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百度金融发展教育信贷,前承搜索后接资产端的算盘

    2017年02月19日 21:04:23   来源:中国网

       2月16日,百度金融宣布与新华教育达成战略合作。

      当然,比起战略合作本身,也许在发布会上公布的一个数字更受人关注,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朱光首次披露:百度教育信贷仅用了半年就做了行业第一的位置,每天新增贷款学员超过3000名,今年百度教育

      信贷服务用户将超过一百万。

      百度金融,从李彦宏的高调重视,到去年大幅度的挖角组建团队,始终算是百度除了人工智能之外另一块被视为发展潜力的新兴业务。但一直以来,百度金融这块,并没有除了百度钱包账户数量以外明确的数字公布,总让人有点雾里看花的味道。

      此次百度金融算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每天新增贷款学员超过3000名,2017年服务用户将超过一百万。考虑到百度杀入这块发力不过是过去一两年的事情,就能做到行业第一的位置,绝对算是百度金融一个可以交代的成绩单了。

      当然,在我看来,百度发力教育信贷业务,对于百度金融乃至整个百度的意义,绝不是仅仅3000名/日这个数字,也不是行业第一这个排名,更重要的是其「双赢模式」对于整个百度业务理念的重塑。

       夺资产端才能夺最终用户

      这种重塑,首先在于互联网金融业务本身。

      百度金融,在许多人看来就是百度钱包和百度理财中的那些理财产品。

      如果从最终形态来看,这么认为也不算错。但是如果要分析百度金融整体的战略发展,那么这样就简单化了。

      现在主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尤其是互联网信贷领域的业务,作为信息中介,平台需要面对的资金需求方和资金的供应方。

      资金的供应方,自然就是类似百度理财的用户这样通过购买理财产品将资金出借的用户——一般谈及互联网金融,我们往往会聚焦于这块用户的服务和争夺。

      但其实,一个业务链顺畅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资金的需求方——或者说资产端才是命脉——尤其是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行业陷入资产荒的背景下。

      就以当年陆金所的崛起,除了互联网金融的平台助力外,核心是因为平安集团通过平安财险在无保障信贷+信贷保险组合领域早就有了多年的尝试,累计了大量的经验也累计了大量的客户,陆金所初期的拳头产品安e贷,本质上就是此类产品的互联网化。

      而此后崛起的一些新秀,往往也是借力了母公司在资产端的优势。比如绿地金服,依靠的就是母公司绿地集团在房地产信贷领域的优势,又比如洋钱罐,依托的则是其兄弟公司学生校园信贷的资产。

      与之相比,新进切入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如果自己没有扎实的资产端,就会在去年下半年的资产荒中陷入没有好的资产无法将资产打包成供应给客户的优质理财产品的困境——其面临的结果要么是产品的减少,要么就是产品收益率的降低,这对于维持客户的活跃,都是大问题。

      从这个角度而言,百度发力教育信贷,规模快速上升,至少确保了未来有足够的自有资产可以供应给自己的百度理财成为理财产品的可能——如果教育信贷的规模足够大,甚至可以打包转售给同行。

      在这个问题上,百度选择教育信贷作为切入点,无疑是英明的。在去年颁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第三章第十七条明确指出,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并规定个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能超过20万元,不同平台总共不能超过100万元,而企业机构则分别不能超过100万元和500万元,以防范信贷集中风险。

      这条规定,意味着原本作为互联网金融网站主要业务的房贷和企业贷大多将无以为继。

      与之相比,车贷、消费贷等不受上述规模限制的业务,则更受欢迎。

      在这些业务中,教育贷款无疑又是优质中的优质资产。一方面,教育贷款的规模一般不大,每个学员的平均贷款额是1.5万元左右,远低于监管的要求上限,所以合规无碍。

      另一方面,相比车贷依赖车辆抵押、消费信贷来源于用户眼下的收入偿还能力,教育信贷更强调的是学员学习后人力资本提升带来的收入增值,这类资产的安全度要高许多。

      就以此次和百度签约的新华教育集团,虽然很多人可能并没有听说过这家教育集团本身,但是其旗下著名的两个教育品牌恐怕无人不知——新东方烹调教育可是许多卫视的常客,而新华电脑同样也是。

      时下餐饮行业有多么火热,只要是经常去商场的人都无法忽视,整个餐饮行业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尤其是核心的厨师业务。花费几千元乃至数万元上一个烹调培训,是许多农村务工者顺利融入城市的一个好过渡。更重要的是,厨师在许多餐馆往往是包吃包住,开销不多,其还款的能力,是远比欠了同样金额,但是有一堆必须开销的都市白领来的大许多的。

      从这点而言,教育信贷的安全性也是更高。

       双赢重塑关键词推广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百度金融和新华教育集团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百度金融的教育贷款业务,同样也包含了一整套推广业务。

      根据此次发布会披露的资料:

      百度金融通过为机构在百度搜索、百度凤巢等平台提供搜索页面露出、智能品牌展示,以及联合品牌活动形式,帮助教育机构增加曝光率、提升品牌知名度。并结合搜索和时空数据智能分析,通过精准内容推送,为机构挖掘更多的潜在学员资源。

      显然,百度金融和教育机构的合作,也包括依托于百度广告业务的推广营销业务。

      谈及百度搜索,自从去年以来非议颇多。

      如何重新定位百度作为搜索供应者与普通用户作为搜索服务使用者的关系,对于百度这块业务至关重要。

      教育信贷衍生的广告,则是一个重塑的契机。

      生意这个东西,买卖双方的关系,很有意思。

      很多时候,买卖双方存在一定的零和游戏的味道,赚的就是买方信息不对称或者不够聪明的钱,买方太聪明了,卖方就不好赚钱了。

      比如那些将中端配置卖出旗舰价格的新锐手机厂商,靠的就是手机用户不够聪明看不清配置与价格的关系。

      而百度搜索传统的关键词推广业务,和天下所有的生意一样,一定程度也有这样的味道,用户没那么聪明分得清广告和搜索结果的区别,反而有利于获得关键词广告的点击收入。

      但是,教育信贷是一块超级特殊的业务。正如前面所言,教育信贷的偿还能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学员接受教育之后人力资本上升带来的收入增加——这意味着,教育信贷业务中,提供教育的机构越靠谱,学员收入提高幅度越大,还款能力就越高,放贷出去的教育信贷就越安全——同样的道理,吸引到的学员脑子越好,接受培训后的收入提升越大,教育信贷就越安全。

      就此而言,在教育信贷业务上,百度的利益和百度搜索带来的教育信贷借款用户的利益才真正的变成了一致。

      从今次签约仪式上百度副总裁朱光的答记者问来看,百度显然清晰的认识到了这点:

      如果这个机构很好,他提供的培训是社会热门专业,学生进来又真正学到了东西,供不应求,为什么学生不还款呢?这个可能性很小。

      我借了百度的钱在这个地方学习,结果没学完,这个机构就倒闭了,或者跑路了,或者是根本就在骗我,没把我教好,我不还钱。教好了,找到好工作,我还钱。所以,对机构的判断会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要判断机构的数据。比如,机构的舆情。机构都是我们的客户,他们每个月的广告表现、网站流量的数据,这些都是很独特的百度的优势。

      显然,就像朱光所言,当百度的赢利点不再限于用户的点击广告费而是包含衍生的信贷业务安全利差之时,百度才会真正从内心去追求「双赢」的业务,而不是依赖信息不对称去赚钱。

      在这样的业务模式下,如果将一堆不靠谱的培训机构推送给用户,最终的结果就是用户「不还钱」,亏得还是作为贷款出借方的百度。

      如果涉足教育信贷业务,能够重塑教育搜索业务的逻辑,那显然对于百度搜索整体的业务理念,就具有重塑的可能——某种意义上,这或许才是最值得期待的。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