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无人便利店或只是新的城市垃圾?

    2017年07月14日 22:16:55   来源:亿欧

      近来这无人便利店可谓成为了最大的网红,你要是不知道这事情,恐怕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活在互联网时代的。所以说,这可能是继共享单车之后的又一个大风口。

      每一个风口的背后都有资本的狂轰滥炸,赚不赚钱是次要的,必须高估值,必须大PR,必须人尽皆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向自己的LP交代,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募集到下一轮资金。

      而有了钱,作为杠杆支点的项目本身就会变得极度膨胀,把原本好好的一件事情做的庞大而畸形。“补贴狂魔”滴滴刚刚有点消停,共享单车迅速补位,但还没等它当红炸仔鸡的宝座坐稳,共享充电宝又来凑热闹。眼看着共享充电宝上位乏力,这不无人便利店瞬间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

      就拿共享单车来说。城市里真的需要那么多的共享单车吗?不知道是不是有人算过它们的闲置率。如果闲置率超高的话,那是不是就是城市垃圾呢?

      举个假想的例子:一个小区有1000户人家,每100户有一个垃圾站就可以了,但是就因为垃圾站、垃圾桶外面能贴广告,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于是资本介入,让每家每户都配备一个垃圾站,于是整个小区到处都是垃圾站。这和满地都是垃圾有区别吗?而过剩的共享单车正是这样的“过剩垃圾站”。

      昨天听说有一家无人便利店,早些年刚开始融资的时候被投资人嗤之以鼻。但就在最近,公司门槛都被投资人踏破了,就是为了抢一点投资份额。往往在这个时候,项目方的创始团队是很难矜持的,因为不拿钱,可能项目发展不大,还有可能钱会跑到竞争对手或者后起之秀那里去。拿钱,可能就会把项目做成上文中假象的“过剩垃圾站”,搞到最后臭气熏天。

      君不见,滴滴随便一篇PR稿,后面都有潮水般的司机在评论区大骂特骂?

      我们再思考下无人便利店真的是符合用户价值的东西吗?我看未必!

      便利店没有人了,无非就是商家节省了人员开支的费用,比以往可能多赚些钱。但是作为进店的消费者来说呢?有什么价值?以前进有人的普通超市、便利店,如果不知道要买的东西在哪里,还能随口问下店员。亦或面对不同品牌的相同产品时,也可以咨询下店员孰好孰坏。如今倒好,面对窘境的时候,无人可问。还不得不费事儿地拿出手机问度娘。

      对于用户来说,这是好还是坏呢?用句专业的话来说:这样的便利店,是不是增加了用户购买的时间成本、精神成本?

      再进一步说,随着无人便利店日益增多,之前的那些有人便利店的客流必然会被瓜分,营业额会减少。我相信在资本的催熟下,无人便利店在数量上的增长速度一定快于消费者实际需求与消费能力的增长速度。如此一来,不管是有人还是无人的便利店,大家的营收一定都会被摊薄。然而在此过程中,成本却并没有下降。

      而且还可能因为“门面需求量”变大,成本反而升高。那么这可怎么办呢?有人的便利店为了缩减成本,只能辞退店员,变身为无人便利店。上面我们已经说了,无人便利店在用户购买的时间成本、精神成本上是有增无减的。如此,是否可以证明“有人便利店”也变成“无人便利店”之后,是不是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成一种商业的倒退呢?我们吃瓜群众不得而知!

      而作为资本方呢,才不管你这些呢!只要商业概念够新颖,能有一定现金流,速度可以膨胀并几何级数复制、增长,那么就能在LP和未来新一轮投资人那里有故事可吹。那么这事儿就不会白忙乎!钱到手了,还管你用户死活?

      也有投资人问我,你的伊视可“验光车上门配眼镜”未来会不会“无人化”?我笑笑说:“当然!无人驾驶都已经实现了,无人验光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情啊?!”但是我心里知道,这个目标可能将会一直到医院里没有医生的那一天才会实现。

      如果医院里没有医生了,只有3种可能:第一,人们不再生病;第二,任何病都能免疫自愈;第三,这个世界上不再有人。

      科技是为人服务的,绝不是把人干掉的。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如果违背了这一点基本价值观,想必都是反社会、反人类的,是否应该重罚或者重判?真心希望创业和投资,在当下如此好的环境中,不要走火入魔,为了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而制造过剩的城市垃圾、社会垃圾。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