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大型家电

    跟随首位女数据采集师,揭开百度地图数据“精准”面纱

    2017年06月19日 12:47:3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还记得前阵子在《非你莫属》成功应聘百度地图采集师的于澄吗?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采集工作学习,6月19日她在百度地图正式上岗了,并成为了百度地图数据采集品牌大使。能为工作毫不犹豫跳下233米高澳门塔的于澄,在接触采集工作后最大的感慨则是百度地图的科技才是真酷!

      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到地图数据采集当中,提高了采集效率,让采集员们同等的劳动为用户创造出更大价值。在人们方便快捷的出行幕后,不仅有采集员这些“最可爱的人”,还有“最聪明的人工智能”。

      走进百度地图采集师的日常

      职业生涯从电视台旅游节目起步,做过记者、主持人、导演,“自认车技不输任何男同胞,还未见过开车比我好的女同胞”的于澄,自从登上《非你莫属》舞台之后,也算小有名气。

      她入职百度地图后,便马不停蹄进入“跟车采集”的前线进行学习。在张家口工作的几天里,白天随时会经历各种不同路况的挑战,时间紧任务重也是常态。欣赏风景的同时,还要打一场和蚊虫的战争,一碗泡面就当了正餐的情况并不少见,于澄表示,“采集这份工作,其实是孤单的,甚至枯燥、漫长而辛劳。但任何一份工作只要喜欢,并乐意享受其中的美好,那所承担的辛苦也就自然消解了。”

      跟车体会结束之后,于澄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理论知识培训,系统学习和实践外业采集知识、安全测绘等课程,培训老师夸赞她“学的很快,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外业采集工作。”入职首月,让于澄感受最深的除了采集师这份工作需要吃苦之外,百度地图在采集工作中体现出的科技力也让她颇感震惊。

      百度地图给用户导航每一公里的背后都凝聚着“两个人”的努力,一个人是采集师,另一个人就是人工智能,百度地图的技术实力和采集师们的辛苦付出,是大家在路上最踏实的保障。

      聪明人+聪明的人工智能=聪明的百度地图

      随着于澄的正式上岗,也逐渐向世人揭开了采集师这个地图行业“幕后英雄”的神秘面纱,正是他们以行万里路的执着铸就了百度地图的数据领先。主动将采集师这份基础工作推向媒体前台,也说明了百度地图对数据采集的重视,以及对提升用户价值的决心。

      顶尖的采集师团队,配合人工智能技术,让百度地图的数据采集及处理在行业内优势突出。采集中五大科技包括全景采集车、采集自行车、全景采集背包、室内图采集背包、以及无人机等,在单人采集的情况下也可做到对地形地貌的全景立体式覆盖。

      穿山越岭开上越野采集车、胡同小巷里骑上自行车,那些车辆不方便到达的地方,即便像于澄这样的女子也要背起40斤的采集包一往无前。自然界中动物可以两栖就已经了不起,但百度地图的采集师们是真正的五栖达人。

      数据采集回来,只有快速准确的上线才能给用户带来真正价值。借助独家创造的“多栖组合采集模式”,百度地图通过影像深度学习技术、全景图像自动精准识别、多源数据自动差分的三大刀锋工艺,实现了数据采集、处理、更新效率的指数级提高,带来的最直观结果就是用户所见的地图和采集师所见的真实世界无限趋近。

      目前,百度地图在高精地图方面的自动化生产程度达到90%,是国内唯一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的高精地图商。借助于人工智能加持,百度地图数据生产力整体实现了10倍速度的提升,采集师们每一滴汗水的付出,都得到更多的用户价值回报,也让百度地图持续保持领先。

      用户的选择可以洞察工作成果,作为地图行业市场的领先者,百度地图每日提供超2亿公里导航服务,提供位置服务720亿次,在国内地图行业已经一骑绝尘。而通过覆盖全球209个国家和地区,百度地图也成为手机出行应用中唯一提供全球服务的中国品牌。

      数据是地图的核心资产,可以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却并没有捷径可走,数据的点滴积累都要通过人或机器踏踏实实的努力,才能把世界呈现到实处。今天的百度地图实现了底层数据完全自采,覆盖全国所有城市,采集里程超过670万公里,全球POI超1.4亿个,采集全景照片达7亿多张。

      努力的人、加上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是支撑百度地图不断发展的核心动力,“聪明”的百度地图,已经从导航应用进化成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出行平台”,以复杂的体系建设为用户带来简单高效的出行体验,受到更多用户的欢迎。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