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百度糯米酒旅布局内容生态 2017年OTA呈现新风向标

    2017年01月18日 15:42: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打开携程、去哪儿或百度糯米这些APP,通过价格筛选、地理位置筛选等等,最后再考虑用户的评价,这是目前用户在线预订酒店房间的逻辑。未来,我们也许可以换一种方式。

      百度糯米酒旅频道改版:“玩转”酒店之美

      近期,百度糯米的酒店频道进行了一次改版,用户打开新增的“会玩儿”标签,就将能够获得来自全网的酒店出行达人推荐的适合不同主题、目的、人群和场景的酒店。需要注意的是,这不是传统的OTA或O2O那种限定条件的筛选,而是来自亲身体验者的第一手经验。推荐的理由也不再是价格合适、距离机场近这种毫无感情的机器筛选要素,而是“拍照妙地”、“周末微旅行”、“青岩古镇的禅机”等饱含情感等令人见文字即可想象画面的倾情描述。

    \

      不仅如此,百度糯米还在主动策划更优秀的内容,比如“觉(jiao)主大人”。这是由百度糯米制作打造的一档酒店试睡真人秀独立IP,每一季会请到5位“觉主”体验中国最“奇葩”的5家酒店,同时对每一位“觉主”的形象从内容、周边和市场角度进行深度包装。

      例如第一季的“觉主大人”UC Chow,体验的就是一家太空舱酒店;李雨阳体验了一把带有悬空泳池的酒店等等。实际上,很多有特色的酒店如果仅通过普通的酒店预订平台预订,我们很难清楚他们的特色,最终我们的房价仅仅换回了一张床一晚的使用权,而非真正的享受。

      内容与服务生态打通,百度糯米以高质量内容辅助用户决策

      可以看出,百度糯米的以上举措是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之上,依靠内容端的发力,试图以优质的内容引导和辅助用户决策。不仅如此,百度糯米还将内容生态与服务生态进行了打通。

      如果近期有网友通过手机百度搜索旅游目的地,那么他的手机百度feed流上就有机会出现这个城市的游记和酒店的入住体验。阅读这些体验文章,读者可以在文章页面中发现这家酒店的直达按钮,跳转百度糯米,完成酒店的预订和支付全过程。

    \

      通过手机百度准确获知用户需求,继而在糯米平台上完成交易和支付闭环,用户通过百度搜索,获得的不再是单纯的信息,更是便捷的服务。去年百度世界大会上对外亮相的百度服务生态和内容生态,已经悄然实现了打通。

      而作为百度服务生态的承接平台,百度糯米在内容生态上也不仅仅只是一个“被打通”的角色,百度糯米本身也开始在内容端发力。例如,2016年底,百度糯米的APP进行了一次改版,在底侧标签正中位置悄悄上线了“发现”功能,这也预示着百度糯米的未来发展将致力于走精致化内容路线。通过这种社交化、内容化的探索,百度糯米将能大幅度提高用户粘性,不再是“用后即关”。

      内容营销正在成为趋势,百度糯米的独特优势在哪里?

      事实上,内容营销在国内电商领域已经正在成为发力的重点。如“淘宝头条”,电商平台已经开始在讲一个“用户停留时间”的故事,目的是让用户在平台上“逛”得更久,找回线下购物的乐趣。

      而这一点在酒店预订行业也是通用的,在内容领域卓有建树的蚂蜂窝,他们的用户除有目的性地预定产品、查询攻略外,也会把大量闲暇的碎片化时间花在蚂蜂窝的攻略、游记、回答、点评等内容产品线上。但在这一方面,百度糯米拥有独特的优势。

      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我们并不缺少高质量内容,也不缺少高质量内容的生产者,而是优质内容无法准确触达用户,这一点恰恰是百度的优势所在,也是百度打造内容生态的一个重要基础,强大的内容分发渠道,以优质内容引导和辅助用户决策,最终在服务生态的糯米平台上完成交易的闭环。这是百度糯米的独特优势,也是其他玩家无法复制的路径。

      我们一直在说,酒店预订行业的用户最大的特点是价格敏感。而事实却是,因为我们无法向用户提供更准确详实具有体验式的产品,才最终导致用户只能选择价格敏感。如果我们能为用户提供可靠的信息帮助他们做出判断,价格自然不再是唯一的判断标准。内容化,将是未来在线酒店预订行业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