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新闻特快 > 图南特快

    魅族FLOW耳机设计图曝光 坪井浩尚操刀

    2017年07月19日 17:18:43   来源:中国网

      大部分人认识坪井浩尚是从他的樱花杯(SAKURASAKU glass)开始的,这款极其简单却又透露着生活情趣的水杯曾拿到过红点(RedDot Award)和好设计(Good Design Award)两项国际大奖。

      而我认识坪井浩尚是从他的「不可能」耳机开始。

      器官

      耳机像手机一样,是习惯了城市生活方式的人们不可或缺的一样产品,在坪井浩尚构思他心目中的耳机时,总有一个词一直挂在他的嘴边。

      「器官」。

      「我是想创造一个人类的新器官,而不是想单纯的设计一款耳机。」

      这是一个大胆而新奇的想法,坪井浩尚曾在日本曹洞宗大本山总持寺深修两年,对于设计的灵感都来源于他对于禅与生活的感悟,所以当他想要设计一款新耳机时,出发点和大部分人的思维方向并不相同。

      对于科技产品,坪井认为即使它并不是大自然所创造,也应该可以完美的融入自然之中。

      「我们的身体是一个整体,人体的线条不是任何的几何直线或曲线,在尝试设计这款新耳机时,我也想让它与这些不规则的人体线条相融合。」

      于是坪井浩尚与魅族混搭设计的这款与众不同的耳机被定名为了 Flow 。

      「流动是大自然中存在的一种状态,在设计 Flow 耳机的时候,为了体现它的流动性,我们做了大量的线稿设计,除开常规的正圆型曲线,我们也尝试了椭圆和更多的曲线类型,试图从当中寻找到一种表达生活张力的美感。」

      「好的设计应该美感与实用并存。」

      在尝试设计 Flow 耳机曲线的过程中,坪井既需要考虑如何让耳机更具有生活感,更需要考虑用户在佩戴耳机时的舒适性。

      「 Flow 耳机曲线从腔体延伸到导管,并一直延续到连接处的胶套,这都是为了让 Flow 能够完美的贴合人耳。」

      坪井浩尚做了大量的 3D 打印模型,和工程师团队一起取模了上千位亚洲人的耳道数据,从日本到中国,通过大量的数据样本,Flow 最终的轮廓设计获得了大量数学参数的支撑。

      这是 Flow 最终的流线设计图,它是与其它耳机风格完全不同的一种设计样式,看上去毫无规则,却又透露出独特的质感。

      质感

      营造高级感的最好方式,是采用突显质感的材质,坪井在 Flow 材质的选择上非常谨慎。

      「金属材料是一款科技产品突显质感的优先选择。在曲线确定后,我们也在尝试通过不同的金属材质,来突显 Flow 的产品特点。」

      粉末冶金加弧面拉丝,这是 Flow 最终确定的工艺运用方式。

      「粉末冶金能够带来金属的光泽,而弧面拉丝能使产品纹理更加清晰,我们在实现弧面拉丝工艺的过程中,难度是超出预期的,它需要 CNC 手工操作,并且需要经验5年以上的机床老师傅才能胜任,所以 Flow 的样品产出比我们预期的要晚了三个月,它需要我们和工厂不断调整磨合,也需要时间让金属纹理一点一点成型。」

      「Flow 具有高级感的,利落的金属切割带来坚硬而美丽的质感。整体线条如液体一般柔软而连贯。耳机线与耳机本体无缝拼接成型,将材质的拼接感降到最低,耳机的色彩采用了简约的黑与银,这是一种极具品质感的色彩混搭。」

      坪井之后向我展示了他之前设计的一些颜色代表作。

      「越高级的产品,往往越不需要鲜艳的颜色,最简单的黑白灰,就能突显一款产品的灵性。」

      最终 Flow 一共设计了两款颜色,黑与银,它们通过金属的腔体与耳机背后的滚珠设计进行了无缝的色彩搭配,使整个耳机展现出了一种凌厉与柔和的混搭风格。

      灵性

      生于 1980 年的坪井浩尚依然是一位非常年轻的国际设计师,你依然能看到他活跃在全球年轻新锐设计师的榜单中,而独树一帜的生活禅意设计,是他区别于其他设计师最大的不同。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物的联系,这是我在设计时一直思考的点,通过细节强化他们之间的联系,反复推敲和拆解产品的方方面面,这是我在设计产品时最主要的工作。」

      「 Flow 耳机是耳朵的一个延伸,它是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方案。」

      坪井透过 Flow 传达出了他对产品的设计理念,当他以不一样的视角看待同一样事物的时候,所迸发出来的火花,就是 Flow 的灵性所在。

      「 人类的新器官」,这就是坪井与他设计的不可能耳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