务。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