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还没搞懂新零售?最早转型的那批外卖小哥都年入20万了!

    2017年09月30日 15:37:01   来源:华声晨报网

      做骑手一年能赚20万!熟悉新工作后,聂小平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妻子辞掉工作回了老家,他有足够的底气,让刚上高中的儿子,接受更好的照料。

      聂小平是点我达的一名骑手,也就是俗称的配送员,但是他不送外卖,只送上海盒马鲜生大宁店的订单。

      44岁失业,让聂小平意外迎来人生转机,他歪打误撞搭上新零售的快车,在即时物流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分享到了第一波红利。

      01

      聂小平给自己定了个KPI——每天至少送出60个订单,才能在一年赚上20万元。

      盒马鲜生大宁店的发货区,传送带从早到晚跑个不停,30分钟送达的标准,逼着所有的骑手不断加快脚步。

      “大部分骑手收入过万,一小部分收入在七八千。”点我达驻大宁店一个负责人大田说,即便盒马鲜生不愁订单,每天送出60个订单也不简单,其他的骑手,没几个人跑得过聂小平。

      聂小平送过5年电视购物,站在大宁店前就是一张活地图,其他骑手需要手机导航,他能轻快地找到一些不为人知的弄堂小巷,用捷径实现了一次次超越。

      优秀的履约率,点我达赋予聂小平每趟最多能送8个顺路单的特权。

      “假如没有预约单,4单就是上限。超出履约能力的单子,千万不能拿,容易忙中出错,也容易超时。”聂小平痛恨出错,送错一次地址,送错一次订单,整趟配送都会受影响。

      “一定要把握好时间。”聂小平说,“保证每家都不送错,每家省出一点时间,这样就赢了。”

      只要能准时完成订单配送,平台会根据后台监测、用户对配送的评价给予骑手奖励。而这也是聂小平格外重视配送服务的原因。

      “平台会给我们定期培训,主要就是关于平台规则和服务规范的。参加培训、配送完成得好,你的等级自然也往上升了。”目前,聂小平属于Lv5等级,这是目前点我达骑手的最高等级,这意味着平台会将一些难送的订单派给这些配送娴熟的老骑手,以保证更好的配送服务。

      02

      在上海,年薪20万的点我达骑手为数不少。

      同样是Lv5等级的顾仁章,今年 36岁,曾是一个快递员,去年6月开始在五角场商圈送点我达平台的订单。

      起初是送外卖,每月能赚万元上下,顾仁章非常满意,“以前送快递,淡季赚四五千,旺季赚六七千,收入少,时间也没送外卖来得自由,而且送快递容易出错,遇到包装破损有时还要自己赔钱。”

      去年下半年开始,顾仁章发现平台的派单量开始猛增,饭点外卖订单更密集,接单模式也发生了变化。

      如果在平台模式中选择送全部订单,除了外卖订单,骑手还会接到诸如替菜鸟裹裹的订单,上门揽件后再送到就近的快递站点,或者帮天天快递、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派件,为Flowerplus花+、易果生鲜等电商平台做鲜花、水果同城配送这样的任务。

      现在,顾仁章每个月要送1800单到2000单的订单,收入水涨船高。

      “现在一年能赚20万上下,上个月赚了1万6千多,忙一点能赚2万多,其实上海点我达骑手的收入都蛮高的。”顾文章并不避讳自己的高收入。

      03

      年入20万,点我达骑手身上的故事,揭示着即时物流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变化。

      即时物流,是指无中间仓储,直接门到门的即时送达服务。点我达创始人赵剑锋2009年最早提出这个概念。过去几年的外卖020大战,加速催熟了这种新型的末端物流行业。

      艾瑞咨询的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即时物流订单量超过56亿单,环比增长102.2%,虽然外卖配送服务目前占比高达84%,但随着外卖市场增速放缓,商超宅配、快递揽派、鲜花配送、跑腿等服务领域正逐步兴起,成为即时物流未来的发力点。

      互联网巨头在即时物流的棋盘上先后落子。去年7月,点我达完成了阿里巴巴领投的近10亿人民币融资,也获得了阿里系的战略资源帮助。

      流量方面,点我达目前日均超过200万单的订单中,近一半来自战略合作伙伴饿了么。此外,天猫、盒马鲜生、三江超市、易果生鲜、阿里健康等都是点我达的客户。

      在接入菜鸟网络配送体系后,城市末端和村淘的揽件和配送业务也将成为点我达众包物流生态的核心业务之一。

      基础设施方面,得益于和蚂蚁金服的合作,点我达骑手提现的手续费较低,高德地图和阿里云也对点我达提供了地图和大数据上的服务支持。

      04

      以点我达为代表的即时物流平台,被视作新零售和消费升级的核心基础设施。布局即时物流,是阿里巴巴推进新零售战略的现实需求。

      阿里巴巴一直强调智慧物流的重要性,智慧物流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降低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智慧物流在未来将逆向牵引生产方式变革,实现按市场需求生产产品,推进所涉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盒马鲜生的半小时配送圈,天猫生鲜的1小时送达,以及点我达提供的多品类即时配送,正以“极速”“准时”的方式刷新着消费者的体验。而大部分消费者在抱怨物价过高时,常会忽略高物流成本的“贡献”。

      菜鸟网络成立四年,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比例,从2013年的18%下降到2016年的14.9%,进步明显,但比发达国家仍有提升空间。

      对制造商而言,运输库存等物流成本占到成品成本的30%-40%,并最终体现在产品价格上。

      所以,新零售时代的智能物流,除了比快,更要通过大数据更精准地预测销量,把货提前放到消费者身边,而直接触达消费者的即时物流平台,是生产数据的重要渠道。

      随着电商纷纷布局线下,即时物流需求被进一步激发。未来线下门店既作为消费场景,也作前置仓,规模化线下载体布局有利于扩大订单密度,即时物流更能凭借技术、订单优势提升末端物流效率和服务。

      “新零售让即时物流的数据更有意义,可以充分发挥即时物流大数据的作用,形成物流数据化平台,逆向推动零售业生产和变革,优化库存管理。”点我达CEO赵剑锋说。

      05

      做技术出身的赵剑锋,很早就尝试用技术手段提升调度水平。

      2009年,做外卖平台点我吧时,手机端GPS定位尚未普及,赵剑锋就采购了GPS定位仪,装上每个骑手的电瓶车上。2010年,点我吧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半自动调度的外卖平台。2015年,赵剑锋决定将点我吧自建的物流体系开放,成立物流企业点我达。

      而今,当其他平台还在抢单甚至人工派单时,点我达早用上了人工智能调度系统。

      骑手和商家的实时状态监控

      商家用点我达系统的感觉,有点像用手机叫车。商家下单后,系统会以其位置为中心,并根据订单数据、骑手分布和负载进行匹配;从全局出发优化系统效率。骑手可以无边界自由流动,甚至还可以根据订单压力热力图,来选择自己去哪些区域接单,才能接到更多的订单,平台也以此实现运力供需动态调控。系统还会通过大数据计算,提高订单并单率,让骑手多接顺路单,省时省力地赚到更多钱。

      压力热力图

      这套系统还能根据海量订单数据的积累和用户画像,准确预测出配送员骑行时间、到达用户地点的上楼时间,帮助骑手更合理的高效派单。

      未来,随着海量数据的积累和分析,人工智能调度系统将越来越精准,越来越聪明,配送的质量也会越来越高。

      06

      骑手的车轮,承担着将商品准时送达的任务,也承载着自己的责任与梦想。

      “骑手一天跑上100公里再正常不过。”今年6月18日,聂小平来回跑了整整14趟,每趟都超过10公里,他清楚记得自己准备了四块电瓶,下班前换上的那块最是沉重。

      “说不辛苦是假的,每天风吹日晒雨淋,但你回头想想,一天工作下来能拿到多少收入,也就不辛苦了。”聂小平说,“首先要考虑到家庭,男人要有一点责任心。”

      阿里系的加持,让点我达迅速成长为行业领头羊,目前,超过120万骑手通过点我达服务着2500多万终端用户。

      “随时随地的赚钱神器,即时物流开创者。”点我达在官网这样介绍自己。

      赵剑锋希望,未来点我达除了为用户提供可信赖、极速、准时的配送服务外,能够成为一个承接各种品类的即时物流平台。目前,点我达涉及的品类包括外卖、包裹、生鲜、商超、鲜花、水果等,但是以后可以涉及到人们日常消费的方方面面。

      “未来,消费者会离货物越来越近。线下实体店会形成30分钟到1小时距离内的供应体系。”赵剑锋说,“比如对一些电商而言,货物可能不需要从远距离的全国电商仓储发货,而是可以从靠近消费者最近的实体店发货,即时物流配送会直接对接电商仓储系统,实体店也变成了即时物流配送的一个前端支点。”

      新零售大幕才刚刚拉开,点我达即时物流,正在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年薪20万的骑手,只是一个开始。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