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大数据

    金融行业中势不可挡的自助化数据分析

    2017年04月10日 12:10:50   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自助化数据分析如同其它“去中心、去中介”的商业形态一样,是需求方(用户)与提供方(数据)的直接见面,是效率与效果的巅峰对话。同时,自助化分析数据也是在“决策辅助支持”层面对经典管理理论——PDCA的真正践行!自助化数据分析的潮流将不可逆转的到来,而大数据、可视化、内存计算等新技术都是对这个商业形态的有力支撑。

      ——思迈特软件Smartbi

      DT时代的到来,使得金融业对数据的依赖越发加强,众多的金融环节都需要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后完成。银行业每创收100万美元,平均就会产生820GB的数据!

      数据来源:SINIA,NextGen Storage,BDG等,2015年

      纵观海外,已有三分之一的银行在组织流程中嵌入了匹配大数据的工作方式,识别出更多的商业机会。他们在多年的实践和不断试错后,运用成熟的分析手段,持续地获得有价值的商业洞察!而国内商业银行经过信息化的建设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有数据称>100TB),这些数据一方面在经历整合清洗的过程(以提高数据质量,保证可用性),一方面也在进行着统计分析。

    \

      而在数据分析上,大量的数据产生的有效分析结果却非常有限,犹如人体血液中血细胞不足一样,商业银行们也都或多或少患有“数据贫血症”!面对这样的情况,近十年来,银行大多数采用的传统解决方案是“以项目的节奏先建数据仓库、再投入人力运维数据仓库开发报表”。前者主要是对数据的数理,也是不可避免的。但后者的方式导致了很多效率和效果的问题,比如下图中业务人员和科技人员的“对话”!

    \

      银行的客户,无论是一线客户经理,还是总行运营部门,亦或科技中心领导,对这个图反应的问题都会有强烈共鸣。这些问题主要导致了3个管理缺陷:

      1、 不够迅速:社会上多个朋友多条路,企业里多个流程多堵墙!当业务部门的任何需求都要提交到冷冰冰的流程系统,还要去关注、催促、期待,恐怕有相当多的“小需求”都会被自行浇灭掉了!

      2、 不够灵活:无论什么样的BI前端软件,按照“需求分析”做出来的成品,一旦交付都存在难以调整、修改、变更的问题,哪怕增加个参数、增加个计算字段、换个图形都无法绕开“流程”!

      3、 难以共享:经历过这样的过程,有哪个业务用户愿意把这样的成果“分享”出来呢?

      我们分析问题不难看出,传统的集中开发报表模式是无法适应DT时代的“数据化运营“需求的,以前的“数据”被赋予了生产力属性,变成了银行中重要的“生产资料”!在这样的时代、管理背景下,“自助分析”就被提上了日程!

    \

      数据的自助分析如同自助餐厅的模式一样,有人专注于准备美味的数据和舒适的消费环境,更多的人可以尽情选用、组合、品尝“美食”!我们仔细观察一下这样的自助餐厅,会受到很多启发,简单来说至少有5个方面的工作需要考虑:

      - 选餐导引:好点的自助餐厅一般都会包含凉菜区、热菜区、海鲜区、饮料区、水果区等等。如果没有人工或者标识牌的导引,顾客就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走动,不仅影响运行效率而且破坏了就餐环境。对自助化数据分析道理也是一样的,首先应向用户(就餐者)提供清晰的元数据服务,说清楚“这里有什么数据”和“它是什么样的数据”,否则也会引起同样混乱的后果!

      - 丰富食材:古人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论是否自助化,原材料(数据)的质量是最基本的保障。在BI的行业内,也有这样的训诫——“garbage in garbage out”,就在提醒我们要始终保持对数据质量(完整、准确、及时)的关注!

      - 加工服务:原材料很多时候不能直接享用,比如要进行选取、清洗、烹饪等工序,这就好比BI行业里的ETL工作。一般来说,会有非常专业的厨师各自负责食材加工,只是有些加工的过程(蒸、炒等)是在后厨完成的,有些加工过程(切、煮等)是在用户面前“交付“的。类似的,提供自助化数据分析,也不可避免的会需要数据加工处理的环节,其中有的处理复杂,也有的处理简单,单纯想开放原始数据进行数据分析的说法和想法,都有点过于理想了!

      - 便捷工具:自助餐的工具包括辅料和餐具,辅料比如油盐辣椒芥末等,餐具比如刀、叉、勺、筷、盘、碗等。对自助化数据分析来说,查询数据、分析数据、设计格式化报表、制作可视化报告、编制分析报告等功能是否具备且简单易用,就是BI前端工具的核心竞争力了!

      - 舒适环境:有了丰富的、高质量的数据,也有了专业的加工过程,用户也可以快速找到可口的“食物”并进行自助的调味和享用,剩下的就需要规划好就餐的环境了。比如如何排队、如何等待、如何收拾、如何反馈等等。这里每个细节,都可以映射到自助化数据分析的平台功能上来(大家可以自己琢磨)!

      Smartbi深耕以银行为主的金融行业十余年,希望借此比喻总结出我们自己的观点,与同业专家和最终用户进行思想上的讨论,这也是我们自己认为所肩负的一种责任。如有感兴趣的朋友,请与我们联系更深入的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