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景略集智:人工智能浪潮来袭,是挑战,更是机遇

    2017年09月25日 09:42:21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017年7月20日,有关部门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据《规划》指示,人工智能(以下或简称AI)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我国应该构筑先发优势,加快建设相关产业。

      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过程中,要以突破性的科技相引领,以针对性的系统发展策略,以市场规律为主导,倡导多行业开源开放的共享理念。

      事实上,近年来人工智能已不断介入传统技术领域,而“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也在人工智能产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工业化时代,以蒸汽机、内燃机技术代替了人力、畜力,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

      信息化时代,以自动化生产系统为主,把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及恶劣、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

      而即将来临的人工智能时代,则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基于大数据范畴的新一代技术,让机器也拥有创造性,足以应付复杂的脑力劳动,真正将“自动化”变成“完全自动化”,成为助力传统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算法工程师“一将难求”

      产业急需填补就业空白

      据了解,截止至9月18日,芯片领域巨头公司英伟达的市值已达1060亿元,其研发的图形处理单元(GPU)和并行计算框架“CUDA”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最核心的需求品类,它能快速处理复杂的AI任务: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深度学习加速、气候建模等。

      而在国内,BAT等巨头已将人工智能作为战略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百度将自己由一家搜索引擎公司转变成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已经拥有超过150项深度学习领域专利;阿里巴巴则在高性能计算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已满足计算力的需求; 腾讯的AI lab更是聚集了全球上百位科学家,专注于相关领域的研究。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就业领域的供求比例仅为1:10,供需严重失衡。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也曾在2016年向媒体透露,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大批企业给出颇为优厚的待遇,依然“一将难求”。

      给人工智能“插上翅膀”

      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助力产业发展

      记者来到位于中关村的景略集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智“)进行采访。

      公司负责人王文凯表示,其实人工智能并非不接地气的“阳春白雪“,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中国,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前景越发广阔。

      他提出,在未来,将有很多职业都将被AI所取代,其中包括工人、会计、司机,甚至医生、律师等。

      他举例道,长期在高速公路上驾驶的卡车司机,往往处于疲劳状态,需要以人体极限对抗生理规律,这也是大货车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如果使用AI技术辅助驾驶,则可以将其劳动强度大大减弱,大幅度提升驾驶安全性,而这一应用就涉及到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增强学习等相关领域。

      AI不仅仅能够避免枯燥的重复,一些需要发挥人类创造性的工作,也能通过它获得更高的效率。

      据集智介绍,除互联网行业外,金融业因其业务开展中积累的海量数据和数据正负样本清晰、领域垂直单一等优势,也已成为技术应用的热门领域。AI将具体审核环节中欺诈、信用、操作等风险大大降低,赋予传统金融行业在延伸和覆盖上更大提升。

      不仅如此,即使在各大热门行业,人工智能相关的岗位也是目前发展前景大好、薪资待遇较高的——AI算法工程师的月薪多在25K以上,资深工程师更是上不封顶。

      记者了解到,在今后,掌握AI相关技术,就像操作计算机一样,会成为一项基本技能,满足每个人的具体需求:

      销售从业者可以借助AI进行数据分析,预判区域内的铺货和销售情况,提高工作效率;医生能够通过对健康数据治理及认知分析获取洞察,实现个性化的智慧医疗;通过深度学习技术的海量学习和计算,AI已经可以取代初级律师;甚至连投资者和媒体工作者,也很有必要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否则就会在之后的时代大潮中落后于人。

      王文凯面色凝重地说:“你们记者也要学习一些关于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否则将来连报道稿件出现差错都不知道。“

      人工智能无疑是一个年轻的新型产业,记者注意到,集智的创始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90年出生的王文凯在团队中已算是“老大哥“。但同时,人工智能也拥有一个足够成熟的技术基础,在集智背后,有着一个强大的学术专家顾问团队(平均拥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并与各大知名企业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

      当记者问到集智下一步的战略时,王文凯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着手打通C端和B端,从原本的在线教育扩展到企业内训+技术咨询,在培养大批行业人才的同时,帮助更多传统企业实现AI应用落地,两端相互带动,最终实现共同增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