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360发布教育行业勒索蠕虫态势:超10万台电脑感染

    2017年05月14日 17:33:15   来源:中国网

      5月12日开始,WannaCrypt(永恒之蓝)勒索蠕虫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攻击,影响波及了全球近百个国家,上演了一场世界大勒索。国内教育机构是此次勒索蠕虫感染的重灾区,被感染设备可能超过10万台。

      360威胁情报中心发布的最新WannaCrypt(永恒之蓝)勒索蠕虫态势显示,在短短一天多的时间,全球近百个国家的超过10万家组织和机构被攻陷,其中包括1600家美国组织,11200家俄罗斯组织。国内已经有29372家机构组织的数十万台机器感染WannaCrypt(永恒之蓝),被感染的组织和机构已经覆盖了几乎所有地区,影响范围遍布高校、火车站、自助终端、邮政、加油站、医院、政府办事终端等多个领域,被感染的电脑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

      教育机构成为勒索蠕虫感染重灾区

      从行业分布来看,教育科研机构成为最大的重灾区。共有4316个教育机构IP被发现感染永恒之蓝勒索蠕虫,占比为14.7%;其次是生活服务类机构,3302个,占比11.2%;商业中心(办公楼、写字楼、购物中心等)3014个,占比10.3%,交通运输2686个,占比9.1%。另有1053个政府、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706个医疗卫生机构、422个企业,以及85个宗教设施的IP都被发现感染了永恒之蓝勒索蠕虫。

      作为永恒之蓝勒索蠕虫感染的最大重灾区,截止2017年5月13日下午20:00,360威胁情报中心共截获国内教育机构感染该蠕虫病毒的IP地址4316个。按照最保守的估计,全国教育机构感染“永恒之蓝勒索蠕虫”的设备数量不会少于5万台,很可能会超过10万台。

      从教育机构的类型来看,受灾最为严重的是高等教育机构。统计显示,全国各大学监测到的感染IP多达2325个,在所有教育机构中占比53.9%,超过一半;排在第二位的职业技术学校,共发现598个感染IP,占比13.9%;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幼儿园的感染IP数量超过了中学和小学,排名第三,共382个,占比为8.9%;此外,还有381个中学,302个小学75个科研机构和52个培训机构的IP都被发现感染了永恒之蓝勒索蠕虫。

      教育行业亟待完善网络安全建设

      教育机构,特别是大学,之所以会成为“永恒之蓝勒索蠕虫”感染的重灾区,主要是由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相比于一般的政企机构,教育网相对更加开放,几乎是直接与互联网相连。这就使得蠕虫病毒的攻击路径更短,中间遇到的防御阻碍更少。

      第二,教育机构的内部系统,特别是终端设备,普遍缺乏有效的统一管理。很多学校因为经费原因,没有采购可以进行集中安全管控的终端安全软件,同时由于使用人员流动性大,角色众多,办公电脑、教学电脑缺乏安全维护,甚至长期裸奔或不打补丁的情况也非常普遍。

      第三,绝大多数学校对于学生群体的电脑使用,采取安全管控措施较少,学生群体电脑使用的这种自由性,在一般机构中是不存在。

      第四,教育机构使用盗版操作系统的情况也比较常见,教师和学生的电脑经常使用盗版操作系统,而且长期不进行更新,这进一步加剧了教育机构在应对此类高级蠕虫病毒攻击时的脆弱性。

      第五,教育机构,特别是高校的办公电脑普遍存在移动存储设备交叉感染的巨大风险,即不论是教师的办公电脑,教室里的教学电脑,还是学生们使用的个人电脑,都有可能大量接触到带毒U盘或其他带毒的移动存储设备。

      第六,教育机构对网络系统的综合管理水平普遍较低,缺乏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服务器系统漏洞长期无人修补,防火墙、网关等边界网络设备运维不善,形同虚设,应急响应反应迟缓等问题,一直长期存在。

      综上,此次“永恒之蓝勒索蠕虫”事件,可以说使中国教育机构的各路安全短板,各种安全隐患暴露无遗。教育机构网络安全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可能较其他各类政企机构要复杂多,困难得多。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