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手机数码

    掌阅书单:一生不可错过的5本科幻经典

    2017年07月14日 09:43:05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独自坐在房间里,这时,忽然响起了敲门声······”,短短25个字,道出了科幻小说的精髓,被誉为世界上最短的科幻小说。

      刘慈欣说:“我认为任何好的科幻作品,都应该具有一种对于宇宙的情怀。它可以描述为对宇宙的敬畏感、对新世界的好奇心,或者一种在时间和空间上延展自己的愿望。”

      这几部在科幻小说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作品,既有对宇宙的敬畏,又有对世界的好奇,更有作家的人文关怀,是一生不可错过的科幻经典。

      1.刘慈欣《时间移民》

      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地球的环境已经无法再容纳暴涨的人口,迫于环境恶化和人口压力,地球政府决定派出远征队伍,选取25岁以下的人类成员向未来移民。移民队伍在未来的四个时代进行了停留,黑暗时代的核战摧毁了人类文明,大厅时代的克隆技术可以让人长生不老,无形时代人类彻底舍弃了身体。在11000年以后,留守的人类彻底灭绝,在生态完全恢复的地球,移民开始了重建家园的新生活。

      《时间移民》是“中国科幻文学之王”刘慈欣的中短篇小说集,是近年来刘慈欣作品的最好版本。

      《时间移民》入围“2014中国好书”颁奖盛典,白岩松评价说:“刘慈欣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

      2.【英】赫伯特·乔治·威尔斯《时间机器》

      威尔斯以一种荒凉、哀伤的笔触向我们展示了一次震撼人心的时间旅行。主人公“时间旅行者”是威尔斯笔下的英雄,一个狂放不羁的天才,即便如此,他仍旧无力改变现实。在未来世界,人类正逐渐走向没落,自相残杀、愚昧无知,曾经辉煌的科技、文化及固有的价值观、道德观全部土崩瓦解,难道这就是人类终极的宿命吗?为追寻真相,时间旅行者又一次踏上了漫漫的时间之旅。

      《时间机器》是乔治・威尔斯最为成功的一部作品,也是世界科幻小说史上第一部以时间旅行为题材的作品。有人说《时间机器》的出版之年是科幻小说的诞生元年。后世的有关时间旅行的科幻小说,无不直接或间接地受到它的启发和影响。

      威尔斯创作的目的不在于预见未来科学发展的可能,他所关注的是科学发展与人性社会的相互关系――如果没有人性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只能是人类的灾难。他的作品用科学幻想揭露了社会及人性的矛盾与黑暗,彻底击碎了科学与田园牧歌相联系的浪漫梦想,具有十分深刻的现实意义。

      3.【美】艾萨克·阿西莫夫《银河帝国》

      人类在地球上生活了十多万年之久,直到地球上诞生了第一个会思考的机器人。在机器人的帮助下,人类迅速掌握了改造外星球的技术,开启了恢弘的星际殖民运动。

      人类在银河系如蝗虫般繁衍扩张,带着他们永不磨灭的愚昧与智慧、贪婪与良知,登上了一个个荒凉的星球,并将银河系卷入漫长的星际战国时代,直至整个银河被统一。一个统治超过2500万个住人行星、疆域横跨十万光年、总计数兆亿人口的庞大帝国——银河帝国崛起。

      《银河帝国》号称人类史上最好看的小说,被誉为“科幻圣经”。出版六十年来,对人类的太空探索、世界局势、前沿经济学理论、好莱坞电影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的读者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领袖,如美国总统小布什、诺贝尔奖获得者克鲁格曼、美国宇航局航天员、本•拉登。

      4.【美】弗兰克·赫伯特《沙丘》

      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我们才知道这个世界并不是宇宙的中心;哈勃用望远镜揭开了河外星系的神秘面纱,我们才知道宇宙中还有千亿个银河系;“自由号”发现了黑洞的存在,我们才知道也许宇宙之外还有宇宙,我们只是永恒中一颗微小的沙粒。

      一切会思考的机器都被摧毁后,宇宙的焦点重回人类之间的争夺。行星厄拉科斯成为人类梦寐以求、竞相抢夺的“香料”的唯一产地,在这里上演着权术与背叛、恐惧与仇恨、希望与梦想的太空歌剧。人们常常用另一个名字称呼这颗干旱的星球——沙丘。

      每个人“一生必读”的书单上都有《沙丘》,它是科幻小说史上的必读经典,同时获得雨果奖与星云奖。这部作品所描绘的外星星球比其他科幻作家所描绘的更完整、更细腻,完美地平衡了技术描写和心理描写。 赫伯特对于这个星球的创造,包含了复杂的情节、生态、宗教、政治和哲学,是科幻史上一个伟大而又影响深远的成就。

      5.【美】雷·布拉德伯里《火星纪事》

      这是一个旧死与新生的故事,一个近乎绝望却又充满希望的梦想。地球濒临毁灭,人们带着最古老的恐惧和发自内心最深处的渴望,移民火星,寻求一个全新的开始。人类征服火星的同时,火星也征服了人类。陌生的红色土地上,人类带来的喧嚣,最终能否复归平静?火星能否成为人类的另一个家园?

      《火星纪事》是布拉德伯里的成名作,奠定了他在科幻小说界的地位。斯皮尔伯格称:“布拉德伯里是我科幻事业的缪斯,在科学小说和幻想的世界里他将永生。”

      《火星纪事》与同时代的其他作品截然不同,字里行间飘溢着淡淡的忧伤。“外来者”和“原住民”之间的冲突,是人口流动和文化交流愈加频繁的今天,社会上一直讨论和关注的话题。本书超脱了类型科幻所能表现的视界,布拉德伯里在书中竖起了一面折射人性的镜子,揭示出人类对待“异族”的做派远非高尚,因而一再饱尝孤独和隔绝之苦。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Reader读书,ID:iReader811,在这里遇见更多好书,更多书中的人和事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