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谁能想到,朱光的一场演讲,竟隐藏了百度金融的全部秘籍

    2017年02月19日 14:57:25   来源:新浪财经

      

      2月16日,百度金融宣布与国内领先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新华教育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通过金融+教育的方式,帮助更多的年轻人获得接受教育的机会。新华教育可以说是国内职教领域办学规模最大的民办教育机构之一,常年在校生规模达到近20万。这次百度金融签下如此大一个合作方,看来是想在教育领域撸起袖子大干快上了。在发布会现场,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关于百度金融的战略和在教育信贷领域的动作发表了一长段演讲,我读完感觉,朱光虽然不是金融背景出身,但已经很清晰地把百度金融的战略和核心竞争力阐述清楚了。演讲内容有很多干货,我们不妨来挖掘一下。

      百度金融的探索和优势

      百度金融成立后,尝试了很多方向,从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到互联网金融、按照朱光的话,是“按照创业公司来运作,不断找方向”。百度在圈内公认的是技术好,怎么把这个技术优势运用到金融上,就是他们要做的事情。

      百度CEO李彦宏多次强调,互联网这一阶段的竞争重点是“人工智能”。最近,百度又从微软挖了大牛陆奇出任总裁,决定是要对人工智能all in了。朱光讲到,“金融的本质是数据和数据的处理…人工智能最革命性的变化,起码会在金融领域产生。因为人工智能就是数据的收集、分析、处理这个循环的极致。”所以百度金融的大方向,就是用人工智能服务金融业,提升金融业的渗透率和效率,这个事业是非常巨大的。

      对于传统金融业而言,因为技术能力的缺陷,只能服务一部分人群。随着大数据风控、建模技术等不断迭代和提高,像百度金融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去服务过去没法服务的群体,从而实现普惠金融的梦想。朱光谈到和新华的合作时,就说,“今天跟新华教育集团的合作,做贷款是很难的,传统金融机构是没有办法覆盖的。通过数据的积累和计算,我们觉得这些人是有还款能力的……这个业务是可做的。”

      “金融的本质是数据和数据处理。”在朱光看来,今天,百度金融通过跟新华教育等领先教育机构合作,拓展教育等消费金融场景,更大的意义在于不断优化和进化发展其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而未来的百度金融,应该是给金融公司提供云端服务输出风控、身份识别、反欺诈、智能获客等能力。

      可见,朱光谋划的是一个百度金融大脑的概念,是一个金融科技生态,而教育信贷领域的迅猛发展,不仅是一个金融科技的实验田,也具有更大的社会价值。

      百度金融弥合职教供需矛盾

      行外人士可能不知道,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这个领域的消费和信贷需求越来越大。根据教育部的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职业教育市场将达到1.2万亿规模。但是从现状来看,许多有教育需求的同学,却或多或少因为资金的问题,无法实现受教育的愿望。根据统计,中国目前有4亿在城市工作的蓝领人口,其中,有四分之三来自于农村。这些群体因为受教育程度底,大多未经过专门的技术培训,又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想要融入城市生活,获得较高的收入,迫切地需求劳动技能的升级。对于城市经济体而言,在高技能的蓝领工人上的需求也非常强烈。在一些新闻上,我们经常会发现,高级技工的收入甚至早已远超大学毕业生的水平。

      供需两方的矛盾,需要一个中间体来对接、来解决。百度金融在教育领域,尤其是在教育分期领域的实践,对供需矛盾的磨合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根据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的透露,百度教育信贷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做到了行业第一的位置,每天新增贷款学员超过了3000名。他还预测,2017年,百度教育信贷服务用户将超过100万。根据百度的财报,百度教育信贷目前已经在MBA学历教育、在职语言、IT技能、初级职业教育、留学和幼教领域充分布局,合作伙伴已经超过600家,覆盖了超过95%的中国城市。

      百度能给教育机构哪些帮助

      笔者在手机百度上搜索了几家著名的教育培训机构,在首页上均可以看到“百度有钱花∣教育分期”的字眼。点击进去之后,只需要简单输入个人基本信息(比如城市姓名手机号等),就能快速获知个人可获得教育信贷的授信额度。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的受众市场,主要是年轻人。这个群体的特点是智能手机渗透率高,在银行的信用记录相对较少。对于这些群体,百度通过其金融科技,对他们使用智能手机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以说比银行更了解这些用户。当他们需要为教育支出申请一笔消费贷款时,通过传统金融机构,费时费力,很容易错过报名或上课的时间。通过百度金融的App,只需要很简单的申请流程,就能快速获取贷款。百度金融帮助用户解决了资金问题,反过来说,也就是帮助教育机构极大地扩展了用户群体,让学生能安心上学,提高了学生的入学率。

      朱光表示,在每天访问百度的几亿人群中,如果有1%有金融需求,“不管是从地图上来,还是从贴吧里来,还是从搜索里来,还是从外卖里来”,百度都能够了解他们,对他们做好风险定义,给不同的客群提供不同金融机构的产品来对接和服务。百度金融开放了许多不同垂直领域的场景,教育实际上是一个方面,还有其他方面,这是一真个消费金融生态的事情。生态建设好,教育机构,其他机构,用户,金融机构,都能在这个生态里面各司其职,共同繁荣。

      除此之外,百度通过它的搜索,帮助教育机构展示学校和课程信息,帮助线上流量转化为线下的学生资源。当学生通过百度发现,他所浏览的教育机构,可以采取“先学后付”的形式时,会更容易点击进去继续看。对教育机构而言,这是其他一些合作方所不能提供的增值服务。目前市场上教育信贷机构鱼龙混杂,一些小贷公司提供的贷款,仔细算下来利息非常之高。百度金融这样的大机构进入,提供相对较低的贷款利息,让这些本来经济实力不强的学生群体承担得起,对市场而言,这是非常有必要和迫切的。

      教育信贷事业社会价值巨大 利国利民

      可以这么说,百度金融的教育信贷,不仅仅具有其商业价值,更为重要的是,它的社会意义更大。帮助数以千万的平民家庭子弟实现均等接受教育、学得一技之长的梦想,进而通过教育带来人生的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其命运,这已经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百度金融正在做的事情。

      朱光甚至在演讲中说道:“百度金融在教育、家装、租房、旅游许多垂直领域都进去了….但是,最吸引我个人的是教育,我认为这个事情做起来好像跟其他事情不太一样,在社会上有百度金融和没百度金融就是不一样。我看到那30%的孩子来到学校,一年后的生活改变了,这是让我觉得兴奋的事情……把它当成一个公益项目做好,有很多责任在里面。我个人将来花很多精力的可能是在教育上。”

      朱光的演讲听起来颇具有一些理想性,甚至还有些让人感动,确实,教育金融的外部溢价太大,正能量尤其多。这件事做起来,帮助他人是第一位的,百度本身,亦从中获益良多,无论是业务还是品牌,都能得到极大的提升。难怪李彦宏多次在内部会议中表扬教育信贷业务了。

      从结果上来看,通过百度金融的教育分期服务,原来因为学费顾虑徘徊在学校门外的人,踏入了学校的门槛,他们的人生也因此跳出了原有的局限,在未来展现出了全新的可能。百度和新华教育的战略合作,在微观上,可能就会有那么一些孩子,通过这个合作,已经坐在了新华教育培训学校课堂的教室之内。当看到他们认真求学的眼睛,还能有什么事情能比这更家令人自豪的呢?

      百度金融不仅通过教育信贷帮助平民子弟改变命运,向上阶层跃迁,也鼓励每个人自由地选择人生方向,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通过灵活的分期产品,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在不影响个人生活前提的情况下,接受新的职业教育,转换新的职业跑道。实际上,自由地选择职业,已经成为现在年轻人追求的职业发展诉求。

      这些曾经游离于传统金融体系之外的年轻人,通过百度金融的消费分期产品,既得到了公平教育的机会,更享受到了普惠金融的福利。金融的社会意义在普惠方面的延展才是最值得称道的。教育是均等的,金融服务也应该是均等的。这些用户获得了教育分期的消费金融服务后,也培养了良好的金融契约意识,养成了讲规则、讲责任的好习惯。他们享受这些服务的同时,也会积累自身的信用记录,为将来申请其他金融服务提供证据。这也是信用即财富的具体体现。

      百度金融给教育领域带来了的积极变化,是值得称道的。整个行业和社会都会乐观其成。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