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品途商业x赋能沙龙探讨:人工智能的商业场景到底在何方?丨品途分享

    2017年08月24日 11:11:09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jpg

      人工智能近两年不仅在虚拟经济上表现火爆,在实体经济上也大行其道。无人酒店、智慧医院、无人超市,看似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正在一步步成真。如今人工智能的商业场景落地情况如何?

      8月22日,由品途与Xtecher联合主办的沙龙“人工智能的商业场景究竟在何方”在北京品途Landowork创新加速器成功举办。春晓资本执行董事和平、经纶世纪医疗创始人兼CEO余中、理财魔方创始人袁雨来、思必驰CMO龙梦竹以及京东副总裁杨平分别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并与观众互动问答。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至今,AI初创企业的融资规模已达149亿美金,交易数量已达2250笔。2017年第一季度是AI初创企业历史上最活跃的季度,融资总额超过17亿美金,近48%的交易发生在种子轮或者是天使轮,AI的潮流已经势不可挡。

      品途商业评论科技频道主编尹天琦在会上总结到,根据近几年的情况看,医疗健康是AI最热的投资领域,从2012年至今,已经有270起交易完成。应用程序属于第二热门领域,2016年交易数量达到5年的最高点,总共完成79起交易。第三就是金融与保险,AI在金融方面表现特别强劲,属于2017年最热门领域。网络安全的交易数量在2016年遭遇下跌后,2017年开始反弹,所以大家越来越重视科技安全领域。

    2.jpg

      春晓资本执行董事 和平

      春晓资本执行董事和平的演讲主题为《人工智能在数字营销方面的应用》。和平指出,数字营销从Marketing进入,最后到CRM,这是一个循环。企业每做一次销售赢得的客户并不是把东西卖出去就行了,目的是最终赢得客户这个人,而不是商品的一次性消费,这是一个核心的理念。当把数据和AI智能化体现到里边,数据会变得智能化,目的是维护客户诸多需求。

      和平把品牌商与消费者彼此寻找对方的过程形容为“盲人摸象”,因为双方很难匹配在一起。

      在“盲人摸象”的过程中,所有营销的形态都可以利用数据相互整合,是多渠道跨平台的管理。在数据层面,还需要考虑非常多的因素。例如数据安全和隐私暴露。如果有全部的数据集,加上一些外延的数据纬度,再加上AI的算法,基本上可以看到大象的全貌。

      “只有进行双向的数据打通和数据智能匹配,才能解决盲人摸象的问题,大象的全貌一定是通过完整而丰富的数据和智能的算法去解决。”

    3.jpg

      经纶世纪医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 余中

      经纶世纪CEO余中分享的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健康医疗》。余中讲到,人工智能现在发展到了新一代水平,因为人工智能的思维、技术、方法、产品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尖端科学研究。另外,人工智能必须在应用中有足够的养分,有足够的迭代的机会,才能把技术一步一步做起来。

      余中表示,21世纪智能医学有一个很重要的理论为4P医学,从美国发源而来,4P分别为预测性、预防性、个性化和参与性。这四个纬度贯穿在医学服务的每个环节。而智能医学必须有技术和专业的结合,才能称之为智能医学。

      甲状腺筛查评估和视网膜病变是经纶世纪正在部署的两个项目。余中说,“通过甲状腺的大数据进行筛查的路径,基于数据建立的模型进行评估,最终能够做到疾病的跟踪管理;视网膜病变则是通过深度学习的方式打造一个平台,对几万张照片进行分析,能够迅速的判定病变的程度。这是典型弱人工智能的例子:为解决一件事情,然后用人工智能方式来达到结果。”

    4.jpg

      思必驰CMO 龙梦竹

      思必驰作为最近大热的智能音箱背后的公司,其CMO龙梦竹带来主题演讲《偶然的Echo,必然的Alexa》。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亚马逊旗下的智能音箱Echo去年下半年逐渐被大众认知。这段时间Echo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得到快速提升。在Echo火热之后,国内厂商也相继跟进,如小米、天猫、联想等。这些公司的智能音箱背后都有思必驰的语音技术参与其中。

      为什么Echo能火起来?龙梦竹认为,核心原因是它跟以前的人工智能交互产品的技术不一样,它做的是基于口语对话的自然语言理解。Echo或者说Alexa(亚马逊的语音技术)在做的就是任务式对话,是通过对话、语音或者是文本信息的方式交互,让机器去明白任务的意图,从而去帮助用户完成某项功能。任务式对话是让人机交互变得有意义。

      当前国内有将近50家对话平台,从技术实力和背后内容可大致分为四类。第一类为最简单的传统平台,提供简单的SDK下载,以及简单的套用;第二种类似于小米水滴、腾讯小微这样的语义理解的综合平台,提供的技术是依靠背后生态把所有内容技术聚合;第三种是以底层的识别、感知性的能力去带入语义理解的能力,即通用的语音交互平台;第四种为所有服务均提供,包括感知识别到认知的理解以及背后第三方服务。

      百度的DuerOS与思必驰即将发布的DUI平台属于这一类:可以理解成为类Alexa平台,但更符合国内开发者的需求。

    5.jpg

      理财魔方创始人 袁雨来

      理财魔方创始人袁雨来分享了对于人工智能的看法,他认为AI大面积击败人类的时代已经到来,很多工作即将被AI取代。理财魔方在AI+金融方面也做了类似的事情,其在手机上给大家提供私人银行级的服务体验,用户拥有自己投顾的专员。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理财魔方可以用人工智能完全取代人类投顾的存在,提供一种更高效率或者更高服务的工作。

      袁雨来表示,AI会是继狩猎时代、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之后的第四个时代。因为人类的物质肉体已经成了制约我们进一步进化的核心瓶颈,人类生命的长度不可能再拓展,不可能永生。脑力也存在极限。怎么样对人脑进行加强?在未来这其中某一点都会实现,也许现在生活的这代人都会经历永生,工业时代只有200年,而人工智能时代可能只需要50年,会成为我们人类超越自身极限的新的净化之路 。

    6.jpg

      京东集团副总裁 杨平

      京东集团副总裁杨平发表了题为《基于AI 的科技零售》的主题演讲。马云和刘强东在今年相继提出了新零售和第四次零售革命,二者都在零售领域开始发力。杨平认为,前三次零售革命,零售的业态没有什么本质的变化,本质还是成本、效率、客户体验,升级的其实是背后的零售基础设施。

      而第四次零售革命不同于前三次,它建立在互联网电商基础上,同时又超越了互联网。它把人们带入了智能化的时代,随着技术的升级和消费的转变,相当于一个DNA的双螺旋阶段,不断演变、进化,从而来推动整个零售的进化。

      杨平在现场表示,未来的零售会在几个纬度上改变:技术的升级会体现在感知、互联和智能,消费的转变会体现在多元化、个性化和参与化。未来的基础设施一定是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我们认为未来的零售是零售即服务,它会通过品牌方的价值共创,通过基础平台+赋能,实现开放的生态体系。”

      以前的流量模式叫N到1,未来的时代是1到N,就是精准。未来一定会在信息流、商流这几个方面进行不断的升级,它背后的推手就是人工智能。但是就人工智能而言,杨平并不认为有那么神奇,人工智能是变革而不是革命,只是一种升级;人工智能只是辅助人类,而不可能代替人类。

      在圆桌对话环节,各位嘉宾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杨平认为,现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京东的无人机、无人车配送会逐渐变为现实。在城市或者校园里面,无人车的效果非常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景。无人车可以非常忠实的去完成自己的任务,而人是会偷懒的。

      在医疗领域的未来展望中,余中认为人工智能的最终目标是虚拟医生、即时响应和主动感知。用虚拟医生来提供跟踪管理等服务,即时响应可以立即对接医疗资源,在用户还没需求的时候,机器能够主动提醒。

      龙梦竹则提到,人工智能的技术之所以被人认为无所不能,是因为它是一个交互方式,是技术而不是功能。有很多传统的领域需要升级,以语音为例,我们是以大数据的基础作为发展,但语音的发展反过来会改变大数据的结构。

      袁雨来称,金融领域里面有三种人不能被AI代替,一个是制定政策的监管层,一个是股东,还有高级管理人员。其他所有的具体执行工作的人,都会被AI替代掉,这是未来金融领域的一个趋势。如果AI在效率上能超过具体工作的95%的从业人员,或者研发和运维成本低于雇佣人的成本,商业角度上AI会带来极大的商业机会。

      文章转自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 作者:赵子潇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