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腾讯云智能+物流助中国物流企业破局 双11再也不怕爆仓

    2017年11月13日 17:31:3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11月8日,腾讯第七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正式开幕,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在“创想·云计算”分论坛上表示:“云化”已经成为数字时代重要的创新模式,各行各业都将进入“互联网+”的下一站——“智能+”阶段。而作为社会基础的物流行业,已经开始全面拥抱智能化。

      GDP占比是美国两倍,行业急需智能技术改革

      物流是社会发展中凌驾于诸多行业之上的庞然大物,国际上通常用物流费用在GDP中的占比来衡量一个国家物流发展水平。近两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保持在18%左右,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2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约6.5个百分点。

      小、散、乱、杂是物流市场的突出问题。社会化程度较低、条块分割严重、信息不对称等一直是困扰物流成本提升的藤条枝蔓。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曾表示“从物流行业来看,物流成本涉及仓储、运输、流通、加工等方面,而每个行业都包括人工、资金等成本。因此,物流成本的下降和供给侧改革涉及到的人工、资金、土地成本息息相关。”

    腾讯云智能+物流助中国物流企业破局 双11再也不怕爆仓

      从数据来看,我国的物流总费用额占GDP比重较高,赵萍表示“物流成本作为影响供给侧结构优化的因素之一,是改革的重要领域。”

      来自知乎网友的观点认为“中国目前的物流水平,和欧美国家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核心的根源是欧美国家走的是技术流,而中国走的是实践流。”

      综上所述,如今,智能技术改革以实现效率提升是物流行业、企业的迫切需求。

      解决行业痛点,腾讯云携智能物流云突破技术瓶颈

      针对物流行业技术匮乏、成本高的痛点,腾讯云推出了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旨在为企业提供技术、优化行业结构,降低物流总费用额占GDP比重。

      在具体的应用场景方面,腾讯云依靠技术优势,从智能揽收与派件、车辆管理及位置轨迹管理、信息汇总处理平台三大板块出发,解决物流企业费用居高不下的难题。

      智能揽收与派件方面,腾讯云通过人脸识别以及图像识别等技术,提高货品的揽收和派件效率,降低了最后一公里对接货主的运营成本。货主的身份验证,以及运单的信息,通过腾讯云遍布全国的边缘节点加速,可以实现秒级交互,有效保障客户体验。分拣过程引入OCR的图像识别技术,可以大大的降低传统人工分拣的时间成本,同时自动将分拣的动作数字化,并通过应用推送或者短信的方式使得货主能够事实的了解到货品状态。

    腾讯云智能+物流助中国物流企业破局 双11再也不怕爆仓

      腾讯云通过云解析的方式,把下单流量分配到不同物理地区的不同数据中心,并可通过CDN进行内容加速, 提升用户派单的访问体验;负载均衡自动伸缩容量,将程序流量职能分配至多个CVM实例,保证端门用户可用性与性能;通过OCR识别技术,智能识别运单信息;基于数据库中的运单运转信息, 为用户提供消息推送和电话查询服务;可通过人脸识别、声纹验证等方式,方便快捷安全的完成物流递送的最后一道工序。

      在车辆管理域位置轨迹管理方面,通过腾讯云大数据后台支撑,可实现物流运输卡车与设备信息实时回传到物流管理平台, 管理平台采集所有设备的运行轨迹与运行状态,运输人员手机端App通过腾讯云LBS提供运行轨迹与位置服务。

      在信息汇总处理平台方面,依靠腾讯LBS位置服务为物流车辆提供多目的地最优路线规划、车辆预估到达时间、物流底图; 同时为货运车辆定制路线策略;通过云端大数据平台处理分析, 并提供决策支持, 持续优化人员安排, 中转仓选址, 以及运输路线规划等。

      腾讯云物流云,助力顺丰、中外运破局

      目前,腾讯云主打的物流云结合人工智能已经在众多物流企业应用,这其中就包括顺丰、中外运、货车帮等,腾讯云,正在以智能云方案推动着物流行业的发展。

      中文汉字的人工识别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顺丰通过与腾讯云合作,结合自己的地址库信息,以及地址库的解析和算法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此外,顺丰在国内外建立了庞大的信息采集,市场开发,物流配送,快件收派等速运业务机构及服务网络。依托强大的物流、仓储资源,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于一体,腾讯云为顺丰速运及其服务的专业市场客户、电子商务企业及行业用户提供了“三流合一”的完整支付解决方案。

    腾讯云智能+物流助中国物流企业破局 双11再也不怕爆仓

      今年9月份,中外运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利用腾讯云的OCR技术,不仅将运单识别效率提升了70%,还依托腾讯云的大数据能力,丰富了业务数据维度,进一步优化了物流路径和资源分配,通过进行上下游用户的分析研究,进行市场趋势预测和产品优化设计,从而更好连接用户。

      就目前来说,中国的物流与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技术差距。伴随着腾讯云物流云以及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推出,物流行业的发展一定会向着智能,高效的方向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