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智慧城市

    长春携手腾讯打造东北首个移动支付智慧城市

    2017年10月19日 16:38:39   来源:飞象网

      智慧城市作为基于数字城市、物联网和云计算建立的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对经济转型发展、城市智能管理、大众的智能服务具有广泛的前景。在我国东北地区,智慧城市建设不仅为智能服务夯实根基,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部署的关键步骤。

      10月13日,长春市工信局与腾讯公司举行移动支付智慧城市战略框架合作签约仪式。长春市智慧办处长王野、腾讯产业政策部公共服务中心总监李丽莉代表双方签约。长春市工信局副局长梁占武、腾讯产业政策部总经理刘勇、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运营总经理辛建华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至此,长春成为与腾讯合作的东北首个“移动支付智慧城市”。今后,腾讯互联网+将在智慧商业、智慧医疗、智慧出行、智慧民生、智慧政务等领域为长春市全面赋能。双方还将共同打造创新型长春市民卡,提升社会运转效率,解决群众就医、出行、缴费遇到的排队问题。

      图片说明:长春市智慧办处长王野和腾讯产业政策部公共服务中心总监李丽莉代表双方签约

      智慧商业: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升级

      在现代都市,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智慧商业日益成熟,囊括购物、商圈、商贸合作等场景,不仅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让“一部手机走遍天下”成为可能,而且有效促进商业发展,提升经济活跃度。

      在长春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春市大数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支持下,长春市与腾讯公司将联手开展商业服务领域的智慧商业建设,移动支付将全面覆盖众多商圈和景区,打造“移动支付智慧商圈”、“移动支付智慧集市”和“移动支付智慧景区”,在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便捷、安全的支付方式,省去收钱、找零麻烦的同时,也将实现线下商业升级,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现代商业体系。

      对于线下门店来说,移动支付是挑战更是机会,有利于跳出窠臼,衍生出全新的商业模式。可以预料的是,此次合作不仅将推动长春市传统商业的转型升级,也为经济的发展提速创造有利条件。

      智慧医疗:患者无需再忍受长时间排队

      在医疗资源短缺和分配不均等问题影响下,排队挂号、等待看病、等待拿药时间长和医生问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难题一直困扰着很多患者和医院,东北地区也不例外。不过,伴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到来,这一状况很快将彻底改变。

      据悉,腾讯公司将加速推动长春市城市智慧医疗信息化进程,让市民通过微信绑定社保卡、线上便捷挂号、诊间缴费、微信获取检查报告及就诊单,并可一键完成医保及自费金额的在线支付。同时通过微信生态体系为市民提供在线医疗档案查询、远程问诊、处方流转等健康医疗服务。

      根据微信医保支付在深圳试点的测算,用户平均节约43.6分钟的就医排队时间。日后,长春市民在就医时,从挂号、就诊到缴费将无需再忍受长时间的排队。

      智慧出行:全方位提升市民出行质量

      “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生活事”,这些“琐事”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都必不可少。其中,出行是人们与外界联系、沟通的重要方式,而出行质量更是市民生活品质提升的重要标准。

      随着移动支付的进一步渗透,在未来,长春市民的出行质量将大幅提高。例如,凭借微信支付、微信卡包、腾讯验名核身等技术,腾讯将实现长春公共交通的移动支付,通过乘车码等方式用手机即可支付公交车费,同时还在微信卡包中提供快捷入口,实现公交卡的在线缴费及挂失等功能,坐公交车再也不用担心没带零钱或者公交卡没钱了。

      另外,通过微信支付,用户可以直接购买长途客车车票和地铁票,又省去了很多麻烦。

      不仅限于公共交通,腾讯公司还将为私家车主提供停车帮助。据悉,基于微信支付及行业室内车位监控技术,将打造封闭停车场的无人值守自动扣停车费、停车位自动导航等智慧停车体验,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智慧民生、智慧政务:让老百姓“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另据介绍,长春市将携手腾讯公司,推动民生服务和政务服务领域的移动支付建设。前者的主要目标是教育文化、医社保缴费和养老救助,将开启移动支付智慧校园、养老金领取远程验证、在线教育缴费等试点,助力长春市打造智慧、便民、快捷、安全的现代民生服务体系。

      后者主要包括公安、人社、税务、公积金等政务服务领域,联合惠民服务平台合作,实现各类政务服务的在线查缴办,让老百姓“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梁占武表示,微信对用户体验极为重视,不断挖掘用户需求,而微信支付在医保、出行等领域积极拓展创新场景,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希望移动支付与长春市民卡紧密结合,为用户带来更便捷的使用体验。”他说。

      随着长春市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移动支付智慧城市首次在东北三省“生根发芽”。在不久的未来,腾讯将与东北更多城市展开合作,协同布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新型智慧城市群建设,同时拓展新的移动支付场景,为更多居民提供便捷的互联网+服务。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