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猎豹智库揭秘除预装后真实APP排名:360手机助手稳坐行业第一

    2017年05月02日 10:06:04   来源:飞象网

      近年来,APP预装在移动应用市场大行其道,不少APP通过提前安装到手机当中,并不允许用户卸载的方式成功地获得了漂亮的用户数据,在各大APP排行榜中更是频频位列前茅。但如果去除预装数之后,APP的真实排名又将怎样呢?

      近日,猎豹智库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安卓应用排行榜TOP200,不仅删除了预装占比极大的系统应用和应用商店,更是依据周活跃渗透率等核心参考要素进行排名,揭秘了除去预装后的真实APP排名。猎豹智库大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一季度安卓应用排行榜TOP200中,虽然社交类应用仍然位居前列,但其中亦不乏其它优秀应用的亮眼表现。如在工具类应用中,360手机助手就紧随微博、优酷视频、头条视频等热门应用之后,不仅成功入选TOP30应用,更是在安卓移动应用分发平台类别中位列行业第一。

      图:360手机助手位列2017年第一季度安卓应用排行榜TOP30

      APP预装问题频出,用户不堪其扰

      APP预装虽然成为了APP推广的一条有效渠道,但却是在以用户体验为代价。DCCI发布的《2016年中国Android手机预装软件调查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Android手机平均预装软件数量约为9.2款,手机预装软件平均占用手机存储空间为634.4MB。从权限角度看,79.5%的预装软件自带开机自启权限,74.9%的预装软件自动消耗流量。这其中,接近八成用户用户表示不会使用或仅会使用少部分预装软件,并且大多数用户都会尝试卸载预装软件,但大部分用户都表示软件无法卸载。

      相关律师表示,手机预装软件极大地影响了用户体验,无论是存储空间变少还是自动联网偷跑流量,亦或者是远程控制,窃取用户隐私,这些预装APP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已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知情权、财产权,并在一定程度上对用户的隐私权造成了威胁。

      坚守安全与创新,应用分发市场亟需回归用户

      APP预装让用户不堪其扰,不少业内人士亦表示,应用分发市场亟需回归本质,读懂用户需求,坚守安全与创新,以优质的服务获得用户青睐,而不是通过让用户无可选择的方式获取市场优势。而这一点,未加入预装大军的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的经验或许值得业内借鉴。

      以排名第一安卓应用分发商店的360手机助手为例。从安全性来看,以安全软件起家的360手机助手虽然在应用分发的安全性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但与此同时,360手机助手也在通过各种措施不断提高应用分发的安全性。无论是推出绿剑行动”“照妖镜”“加固保”等产品和活动,亦或者是联合国家海关总署政法司、公安部经侦局、国务院下属双打办等多家政府部门,共同成立中国移动互联网安全联盟,推出APP安全标准,360手机助手始终坚守安全底线。而这也正是360手机助手在“2017大数据产业峰会”上能成功入选可信应用商店的原因。

      而对于创新的坚守,则应当如360公司董事长、CEO周鸿祎在第二届西安交大校友企业家创业创新论坛上所言:“我认为创新人人皆可为之,哪怕你只是做一点点的改进,我也可以称之为‘微创新’。微创新不是‘山寨’也不是‘抄袭’,实际上很多被认为极具创新力的产品,都是通过持续的微创新才达到最后大家看到的样子的。”

      从360手机助手的发展历程,我们或许能对“持续创新”精神有着更为直观的解读。无论是在2014年首创移动应用“社交分发”模式,还是在2015年独创应用圈、生活助手等功能,亦或者是2016年率先推进“福利常态化”,以福利+直播的创新模式,进一步满足用户娱乐化需求。360手机助手在其发展历程中,一直在不断探索新的应用分发模式。

      尤其是2017年,360手机助手推出主打个性分发的7.0正式版,结合大数据和用户的年龄、性别等个性化要素,有针对性地读懂用户需求,为单个用户智能推荐最合适的APP。不仅成功地打破了传统应用商店在面对不同用户群体时都采用同一应用推荐界面的做法,更是为不同用户群体定制了专属于自己的APP推荐页面,用更加精准的推荐方式,为应用分发行业带来了全新思考。

      有业内人士表示,手机预装软件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工信部发布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将于2017年7月1日起实施,届时手机中除了基本功能之外的APP外,所有预装APP都要确保能够卸载,这对于整个移动应用分发行业来说,又将是一次新的洗牌,而这对于坚守安全与创新的APP来说亦是一轮新的机遇的到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