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推空气预警净化器 墨迹天气打科技牌强势进军

    2017年10月23日 17:20:01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随着公众对于雾霾、室内空气质量等问题的关注度日趋升温,我国的空气净化器行业在近年来经历爆发式增长。但面对行业同质化竞争现状,企业该如何突围而出就成为新的课题。这其中,墨迹天气探索的独特路径颇具样本意义。

      10月17日,墨迹天气在北京发布旗下首款大气预警空气净化器产品,与市面上的传统空气净化器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这款新品搭载全球首创性AQI(空气质量)预警即时推送功能,可实现48小时、最长可达5天逐小时AQI预测。对于此功能,墨迹天气副总裁、智能硬件总经理晋取解释道,“当空气质量急剧下降,墨迹天气净化器就会提前预警。在你回家之前自动打开到合适的工作状态,这样你回家后就可以享受到干净的空气了,达到了真正智能家居生活。”

    1.jpg

      “智能家居时代,用户对于高性价比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诉求不断提升,墨迹天气空气净化器带来的鲶鱼效应,或将推动整个行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差异性竞争时代到来。”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打创新牌跳出同质化泥潭 墨迹推国内首款大气预警空气净化器

      “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只能给出当前空气的PM2.5数值,而墨迹空气净化器凭借墨迹在气象分析能力和大数据方面的积累,具备AQI预警即时推送功能。”晋取介绍称。

      据悉,墨迹空气净化器可实现未来48小时、最长可达5天逐小时AQI预测,也就是说,用户可以提前5天预知雾霾是否来临,在此之前就能提前净化空气。这一功能无疑成为墨迹空气净化器最具市场竞争力之处。

      也就是说,如果雾霾即将在6个小时后来临,用户在收到墨迹的预警推送后,可以提前远程开启家里的空气净化器,在PM2.5变差之前提前净化空气,而不是当PM2.5指数到达一定数值时才开启净化。

    2.jpg

      敢于在空气净化器行业激烈市场竞争中,打出这一差异性竞争牌,得益于墨迹天气自成立以来在空气监测领域持续7年的深耕。

      值得一提的是,墨迹天气将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应用到传统气象领域,解决了许多传统技术不能突破的瓶颈。目前,墨迹天气旗下有自己的气象研究院,在数据收集和处理方面,拥有的用户数量级每天融合后的数据达百亿级,总数据量已经达到数千TB。

      厚积而薄发,在AQI预测上,墨迹天气早已领先于同行。一份从2017年4月1日至6月14日的累计监测数据显示,墨迹AQI 1天预报准确率均值高达75.4%,而同类竞争者仅为60.3%。

      其实,尽管在空气净化器行业中仍是新生“技术派”,但墨迹天气在智能硬件领域早有试水。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以来,其就已经开始在智能硬件领域进行积极尝试和开拓,设计并研发了针对室内室外温湿度、空气质量、气压等监测功能的智能家居设备“空气果”,先后发布了空气果1S和空气果2迭代产品,收到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征战400亿市场空间 “行业破局者”性价比优势凸显

      近年来,随着用户对于空气质量的关注,空气净化器行业正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

      广发证券研报预测称,2017年至2021年,空气净化器(机器+耗材)的销量和销售额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7.8%和20.8%,到2021年,空气净化器的市场销售量有望达到985万台,销售额431亿元。

      征战这一新兴市场行业的企业为数众多。行业人士介绍称,目前在国内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厂商大致有三种,第一类是如飞利浦、霍尼韦尔、布鲁雅尔等外资品牌,第二种包括美的、海尔等国产传统家电厂商;除此之外,还包括像墨迹天气、小米等新兴互联网品牌。

      目前,在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售价中,外资品牌均价普遍高于国内品牌。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用户选择空气净化器产品,不能盲目追求高价、追求洋品牌。

      一个案例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16年底对市场销售的16个品牌24款空气净化器开展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某知名外资品牌五千元档产品存在CADR值虚标、实际净化效率低等问题。

      目前衡量一款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最完善的指标是固态CADR值(洁净空气输出比率),目前普遍认为一款高性能的净化器CADR值应不小于430,有业内人士曾表示,“按照上述标准,1000元以下的空气净化器都是用来安慰自己的,至少要到3000元这个级别,才能具有较高的日常使用价值”。

      墨迹空气净化器采用了360度环装滤网的结构设计,比传统平面滤网过滤面积增加80%以上,净化面积达54平米,颗粒物CADR值为450m3/h,PM2.5有效去除率可达99.9%;除此之外,滤芯更换周期最长为12个月,最低档噪音仅为36dB(A);并可以通过智能化设计APP智能远程操控,打通空气信息共享网络。

    3.jpg

      在晋取看来,当前空气净化器产品存在三大痛点:一是缺乏对天气、空气的智能预判,二是对PM2.5、甲醛净化效果不理想,三是滤芯使用寿命短容易造成空气二次污染。 “选择空气净化器,实际效果、用户使用体验成为首要考虑要素。”业内分析人士称,从提前5天预知空气质量、功能参数、售价等多方面要素来看,墨迹天气作为行业破局者推出的这款产品竞争力十足,无疑是两千元档空气净化器中性价比最高的。

      推动行业洗牌 重新定义空气净化产品智能新标准

      纵观我国当前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可以说是鱼龙混杂。2016年3月1日,空气净化器新国标《GB/T18801-2015》正式执行,此前一度野蛮生长的行业才由此进入规范化发展时期。

      奥维云网(AV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8月空气净化器整体市场销额高达86.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2.4%,销量393.8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36.5%,市场表现强劲。

      尽管数据光鲜,但难掩产品竞争陷入同质化泥潭的事实。随着空净行业新标准实施,行业从业者面临着从技术、创新、品牌到价格等全方位的较量,一场市场洗牌已经开始。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空气净化器线上第二季度品牌数比一季度减少了197个,线下比第一季度少了20个。

      这场优胜劣汰的竞争还有一个时代背景,那就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对于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空间被打开,更希望终端厂商提供终端、应用、服务一体化的生态系统。

      作为全球最大的天气服务平台,墨迹天气累计用户规模已超过5.55亿人。在这个庞大的用户群体中,就包括了对墨迹智能终端产品诉求最为强烈的潜在消费人群。

      “移动互联时代,智能硬件被业内认为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另一个热门科技概念,但市场上目前在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很难与智能硬件挂钩,难以满足用户对于智能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需求。”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懂天气才更懂空气。墨迹天气成立7年以来,在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上已有深厚积累,并对超5亿用户的大数据有着精准把握,利用自身在专业领域的优势,与硬件产品结合,打造出的产品生态闭环,成为区别于其他传统空气净化器厂商的独特竞争优势。

    4.jpg

      在业内看来,当前市场期待创新性产品出现,墨迹空气净化器的出现,重新定义了行业在智能家居时代的新高度,搭载AQI预警即时推送、专业的气象分析能力和技术或将成为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新 “标配”。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