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中国创翼•创业故事第23期|凌锐科技王逸霖:生产+服务 净化污染物

    2017年06月23日 17:53:41   来源:中国网

      自2015年以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承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涌现出了大批蕴含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优秀创业项目。为加大对这些优秀项目的持续宣传、支持和服务,主办方从全国获奖的项目中精选部分典型项目,委托北京优投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进行深度采访挖掘,形成系列创业故事,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推广,并进一步推动创业项目与政策、资本的有效对接。本期讲述的是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新能源及环保产业类团队组的二等奖获得者、天津凌锐科技创始人王逸霖的创业故事。(本项目由天津创业服务指导中心推荐)

      “想做什么不重要,能做什么才重要。创业无论做什么都应该以人为本,要协调好与客户包括自己的员工的需求和关系。”

      ——天津凌锐科技创始人王逸霖

      创业故事

      2016年10月,来自天津凌锐科技的王逸霖在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得了新能源及环保产业类总决赛团队组二等奖。身为一个90后大学毕业生,年纪轻轻的王逸霖已经经历了两次创业,而两次创业都非常巧合的与人社部门鼓励创新创业有关。他回忆起当时参赛的经历时说:“在来自全国的优秀企业里,公司拿到了二等奖的成绩我们感到很意外,而且很幸运当场就有投资老师对我们表明了投资意向。在参赛之前,我以前创业的风格是敢想敢干,参赛中我了解到还要不断开拓眼界,在大赛中我看了很多路演,学习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精英们的思维和模式,以及专家们的精彩点评和发展建议,有时让人茅塞顿开、受益很多。能够把服务做到最好,业务发展到全国,是我的愿望。通过大赛我们的知名度提升了,客户和订单也增加了。我们当地人社局也非常支持我们创业公司的发展,有指导考察,有就业岗位补贴、保险优惠政策等等,使我们节省成本,加速发展,我非常感谢对我们的帮助与关怀。”

      图:王逸霖(右一)在第二届中国创翼大赛总决赛上获奖

      创业始于机缘巧合

      2015年,当第一届中国创翼大赛如火如荼的进行,在全国掀起青年创业热潮的时候,一个周二的下午,当时还在上大学的王逸霖因为没有课就到处走走,走出校园过了一条马路,他看到了一家由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的众创空间,进去后好奇地打听了一下,原来这里可以申请贷款创业还提供办公地点。他本来只在网上做点小生意,后来收入越来越可观,就想到了来这里开始第一次创业,成立了一家食品类电子商务公司。王逸霖说:“我觉得我很幸运,如果不是那次闲逛,也许我就一直做着小生意,而不会想到成立公司去创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一位家具厂老板想让王逸霖为他在网上卖家具到国外,他调查了解到天津出口到国外的家具会因为粘合剂、甲醛超标等问题被国外拒收。同时家里的一位亲戚因为受装修污染甲醛超标而出现轻微的白血病症状,这让他了解到日常家中挥发的有害物质大多数来自家具与墙面涂料,并且在日常的生活状态下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很大的危害,长期生活在污染物超标的环境下会诱发一系列的疾病。于是他就开始打电话想请家公司来帮他处理自己家里的装修污染,没想到一打电话,他发现要消除室内装修污染非常麻烦,要加温挥发然后消除,还要关门关窗三天三夜,一套房子做下来大概要半个月时间,而且咨询了五六家公司,每家的报价和收费方式都不一样,市场非常不规范。就在此时,他听说一家政府招商产业园正在招标装修净化,他觉得这块非常有市场,从而产生了做这个项目的想法。有了想法以后他通过朋友结识了张强和胡同盈,他们正是这方面的专家,交流之后都觉得这个项目能做,所以他就将之前运营的电子商务公司卖掉了,并用卖掉的钱投资在这个项目上面。

      整合产业链 提升技术和服务

      做这个项目之前,王逸霖用了半年的时间认真地做了市场调查,从定价、施工周期、每家公司所使用的技术、能做的业务范围等都做了分析,并设计了服务流程。他发现市场上的大部分公司都是通过自己的施工队伍喷涂从其他公司购买的喷涂材料进行施工,很少有自己拥有技术并生产原料、自己进行施工的公司。自己把握材料的生产和施工的情况下可以不断的完善业务,针对不同的客户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将原来施工时间缩短至三分之一,节省下来的时间不就可以去做更多的客户了吗?而且传统的业务流程需要多次上门,既漫长效果又不明显,所以他们重新设计了整体的施工流程,在效率上大大提升,并且在完成服务后会在客户的面前进行检测,保证服务的质量。

      既然要在服务的质量与效率上领先于市场上的公司,就必须要保证喷涂原料的生产质量,所以王逸霖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了一家可以为他们生产的代加工公司。他采用的合作模式是他们自己进行原材料的采购与最后成品的检验,这样可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只需要支付给工厂代加工的费用,这样的合作条件对他们来说非常不错。所以他们把公司经营的重点放在了技术研发和客户服务两个方向上面,也是为了减少他们前期资金、精力的投入。

      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好后他们在市场上开始进行业务推广,他们在2016年5月正式成立这家公司,正是通过前期的市场调查,在服务环节上突出了他们的优势,在当月就实现了盈利,这是王逸霖万万没想到的,运营的第二个月他觉得他们需要做一些大的项目,因为是一家小公司,需要做一些比较大的客户案例来帮助他们在市场上立稳脚跟。有了想法之后马上行动,他联系到了他们当地在建的一些大型商场、酒店、物业、写字楼公司等客户,碰巧有一个中等规模的酒店、一个九层楼高的写字楼需要进行整体的服务,因为酒店已经订好了具体开业的时间,所以需要施工非常迅速的公司,正是这样的机会下他们拿到了开业以来的第一个大项目。同时他们也通过广告宣传和跟装修公司合作的方式获得原始的客户。

      冷静处理问题 化不利为共赢

      在运营了几个月后,胡同盈从日本学习归来,带回来一项在国内比较领先的技术,是提取全红石晶体的一项提炼技术,可以提升产品分解的效率,并且节约生产成本,他们在代加工厂应用了这项技术进行生产。这时候出现了问题,他们在工厂负责生产的员工发现工厂居然有向其他公司提供他们产品的行为,这完全等同于技术泄密。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他当时心里在想通过他们之前签的合作协议和技术保密协议他完全可以把这家公司告到破产,但是这样的话还有谁能为他们进行产品的生产呢?自己建厂的话周期很长,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换一家代工公司又怎样才能避免他们技术的泄露呢?

      那几天王逸霖在北京和山西拓展业务,正准备和几个北京的客户签合同,业务拓展比较顺利,如果自己的产品供货出现了问题,没有办法进行施工,他们就等于在客户面前失信,毕竟他们这家公司才刚刚成立,这样的口碑传出去他们以后再好的服务和技术也不会再有客户来采购了。

      经过几天的思考后他决定还是和工厂的负责人沟通下,毕竟问题还是需要解决的。在沟通的过程中他听说是底下的员工收了别的公司红包,将他们的产品寄了出去,竞争对手再拿去分析和他们竞争。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清楚后他们也达成了和解,并且想办法不会再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时候他们提出了一个方案,就是他们进行交叉持股,两家公司在股份上面进行合作,这样做形成了利益共同体,谁也不会做伤害自己利益的事情,没想到对方早就有这个意向,因为技术是掌握在他们的手中,所以他们就用公司百分之十的股份换取了代加工厂百分之五十一的控股权,达成合作后他们加速了业务的发展。

      王逸霖说:“创业公司要站稳脚跟就要在某些地方比原先行业里的大公司更强更好,必须有标新立异的地方,商业逻辑要创新,在跟客户的关系上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且多听客户与别人的意见。”目前,凌锐科技也开始将业务拓展到工业废气净化和实验室污染处理方面,因为实验室和厂房等对污染处理的要求更高,需要的净化技术也更高,同时利润也更丰厚,在中国做的都是外企,因此凌锐科技在广州和郑州成立了分公司重点发展这个项目,同时不断研发新技术。现在国家对环保比较重视,人们也都增强了环保意识,凌锐科技致力于通过他们的技术去服务更多的客户,希望能够通过他们的力量为空气净化做一些贡献。

      图:凌锐科技工作人员检测实验室污染情况

      项目介绍:

      全新环净装修净化服务项目

      目前,人们对于环境问题越来越关注,尤其是室内车内空气质量,因为它们关系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只要是室内车内有害气体含量超标,那么往往室内车内就变成了毒室,后果不堪设想!造成室内空气污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室内装修了。新房装修,会用大量的装饰装修材料,而甲醛、苯、氨等有害气体就是从这些装饰装修材料中散发出来,这样在相对密闭的室内环境中,有害气体的含量很容易就超标。对于新车来说,车内刺鼻的气味就是总车内装饰材料,比如座椅,仪表盘等等。

      据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因装修污染产生的甲醛超标引起的死亡人数已达11.1万之多,每天大约有304人因此丧生,数量大概相当于全国每天因车祸死亡的人数。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100多万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都与住进了新装修的房子有直接关系。由此看出,随着房地产行业以及装修行业的发展,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就不可避免,从而推动了室内空气净化行业的迅速崛起。

      来自日本的纳米材料光催化环境污染治理技术是国际上普遍认可的治理低浓度有机污染气体、消毒灭菌最有效的先进技术,它具有反应条件温和、经济和对细菌、病毒及污染物全面处理的特点。采用此技术制造的中央空调光催化空气净化消毒器模块,由镀膜二氧化钛细钢丝滤网,初、中效过滤网,纳米二氧化钛光催化室,智能化控制系统等多因子组成。具有从初滤到完全净化的多道程序,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杀灭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除污消烟去异味。是预防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防止空气传播病毒细菌,消除吸烟危害和降解室内污染的高效多因子空气净化消毒器。天津凌锐科技采用的新氧纳米催化分解技术,是通过将纳米级二氧化钛材料与超大比表面积及轻质的炭基材,经特殊工艺制备而成,并完成了该材料的量产化,从而彻底解决了传统催化技术效率低下的问题。虽然国外应用不少,但国内因为其使用成本高10-15%,而并未广泛使用。凌锐科技公司进行了技术改良,使得产品质量稳定可控,消除污染效率高、效果好。

      图:凌锐科技施工人员操作现场

      天津凌锐科技除了在原料生产技术上领先,在服务和价格上也都挑战原先的市场,以“让客户方便,为客户着想”为理念,从检测到施工到验收,都有一套标准化的工具和流程,客户不需动手,而且能够高效率的完成,这些都使得他们能够在市场上迅速扩展。目前天津凌锐科技在京津冀、山西、河南、山海、江苏等地区拥有200余家加盟商,主要承担大型物业场所的装修污染净化服务。公司天使轮获得债权融资300万已经还清,正在稳健发展过程中。公司带动就业50多人,主要组成为大学生,其中技术研发8人,负责原料生产十几个人。

      专家点评:

      孙鹏:追梦者基金&创新谷 合伙人

      评语: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对生活环境尤其是空气质量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同时由于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新的居住或办公空间越来越多,装修后新居空气净化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刚需市场。凌锐公司虽然只是一个90后CEO带队的团队,但能够牢记以客户为中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引入新技术的同时能够进行再创新,并且优化成本结构,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和营收。创业首先要当成一门生意做好公司先生存下来,进一步发展考虑做大做强。公司创始人少年老成,通过年轻人的一些新的思维和工作方式,降维打击,定能够给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新。

      周博:启迪之星投资总监

      评语: 本项目方向符合目前人们对环保以及健康意识的提升,领域市场需求巨大,同时团队具备快速学习能力并不断提升技术与服务。作为初创企业,相对成熟企业的优势是能更加细致地体察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并能快速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商业模式上更加创新,在这点上凌锐科技做得非常好。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