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前Airbnb中国区负责人葛宏直面谣言下一步去创业

    2017年11月09日 14:42:17   来源:天极网

      面对沸沸扬扬的办公室“越界恋”流言,前Airbnb中国区负责人葛宏在沉默多日后,选择用法律手段来维护名誉。在这跌宕起伏的半个月中,身陷舆论漩涡的葛宏的沉浮,不由再次让人思考那个命题:是流量重要,还是真相重要。

      离职风波

      11月8日上午,葛宏出现在北京798搜咖机遇空间,面容略显憔悴。他两只手揣进裤兜,黑色卫衣随意地搭配条牛仔裤,低声与朋友聊着天。这身打扮使葛宏看起来跟媒体上光鲜亮眼的职业照很不一样,显得有些疲惫。

      此时的机遇空间已经进入工作时间,三五成群的创业公司员工们陆续走入。这群科技圈宅男压根没注意到葛宏的存在,毕竟这个看起来与身边80后并无两样的前Airbnb中国区负责人,看上去不过是个普普通通的黑衣男子。

      他今天是带着一个故事来接受《旅界》独家专访的,这也是自2017年10月24日,葛宏宣布离职Airbnb之后,首次公开面对媒体。

      就在半个月前,葛宏宣布离职后,网络上出现了一些传言,说他的离职或因涉及办公室“越界恋”。面对蓝鲸热点等网站引发的诸多流言蜚语,葛宏在沉默多日后用措辞强硬的律师函做出了回应。

      似乎是为了梳理凌乱的心情,专访开始前,葛宏站起身走了几步,又重新坐下双手交叉。但即使这样,外表斯文的他也无法抑制住心中的愤懑,“看到新闻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震惊,个别造谣诽谤的人内心怎么能险恶到这种程度?”

      葛宏所指的“新闻”是蓝鲸热点等网站自10月26日以来连续发布的多篇散布其离职源于“越界恋”等不实信息文章。律师函称,蓝鲸热点等网站文章发布的内容有诽谤性言论,并捏造虚假事实,引起了互联网网民等公众对委托人的不利评价。

      “有朋友建议我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那些别有用心诽谤中伤的人也需要得到相应制裁。我想想这是对的。我受的伤害慢慢会平复,这样做,也是希望不再让类似的事情发生在其他人身上。”葛宏靠在椅子上,长长叹了一口气。

      谣言果然见不得光。在葛宏发出律师函的当天晚间,蓝鲸热点删除了网站上相关的内容。但在葛宏眼中,网络造谣“实在太离谱、成本太低”,网络暴力也让他“有百口莫辩的无奈”,是朋友与昔日团队同事的支持给了他莫大的安慰。

      专访中,葛宏屡次提到,“事情发生后,很多人打电话或者发消息给我,表示他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在发出律师函以后就此事发了一条朋友圈,有接近两百个朋友点了赞表示支持,是我朋友圈里面点赞最多的一条,让我觉得很温暖。”

      在身处负面谣言旋涡的日子里,葛宏的每一天都显得格外漫长,但这段会在他成长历程中有着特殊记忆的事件,发生不过短短半个月时间。

      半个月以前,葛宏第一次觉得这个世界“很操蛋”。

      10月26日那天,葛宏突然在微信上收到一条朋友发来的消息,数十字的短消息让他既惊讶又困惑,也正是这则消息提示他:知乎上正有人匿名对他进行人身攻击,而且看上去有人在“推”。

      葛宏打开网页,这个人生一直顺风顺水、充满阳光与鲜花的年轻人瞬间被一股愤怒和无力感吞噬。岂止知乎?铺天盖地的“葛宏被曝与女下属越界”之类的新闻充斥着公众号乃至门户网站,也为他之后跌宕起伏的半个月拉开帷幕。

      “对于这种无中生有的谣言,我除了愤怒,真的不知道如何回应,尤其是看到传播的那么快。” 接下来的几天,葛宏“推掉了所有的应酬,不接电话不回消息。看书,看完一本换一本,不去想那些谣言。” 好多次,他打开手机,但又马上关上。失联的世界,谣言、喧嚣、安慰,一切都被挡在外面,“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到一个谣言是如何在互联网上传播的越来越广。”葛宏面对记者苦笑着自嘲道。

      他用迟缓的语调回忆着当时的感受,“就感觉如果去说的话会有更恶毒的谣言出来,没有办法跟大家说明白。”葛宏承认,做产品和技术出身的他从来没想过江湖争斗会如此险恶。但他也说,这样的情绪只主导了几天时间。几天之后,“我就把自己重启了”,回复了N个电话、邮件、短信,还去找朋友喝了个酒,“毕竟谣言不是真的,生命力不会特别强,就算让我看到谣言是怎么满足大众猎奇的需求吧。”

      发出律师函的第二天上午,葛宏在朋友圈转发了一则新浪科技的报道,并感言,“曾经很愤怒,很无力,甚至有些绝望。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感谢一直信任支持我的亲人和朋友们,让我相信,清者自清,公道自在人心。无论谣言编得多逼真,网络暴力多可怕,终究不能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小猪短租的CEO陈驰给他点了赞。这个和葛宏亦敌亦友的四川汉子,昔日在国内短租市场的竞争对手,今日却似乎有了一丝英雄惜英雄之情。惜字如金的陈驰用八个字对记者表达了他对葛宏的支持:“支持他用法律维权。”

      成长之痛

      无论是教育背景还是职业背景,葛宏都称得上光彩夺目。顶着高考状元、清华本科、耶鲁硕士光环的葛宏,第一份工作就是美国谷歌公司——这个致力于用技术改变世界的伟大企业。

      “谷歌给我最大的感受和影响,是做一家优秀的卓越的企业,一定要有超越单纯商业诉求的情怀”。

      刚刚离开校园,以工程师身份入职谷歌的葛宏,除了与顶尖的技术人员交流技术,也耳濡目染着技术要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理念。

      “以人为本是谷歌的工作经历给我带来的最大的影响。这也是做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和企业家,必须要有的理念和胸怀。”

      葛宏的第二份工作,是同样大名鼎鼎的Facebook。

      “这段工作经历对我有着转折性的意义。它对我的影响有三个:第一,让我真正从一个单打独斗的工程师到一个成熟的团队管理者;第二,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要让用户尽快看到、体验到产品,而不是在最开始就要把它做到完美;第三,有争议是好事,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我开始做News Feed广告的时候,没有几个人看好。”

      做到Facebook技术总监的葛宏,亲手搭建的News Feed广告收入超过了Facebook营收的八成。

      当葛宏离开Facebook,入职Airbnb,不久就被任命为全球副总裁,负责整个中国区业务时,虽然面对的是迥异于欧美的荆棘横生的中国市场,信奉“以人为本”和“唯快不破”信念的葛宏,还是颇有些大展拳脚的激情与信心的。

      事实上,他干的不错。从去年10月份被派驻到中国地区管Airbnb产品和技术团队,到今年6月份任职中国区负责人,葛宏将中国团队从30个人发展到120个人。

      “把中国地区的间夜数翻了一番,把境内游的交易量做到了和出境游一样高。”聊到这,葛宏终于第一次露出一丝笑容。

      “要接地气”是葛宏喜欢用的一个词,在他看来,“中国有他独特的文化,而且中国市场足够大,大到足以产生可以和硅谷公司相抗衡的竞争对手,所以很多时候硅谷企业在中国会有水土不服的情况。”

      如今回过头来看,短租市场大战的剧本早已写好。在Airbnb和途家、小猪之间,不仅是中美科技公司之间的对决,更是三家风格完全不相同公司的肉搏战。

      与许多跨国公司中国区负责人一样,在业务推进过程中,葛宏还是遇到了不少始料未及的问题:“硅谷公司在中国的一个优势是可以借助总部资源和全球品牌打开中国市场,但这并不是没有代价的因为要借助总部资源,在许多事情上要和总部沟通,做决定没有本土公司那么快。另外因为和总部沟通的需要,我们在中国招聘所有岗位都要求英语流利。我在招产品经理的时候发现,很多本土经验丰富的产品经理能力非常强但是很久不用英语了,结果不能招,很可惜。”

      “后来就渐渐有了想去创业的想法,想去尝试下真正扎根中国本土,做些不一样的事情。” 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在他宣布离开Airbnb的时候,一场无中生有的办公室“越界恋”传言,突如其来地把他卷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这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葛宏皱了皱眉,“我在工作中为了推动Airbnb中国快速发展触动过一些人的利益,对于因此心生不满的人,我希望不要通过造谣诽谤的人身攻击来泄愤。”

      葛宏坦言,针对谣言的产生,在过去的几天里,他也做过一些反思:首先在他加入Airbnb之前就和这名女同事认识,作为朋友彼此之间关系也不错。其次,他开始做Airbnb中国的时候负责产品和技术,landing team来北京的时候,这个同事又是唯一的技术经理,工作上接触自然就比较多。

      “这个同事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她的优点是开展业务尽心尽力,雷厉风行,效率非常高,在北京的一年里做出了做出了别人两年都做不出的成绩。她的缺点是性子急,对自己和对团队要求都很高,眼里不容沙子,批评人的时候不够注意沟通方式。这一点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煽风点火制造矛盾。”

      “至于那些说这名同事在facebook就是我的下属,在Airbnb因为我的关系升职之类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她在facebook期间从来没有在我的团队工作过。她来中国之前在Airbnb总部一直做的很好,来Airbnb中国是平调,在中国期间也一直没有升过职。”

      “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对我来说也算是成长中短暂的疼痛吧。有些事,晚经历不如早经历,也是一种人生阅历。”

      面这个曾经让自己倍感愤懑的话题,葛宏语气坦诚,神色平静。

      再战江湖

      尽管过去的半个月过得非常艰难,尽管葛宏如此真切地知道了江湖之险,但说到未来,他依然乐观。

      他也并不后悔曾经的选择。“其实,我这个人从来不做特别具体的未来三年职场规划,就如同我喜欢去陌生的地方旅游,去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接触不一样的人。”他说。

      对于葛宏的履历来说,到一家硅谷公司做高管,应该是一件比较容易,也顺理成章的事。但葛宏似乎并不这么想。

      “中国是全世界最有活力,最有挑战同时也最有机会的地方。硅谷公司在中国,有技术积累和全球品牌的优势,同时也有一些挑战,比如和总部的沟通会影响做决策的速度,比如对英语的要求会在招聘时让很多本土产品大拿望而却步。有了带领硅谷企业在华发展壮大的职场经历,我更想尝试自己去创业做些不同的事情,尝试下真正扎根中国本土,做成一件对自己对社会都有价值的事情。”

      葛宏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在见不同的投资人和团队,“有一个团队已经谈得比较深入了,我挺看好。不过更具体的信息,暂时还不能透露太多。等到合适的时候,再跟大家公布。”

      旅界发布后,葛宏得到众多网友评论支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