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360搜索发布考生专业偏好大数据 东三省重工业孔孟之乡爱理学

    2017年06月01日 11:00:02   来源:汉网

      随着2017高考的临近,考生们都在为这一人生关键战役做出最后冲刺,而作为“后勤大队”的家长们,虽不用亲自上阵,却也在背后默默为考生操碎了心。精心调配营养餐、牺牲娱乐时间陪孩子复习、帮助考生咨询志愿填报相关事宜以及安排适当活动缓解考生紧张情绪等,忙前忙后只为在孩子第一个人生重大转折点上,能贡献出自己的最大力量。

      日前,360搜索发布了《2017高考家长操心指数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涉及父母谁更操心子女高考、各地家长操心程度有何不同和家长最希望学生报考的专业等众多维度。其中,从各地区考生专业偏好分布的数据解读中,可以发现,各区域学科搜索的偏好,受地区的基因属性影响明显。

      东北、华北最爱工学

      众所周知,东北地区在三十年代就已建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成为东北亚最先进的工业基地,一度占有中国98%的重工业。虽然近几十年来,辽中南与东北其他老工业基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产业结构老化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但是,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国家提出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议题,计划再次激活东北重工业。

      而华北地区的河北,则是轻工业较为发达。全省已基本形成以纺织、电子、医药等十大产业为主体,布局基本合理的资源加工结合型工业经济结构。其中,纺织等工业生产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

      因此,在东北和华北这两个区域中,考生对“工学”的搜索指数最高,大学报考相关专业,毕业后返回家乡就业相对有保障,且考生有望进入对口企业,利用自身所学,为家乡城市经济发展出一份绵薄之力,以回馈社会。

      华东地区重视教育和理学

      据《报告》显示,在山东及江苏、浙江、上海等东南沿海城市中,教育学的搜索指数最高。究其原因,这种搜索数据的形成与地区历史关系密切,地域文化对当地民众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山东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称号,得益于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齐鲁大地自古有着注重家风家教、推崇理学的优良传统;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又均为教育大省。华东地区自然成为了教育学搜索指数最高的区域。

      华南偏爱管理学、文史学

      广东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经济大省,据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GDP达到7.95万亿元,增长7.5%,GDP总量连续第28年占据榜首。以广东为首的华南地区群众无疑会对经济管理产生浓厚的兴趣。

      而对于海南来说,经济虽然不及一线城市发达,但是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都有大批内陆游客前去观赏热带风光,旅游业已经成为海南省的支柱产业。眼下资本对海南越发青睐,大批高素质人才向旅游产业涌入。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是华南地区旅游管理搜索指数较高的重要原因。

      西南、西北倾向医学、农学

      西北、西南等边疆地区,经济支柱主要以农林牧业为主。而边疆地区因地势、气候等综合原因,医疗水平远不及沿海地区和内陆一众发达城市。自然环境加之生存条件使得该片区域农学和医学搜索指数更高,毕业生及家长更偏向于这两个学科,有利于当地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在这样一个高度发达的社会里,专业的选择对于每位学子未来的职业规划,乃至人生规划有着关键性作用。360搜索公布上述数据一方面能够反映各地区学生专业报考的差异,另一方面,也希望为考生专业报考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成绩稍差但仍想留在家乡上大学的学生,可以选择性规避热门专业,提升录取几率。

      360搜索将推高考OneBox和高考专题

      据了解,发布2017年高考大数据报告只是服务高考的第一步, 360搜索后续将在高考前后推出一系列专为考生量身打造的产品和专题服务。

      其中,高考OneBox(应用盒子),只需在360搜索中输入“高考”、“2017年高考”等关键词查找,就会出现由360搜索贴心整合的“高考导航”、“高考真题”“院校分数线”OneBox,全面高效满足考生查询高考相关信息的需求。

      360搜索百科还上线高考专题,独家聘请专家团队,通过直播方式就“如何择校”、“职业规划及专业选择”等热门问题免费为考生答疑解惑。欢迎广大学子和家长持续关注360搜索的高考专题和高考产品服务,360搜索将和广大考生共同冲刺高考难关。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