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中国创翼·创业故事第28期|唐古拉科技石一非:引领无线充电时代

    2017年07月13日 10:56:19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导语:自2015年以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承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涌现出了大批蕴含巨中国创翼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优秀创业项目。为加大对这些优秀项目的持续宣传、支持和服务,主办方从全国获奖的项目中精选部分典型项目,委托北京优投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进行深度采访挖掘,形成系列创业故事,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推广,并进一步推动创业项目与政策、资本的有效对接。本期讲述的是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新能源及环保产业类全国总决赛企业组三等奖的获得者、唐古拉科技公司创始人石一非的创业故事。(本项目由重庆市渝北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推荐)

      创业故事:

      新能源电动汽车在我国应用前景广阔,节能、环保、无污染。作为电动车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充电设备的市场容量巨大。唐古拉科技公司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开发出了电动车的无线充电设备。2016年,创始人石一非在渝北区就业部门、创业孵化基地的强力推荐下,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他以“电动汽车无线充电”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并斩获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新能源及环保产业类全国总决赛企业组三等奖,大赛组委会为他颁发了三等奖荣誉证书、奖杯和6万元的奖金。赛后,除了将享受“一对一”的优质创业孵化服务、提供贷款授信支持、纳入全国创业项目库、优先推荐大赛基金和投资机构等系列扶持政策外,渝北区就业部门还积极推荐他申报了留学归国人员回渝创业支持计划。

    WechatIMG71.jpeg

      图:石一非在第二届“中国创翼”大赛上获奖

      硅谷高科技人才投身国内创业浪潮

      2009年,石一非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后,前往美国南达科他矿业与理工学院攻读雷达传感器博士,期间从事可装载超宽带通讯系统、新纳米高分子材料在雷达传感器上的应用、纳米银墨水在3D打印电路上的应用以及无线充电技术等方面的课题研究。毕业后,石一非在硅谷一家研究机构工作,年薪过百万,期间主导了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上传感器的研发和设计。此后,石一非还参加设计了谷歌Ara模块手机。高薪、高科技含量的工作,无数人求而不得。2015年10月,石一非辞职回国,带着大功率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和100万元资金创办了重庆唐古拉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中国创新创业的形势大好,这对旅居海外的高学历华人来说是归国发展事业的良机。石一非回国之后,选择正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渝北区创业,恒通客车、小康等多家汽车厂商都在涉足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唐古拉科技公司全员11人,其中有8人是搞技术的科技工程师。技术团队耗费大量资金研发,完善大功率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参加比赛时,这项技术已取得新型大功率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装置的国内专利,现在已研发成熟并可以直接运用在产品上。

      用做产品的思想来做事情

      近期美国高通公司展示了一项“动态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电动汽车从道路上驶过即可充电。石一非表示,行驶中充电,即动态无线充电技术,以嵌入公路中的充电板为路面上行驶中的电动汽车进行无线充电。唐古拉科技公司现有的技术支持行驶充电。要实现行驶中的汽车进行无线充电,就需要发射装置的大面积拓展,这个成本是巨大的,市场暂时无法承担如此高的成本。

      与国外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相比,汽车端感应设备与地面端感应设备的核心器件是工作在一定电磁频率下的线圈。设计的难点在于线圈的结构和匹配,不同的结构将会大大的影响充电效率。目前其他团队和公司的产品为了提高充电效率往往在电子电路上下功夫,但常常忽略线圈结构的优化设计,这使得产品成本大大提高。唐古拉科技公司的科研团队针对这一技术现状,针对线圈的结构和匹配做了特别优化设计,使得充电效率提高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石一非与他的团队坚持以做产品的思想去做事情,而不是只研究技术。产品要投入市场,成本可能比技术本身要更加重要。

      唐古拉科技公司在前期的技术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目前公司还没有实现盈利,但公司的产品现已经开始销售。唐古拉科技公司天使轮融资300万元,现在正在准备进行A轮融资,融资之后,紧接着是电动车无线充电产品的推广。唐古拉科技公司从事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领域,面对的客户都是巨大的汽车上市公司。汽车行业本来就是巨无霸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小公司是极难生存的。但石一非坚信,“投入市场就要符合一定市场规律,我们公司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装置在充电效率得到提升的同时,产品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就比市场上同类型产品占更大的优势,也更符合市场的需求。”

    WechatIMG72.jpeg

      图:石一非与美国硅谷最大规模的科技孵化器PNP达成合作

      创业要尊重基本的商业规律

      石一非:“创业,一定要尊重商业环境,在传统的商业环境中,还是要按照一定的商业规则来。”电动汽车时代是会到来,但谁也不知道多久才会到来。目前市场上电动汽车普及率较低,唐古拉科技公司主要面对的销售市场,是针对目前已有很大存量的电动功能车市场,比如电动观光车、校内电车、警用电动巡逻车等。这个方向的电动功能车市场,不仅存量大而且每年增量大,对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装置有很大的需求量。

      未来无线充电和快充大功率充电桩应该会互相配合,而慢存的充电桩未来将彻底被无线充电代替。唐古拉科技公司未来也将进军家用车领域。现已和重庆本地全国知名的汽车厂商在接触,马上就要开始整车测试,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做储备。美国硅谷最大规模的科技孵化器PNP,已出资入股作为合作机构。唐古拉科技有限公司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项目介绍: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项目

    3设计的产品.jpg

      图:唐古拉科技研发的产品

      作为电动车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充电设备市场容量巨大。目前国际国内电动汽车充电方式主要为有线电缆式,这种方法有很多缺点,第一、安全性不好,在空气湿润的南方城市,裸露的充电电缆接口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第二、便利性不高,需要人为插拔充电电缆,操作十分麻烦。第三、经济性太低,集中式充电站选址难、费用高、建设周期长。充电过程需要专业工作人员管理与维护。第四、实用性不强,在城市商业中心、医院、政府设施以及居民小区等地的停车设施中,空间狭小,要求用户停车后下车插上充电电缆极不现实。

      唐古拉科技的科研团队针对以上几个充电方式上的缺点,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开发出基于电动车的无线充电设备。使用该设备具有以下优点,第一、充电过程无需人为干预,避免触电事故的发生。第二、停车后便自动开始充电过程,使用方便。第三、无需对现有停车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节约成本。第四、充电感应设备安装在地面,十分适合在城市中心空间狭小的停车设施中使用,实用性大增。

      产品主要分两部分,一个部分是汽车端的感应设备,安装在汽车底盘底部。另一个部分是地面端感应设备,这个设备可以直接与现有的220伏电网连接,使用十分方便。当汽车端感应设备和地面端感应设备靠近时,电动车将自动执行充电。这项技术在国内取得了新型大功率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装置的专利认证。

      汽车端感应设备与地面端感应设备的核心器件是工作在一定电磁频率下的线圈,设计的难点在于线圈的结构和匹配。不同的结构将会大大的影响充电效率,目前其他团队和公司的产品为了提高充电效率往往在电子电路上下功夫,但常常忽略线圈结构的优化设计,这使得产品成本大大提高。申请人针对这一技术现状,针对线圈的结构和匹配做了特别优化设计,使得充电效率提高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这项技术现在已研发成熟可以直接运用在产品上。公司已和相关汽车企业签订协议,直接应用他们的产品。

      专家点评:

    4.png

      张威:戈壁创投总经理

      评语:作为一位创业者,石一非博士专注于大功率无线充电技术人员研发和推广。项目技术特色鲜明,创业团队运用擅长的线圈设计及优化的能力,较好的解决了提高充电效率和降低成本这一行业内公认的难题!目前已有成熟的产品供应。但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设备现有的充电效率和大功率有线充电系统相比还是存在充电时间长,效率低的劣势。目前直面市场上主流的充电桩有一定的困难。创业团队对市场情况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提出了现阶段主攻特种用途新能源车充电市场这一营销方案,避免了创业企业前期市场启动困难实现销售收入延迟的窘境。目前也与新能源整车企业开始合作这更近一步拓展未来的市场空间。就目前企业发展来看,应把重点放在尽快完成A轮融资,不断提升产品价值和选择一个有代表性的商业应用突破上!

    5.png

      张志勇:元航资本合伙人

      评语:大功率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将会是电动汽车未来充电方式的主流,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完善,未来完全可以替代目前的有线充电模式,所以,该项目具备良好的应用前景和很高的商业价值。

      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技术目前也是世界及国内主流汽车企业的重点研发方向,并已有不少产品推出,国外有沃尔沃,奥迪,宝马,丰田,三菱等,国内有比亚迪为主的一些电动车厂家都在推出各类产品。不过大都还是处于试验阶段,所以,也给唐古拉公司未来在该行业的发展和成功留下了很大的机会和空间。

      团队和核心创始人在无线充电领域有较好的从业经历和技术积累,具备不断将大功率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及产品进行迭代和创新的素质和能力,他们对全球以及国内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市场以及具体应用场景有比较清晰的理解和认知,会在技术转化成商业应用的过程中更加重视产品的实用性和市场的规模化复制性。

      目前,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多采用电磁共振方式,但如何提高输电效率和降低磁共振损耗仍然是一项关键技术难点,唐古拉公司只有在该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才能真正奠定在大功率电动汽车无线充电领域的领先地位。此外,鉴于受电设备要植入汽车的底盘部分,所以,能否与汽车主机厂商深度绑定建立长期合作也是唐古拉公司在商业应用上取得快速成功和竞争优势的关键。

      创业寄语:

    6.png

      唐古拉科技创始人石一非

      创业者要先就业,再创业。对所在行业有基本了解,才能知道行业需求在哪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