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董海涛:贾跃亭的沙坑与我们的机会

    2017年10月18日 16:00:25   来源:比特网

      导语:昨日,偶从朋友口中获得DSD数据集团执行董事董海涛在朋友圈中对贾跃亭的评价长文深感意外,从一个技术、运营的专业人士眼中,朋友表示,读完后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贾跃亭。本文为朋友圈长文整理文字,与朋友们一同分享讨论。

      作者,董海涛中国第一个新能源智能汽车运营商、中国武汉市汽车办公室驻硅谷首席代表(DSD数据集团执行董事)

      以下为董海涛朋友圈长文整理:

      我与贾并没有什么交集,他在洛杉矶造车,风生水起,我在硅谷与***苦恋了3年,也因此与武汉市汽车专家,工信部新能源智能汽车专家,硅谷新能源方面专家经常请教与切磋。这个大人物,我一直是高山仰止,最近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原因,通过长江同学得从与贾以同学之情在LA一叙,看到他造得车,与1000个来自全球的团队,放开所有的舆论与资本,政治。我这个和***巨人打了3年交道的小人物直觉来讲,贾的技术路线是"对"的,如果他能度过这100天,一定是条龙!

      为什么?

      第一,新能源智能汽车造的是五年之后的汽车,FF汽车正是未来市场需要的那个。

      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各级政府支持下,现状是"小,散,乱",多是冲着政府补贴去的。在汽车产品领域,乘客要的是体验,汽车大众认知必有须从"高"向下切;而且智能汽车更是如此,二年硬件一迭代,三月一数据一迭代,必须要以5年之后的眼光来看今天的车,才是最经济智慧的。

      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子的?政府,专家与我们都讲了不算,是今天20岁的孩子们说了算,因为在5年之后他们是社会消费主力军,他们的生活出行主角是什么?"梦幻,黑科,体验"一定是他她们所爱。

      这里这一点上,只有贾同学的FF做到了,也是专业术语"正向开发的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车【Sensor】"。

      第二,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投入以百亿美元为起点,老贾的投入有价值。

      这里要比较的是"***TESLA","LC","FF",其实这三个都是当代新能源智能汽车的里程碑,伊隆马斯克历经10年,LC继续迭代,FF继续攀登,人类技术的进步从来不是一个人。

      硅谷芯片的摩尔定律历经半个世纪,底特律的福特汽车的T模式到今天,已经快100年,FF这个新物种,一开始就站在与TESLA同一个擂台上比肩世界,这个竞争激烈与强度,以及要扔在水里的钱,是无法预料的。

      我们做了预算,这是一个100亿美元开始的游戏,伊隆马拉克把TESLA整到600亿美元,还未赢利,贾同学在车上扔了近10亿美元,易到及运营上扔了近5亿美元,如果以这15亿美元的投入与产出讲,前期投车与运营中心都是对的,现在要做的是加大投资强度到30亿美元与50亿美元而己。

      看看孙正义加注Uber与DD就知道原因,他是1000亿美元整向"出行"池塘里扔,正如当年把雅虎全赌上押宝"阿里巴巴"一样,再重火力押注"出行"这个"人工智能产业"标志性生态系统。不过,这也是一个残酷的市场,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老孙把阿里押上赌"出行",按这个态势,再过5年软银超过万亿美元,仅仅是时间问题。甚至有可能再过三年市场白热化时,老孙在战埸上打红了眼,为了抢"出行"的"上甘岭",把阿里如当年雅虎一样白送给我们。这也是我们基金一开始就从100亿美元开始的原因。

      现实中,大家都知道"上甘岭"出现的是连排,打得却是集团军,中美之间的力量。所以,国人与媒体千万别向前方打仗的士兵泼大粪,在美国每行一步都要钱,每一个苹果,每一滴水都来之不易,你们可能并不知道的是,为了能招待全球顶级工程师,弄了会所,是为了外交,大家在美国风光照片之后往往是席地而卧床垫与地毡、连续奔袭的经济仓。仅仅只是给1000个世界顶级工程师发工资,1个月多少?4年又要多少?

      贾跃亭造车的现状就像沙坑救球

      今天朋友请我开会,因为早到2小时,就去小打了几个洞的球,我的1号木一直开得好,一球就开到果岭边上沙坑里。

      其实现在贾同学FF也何尝不是如此?能一杆到果岭边沙坑,足见实力与功夫,上果岭与落沙坑往往仅仅是一瞬间。而另一方面,从沙坑里如何救球?是需要一号木吗?老贾要救球现在需要的是大钱吗,力量吗?重要人物吗?非也。这是现在贾同学最易犯的错误,大人物这时如一号木样,使不上劲,这时要用P杆,要用巧劲,连沙子一起铲起。用好P杆,一杆进洞,也是有可能的。这就是目前贾同学的状态。

      是准备下注,准备鼓掌,还是持续吹口哨,这是每一个人的选择与权力。邓大人三起三落,乔布斯失败者王子归来,伊隆马斯克在最困难时,是彼特蒂尔-死对头,给了5000万美元续命。前天在绍约中国银行美国分行对面的广埸看到"尼古拉,***"晚年喂鸽子的地方,我们今天奉为精神领袖的他,当时給JP摩根连续写50封信,希望JP摩根继续支持研发,也沒有回应,只好把改变人类的创意变成鸽子的食物去见上帝,人类有时就是这样的不完美。

      "FF"已经在麦克峰赛季上跑赢了"*** TESLA",这个可以说是中国产业与汽车界登上珠峰的好消息,但却没能在国内获得点赞,反而是让这个“登上珠峰”的创始人被造谣欠债跑路了的消息。我一直冷眼旁观,这一定是媒体病了。当年狼先生一篇文章把德隆整沒了,格林科尔弄丢 了,如果德隆到今天,仅仅是汇源果汁一家就过百亿。

      当我们在纽约911广埸与福特总部看到福特展示100年来汽车过来与未来发展趋势时,你会发现我们现在发生仅仅是"行者"革命的开始!亨利福特讲"人们往往需要的是一匹最快的马,而我们造的是车。"同样,未来"人们以为车可以无人驾驶。而我们创造的却是一个[孙行者]。"从亨利福特这个创新的逻辑上讲,FF把自己定义成为"新物种"又押对了。

      讲真话需的勇气,当来到世界最强的人工智能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CMU得到的第一份礼物是"在学生宿舍洗衣房,找一件自己合适的衣服,花的几块钱洗净再穿上时。"我们已经洗净虚荣与铅华,我们愿意与真理,正直,逻辑,正义,同理心,爱与支持同在。因为我们也在创业!"

      记得滑雪时曾玉把我带到高级道,对着成90度的雪道对我讲"你与高手一起,你就成为高手。与高手一起就有恐惧,【有恐惧,向前看!】"这些心法,一直激励我,从独自一个来到硅谷,从车也不会开,路也不会认开始,到与***TESLA董事会成员成为哥们朋友,与谷歌的的核心成为合伙人,被"二弹一星"功勋收为弟子,一直到被卡耐基梅隆大学神经元与计算科学教授认可,都是一个又一个陌生人的人在帮助我们成长与前行,贾同学又何尝不是和我们一样在用孩子般纯真的感情在探索世界,探索未来,这次在中央车站遇到一个朋友把我带到教堂,开始虔诚去听:"我们都是上帝的儿子,我们都是孩子,我们都是不完美的,造物主一直都在那里,看着我们,给予我们无逾能比的成功,这是一个完整,清晰的光环,我们只要走进去,走进去。"上帝为了与人沟通派来了耶酥,精神,人类的每一次精神的进步,却与灾难同行,钢铁的发展历史中,还发生了枪战。对于智能汽车与出行,它将与即将引爆的社会革命与技术革命,还在大海深处涌动。一旦浮出海面,其摧枯拉朽,波澜壮阔,改天换地之势,一定超出吾辈认知!当我们站在汽车森林里时,我们才会变成凤凰,飞向蓝天。

      ————————————————————————————————————

      【笔者感受】

      所谓隔山如隔行。一直以来,大多数的国人无论对***,还是贾跃亭的FF是非褒贬,可以说都只是吃瓜吐槽的成分会更多一些。今天看到董海涛先生的评价后,突然感觉或许对于贾跃亭以及中国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发展,我们这些圈外人需要意识到的几个重要信息。

      首先,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资本固然重要,但对于汽车创业者而言,占领技术的“上甘岭”才是最重要的,而且是在今天占领未来五年的技术上甘岭。与此前贾跃亭传统印象中的PPT蓝图模式不一样,汽车技术就是实打实的Yes OR No。而作为在新能源智能汽车中经营多年的董先生给出的“100天后就是一条龙”的评价,已经可以看出李想之前提出乐视拥有全球TOP5整车技术的评价已经是实锤。

      其次,在新能源智能汽车这个市场争夺战中,100亿美元只是起步价,而贾跃亭投入的10亿美元资本已经是以小搏大。国人、甚至是一些喜欢评论的媒体、自媒体更多不懂的花钱细节太多,而不仅仅只是凭着只字片语就可以推断出来的。但100亿美元的投入,或许换来的将是10倍、100倍的回报。董先生用软银孙正义的投入作为案例,事实上,何止是孙正义,现在可见的李嘉诚、巴菲特都已经投入到未来10年的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中。

      第三,贾跃亭想要从沙坑中出来,要的不是名人和大人物,而是巧劲儿。这里董先生虽然没有说明贾跃亭需要什么,但我们依然可以大胆推测,贾跃亭需要的是一群实干家,真正能够把量产生产链推动起来的人。这或许也是未来FF100天要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100天,对于贾跃亭是龙与鱼的分界点,100天同样也是2017年与2018年的分界点,这也是贾跃亭曾在6月时表示乐视汽车将在迎来新一轮融资的关键时间。这一次,手里有真技术、真产品,兜里真的又有了钱的贾跃亭或许能够带来一些惊喜。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