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阿凡题王庆苑:未来教育应该是内容 师资 技术的无缝结合

    2017年02月06日 10:02:49   来源:每日科技网

       2017年1月,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主办的“教育·出版·互联”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邀请了教育、出版、技术三大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及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王文范、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数据处处长张鹏高、澄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祚宁等人。本次论坛深入探讨了中国教育面临的困境、信息技术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等。阿凡题执行总裁王庆苑代表在线教育领域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以下是演讲的全部内容:

      据相关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K12在线教育市场总盘子约600亿元左右,K12课后辅导市场总盘子约8000亿元左右,再加上庞大的公益教育部分,教育市场可以达到万亿级别。当然,这些数据仅是规模性的描述,而不断发展中的教育也不会止步于这些数据。每一个身处教育大市场的从业者,还需要对教育有更多的思考和预判,从市场规模到内容实施,从独立个体到产业关联,从现在到未来。

      首先,我想先探讨一下企业定位的问题。以阿凡题为例,阿凡题更倾向于将自己定位为教育企业,或者说具有很强互联网基因的在线教育企业,而非一个单纯的技术性企业、互联网企业。带着这种自身定位,去理解教育并参与其中,想法和做法都会有所不同。

      在谈未来的教育之前,先跳出教育看一下其他行业:从支付方式到出行预约方式再到外卖点餐方式,都在三五年之内迅速变革,互联网技术成为其中的一个关键性推动因素。或者说,互联网技术高效率地改变着各个层面的生活,并且带来了共享经济。那么对教育而言呢?从在线教育行业内的交流来看,一个基本的共识是,与其他领域相比,教育与医疗仍然是科技渗透率比较低的产业。但是,随着AR、VR等各种新技术的爆发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深入推进,互联网技术对教育所产生的影响无论在深度、广度和速度上都会不同以往。阿凡题以及众多愿意将自己定位于教育企业的新型企业,就需要以这样的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技术预见并推动未来的教育。

      那么,在阿凡题眼中,未来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2016年,我曾经提出,好的教育应该是好的内容和好的技术相结合;到了2017年,我认为,未来的教育应该是内容、师资和技术三者的无缝结合。目前,国内教育资源不均衡,但是不均衡并不代表“匮乏”。从一些数据可以看到,国内教育市场中内容和师资其实可以用“充分”来形容,比如网上教学视频资源达1500T,一个人需要15年的时间才能把这些教学影像看完;公立学校教师达1200万、辅导机构中培训人员达800万,而中小学生总人数大概两亿,这意味着国内师生比能够达到1:10,而国外发达国家中小学师生比例为1:20~1:25,国内师生配比事实上优于国外发达国家。这也说明,问题在于,如何让海量的内容和相对充分的师资匹配与用户进行精准匹配。这其中就需要以技术为驱动的在线教育公司做一些脚踏实地的推动。在这里,我也把阿凡题所做的尝试做一点分享。

      首先,阿凡题用技术连接教师,就像“滴滴打车”一样,阿凡题提出“滴滴打老师”。任何学生遇到任何难题,只要进入到阿凡题APP,就能在5秒钟呼叫到一位一线在职教师来解答他的问题。阿凡题采用共享屏幕、实时语音和手写输入的方式来实现海量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匹配。目前,这种即时在线答疑的模式也得到北京市教委的认可,由其在北京市推动“双师在线”,把骨干教师集中在互联网平台上,使得东城、海淀、西城的教师可以为通州的学生进行课后在线答疑,这也是阿凡题在未来教育模式中助力教育资源公平化的落地方式。这种模式在海南澄迈县也正在推进中,通过互联网技术甚至可以为仅有一两名学生的教学点配足教师,解决了教学资源相对贫乏的教学点的现实问题。

      阿凡题如何用技术连接内容?这两年来,阿凡题服务了教辅图书约600万用户,为教辅使用者提供了超3000万次答疑服务,辅导时长超过900万分钟。作为以技术为发展驱动的企业,阿凡题不断推进技术的发展,目前已经突破了手写识别和自动解题,并在积极探索如何将这些技术与教辅、与教育出版进行深度结合,实现技术与内容、与人的深度结合,共同推动未来的教育和教育的未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