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世纪佳缘最新调研:房产带来的婚姻起步价

    2017年07月20日 13:16:51   来源:市场信息报

      有人说,中国传统的婚姻关系中,经济需求始终处于达成婚姻关系的基础位置。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成为建立婚姻关系的主要方式,而父母的考量标准往往多了不少经济目的,反到是夫妻双方的情感、性格和观念是否一致却不在考虑范围内。

      发展至21世纪,婚姻的达成已然不再受控于父母和他人,但建立婚姻关系所需的经济前提依旧成为了新一代适婚人群不得不面对的重要课题。近日,国内知名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联合链家发布“婚房”主题婚恋观调研报告,聚焦婚姻关系中经济指标的一个大项——婚房,通过“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分学历及年龄层等多个维度进行拆解,解读当前主流城市适婚群体对婚姻与房产之间的微妙关系。

      独生子女要求高婚房成为必选项

      如今的城市生活中,围绕“房产”所产生的议题几乎承载了整个生活规划的核心,由“房产”所带来的子女教育、医疗、交通等资源使用,以及由此衍生的“归属感”、“安全感”等情感诉求造就了房产的综合价值,这样的背景也深刻影响了新一代适婚群体。根据世纪佳缘调研报告显示,有41%的男性和57%的女性认为结婚需要单独准备婚房。而独生子女对婚房的渴望似乎更加强烈,独生子女中,男性认为需要单独购买婚房的比例为49%,女性则攀升至68%,其中天津尤为突出,男性比例高达64%,女性则高达77%。这样的需求比例看似突出,却又从另一份数据中看出了十分无奈的现实意义。在“你或你身边是否有人因为买不起婚房而分手”这一调研中,60%的男性和51%的女性表示“有”这一遭遇,郑州、上海、天津3个城市尤为显著,“有”这一遭遇的比例分别为67%、64%和63%。

      随着“婚房”在适婚人群中重视程度的攀升,随之由谁提供婚房这一话题也被摆上桌面。即便在男女平权意识被广泛接受的当下,特定于婚姻关系建立时,物质基础的提供依旧被惯常性地推向了男性这一方。在“男方无房,女方提供婚房”这一观点上,52%的女性直接表示拒接,其中90后女性高达62%,而男性则有超过八成的人对此表示开放和接受的态度。当然,要求女方提供婚房确实过于敏感,在平等和责任共担的意识已经逐渐被广泛接受的时代下,在婚房购买花费的调研中,48%的女性认同“首付与贷款都由双方共同承担”,而这一比例甚至高于男性的44%。

      婚房购买与权益主张

      即便大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改善,婚房购买依旧是当前大众综合消费的重头。其耗费除了双方个人积蓄外,时常还需要父母一辈子积蓄的大力支持。根据世纪佳缘此次调研显示,61%的单身男性和39%的单身女性会“专门购置房产”作为婚房,这一比例随着受调研者的学历升高,比例也随之上升并不断拉大。而在婚房购买的支出中,46%的男性和53%的女性表示“不需要父母帮忙”,但独生子女在这一点上更具依赖性,在完全“不需要父母帮忙”的独生子女中,男性占比仅为30%,女性占比为35%。在一二线城市的区分中,一线城市不需要父母帮忙的比例高于二线城市。

      正因为婚房的购买成为了大部分普通家庭的核心支出,围绕婚房的购买决策、权益归属、责任分担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根据调研显示,在“婚房该写谁名字”的问题中,46%的男性和52%的女性认同“谁出钱/谁拥有写谁的名字”,这一观点也成为受访人群的主流意识。然而,身为当前婚恋主力部队的90后却并不这么认为,60%的90后男性和53%的90后女性认为“无论谁出钱,夫妻双方的名字都应该写上”。而在“对方婚前已购买的房产,是否会要求对方加上自己名字”这一问题中,13%的90后男性表示“会”有此要求,在各年龄段中最高,90后女性选择“会”的比例为15%,但80后女性的这一比例最高,为17%。在婚房购买地的选择中,选择在“自己工作的城市购买婚房”成为了主流选择,90-120㎡的小三居也成为了单身男女最为理想的房型。

      诚然,依托房产为核心的经济基础建设成为了大众对未来婚姻生活稳定性的一项基础考量,但在现实的婚姻关系中并未表现出明确的稳定性意义。根据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3年成递增状态。而根据世纪佳缘此前公布的离婚数据报告显示,“对方缺乏责任感”、“婚内出轨”和“感情变淡”依然是是婚姻破裂的3座大山,经济因素对维系婚姻关系的重要性已然瓦解。

      世纪佳缘情感专家张佳芮表示,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对婚姻观念看得很重的民族,认为夫妻和家庭是社会重要的人伦关系和社会细胞,正因如此,婚姻关系的建立更应聚焦于双方的情感连接和价值判断,是否有共同的兴趣、目标和规划,而不要盲目地通过物质指标来作为婚姻建立的基础。婚姻关系的建立是双向的,婚房购买也应建立在双方共性的诉求及能力范围的基础上,物质是用来锦上添花的,但如果因为没有花,连锦都不要,这就显然落入了物欲的陷阱。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