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腾讯与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签订战略合作:探索创建“无传销网络平台”

    2017年11月17日 18:34:23   来源:donews

      11月17日,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公司”)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正式签订《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合作备忘录》。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微博)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致辞。

      签约仪式上,双方就“打击传销活动、清理网络传销信息、完善社会共治体系”等展开沟通,决定开展长期、稳定的战略性合作,政企联手协同开展网络传销的打击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监管执法能力和网络企业的技术优势,提升对传销活动的网上监测能力和打击治理力度,压缩传销活动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净化网络生态环境,提升群众抵制和防范传销的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和打击传销的良好态势。腾讯公司坚决履行企业平台责任,努力创建无传销网络平台。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建立“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基地”,围绕传销违法活动的线上监测、调查处置、善后处理、宣传教育、法律研究等开展全方位合作。基地将工商执法部门的“云上稽查系统”与腾讯公司的“网络传销态势感知系统”进行技术对接,开展线上监测、数据传输等工作。双方还将充分利用典型案件、热点事件等,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帮助公众增强反网络传销意识,助力社会共治体系不断完善。

      这也是腾讯公司继发起“守护者计划”,基于技术与大数据,推动社会各方共同打击电信反诈骗以来,又一项以技术合作为基础,推动全社会共同打击违法传销活动的有利行动。马化腾提到:网络传销通过社交平台发展,给社会带来很大的危害。我们真真切切地希望能彻底清除网络传销。很高兴能与工商执法局一起共建“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基地”,希望和政府部门一起更好地解决网络传销这一社会问题。

      据了解,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反诈骗实验室基于大数据能力开发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可发现感知疑似传销项目的用户规模、发展趋势、地域分布等指标。目前日均可拦截1000万传销网站访问,并发现超过50个违规产品虚假销售网站及超过5万个线索网站。另外,通过深度线索分析报告,帮助深圳稽查局破获多起案件、涉案金额8000多万。

      除此之外,腾讯公司还将进一步提升腾讯微信平台针对传销、非法集资等行为的平台审核清理能力,与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反诈骗实验室“网络传销态势感知系统”技术,共同构筑立体化传销治理技术体系。

      其中, 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反诈骗实验室推出的“反诈骗智慧大脑”,包含麒麟、鹰眼、神荼、神侦、神羊等十余款反诈骗产品,覆盖通讯、金融等领域的诈骗黑产作恶的各个环节,在诈骗的事前、事中以及案情分析等关键环节起到作用。数据显示,鹰眼反电话诈骗系统已通过与公安、运营商、通管局合作,落地27个省市,为用户通讯安全护航,累计挽回用户财产损失达10亿元;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已经落地全国20多座城市,总体伪基站诈骗案发率下降70%;而神侦资金流查控系统上线以来,累计冻结了20多万坏人使用的银行卡,冻结金额高达6.5亿人民币。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腾讯公司始终坚持“开放、共享、合作”的安全理念,把多年积累的安全能力和数据共享给政府及行业合作伙伴。2016年4月,腾讯公司发起“守护者计划”,充分结合腾讯大数据及海量用户的优势,联合金融机构、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社会力量,与执法机关共同对电信网络诈骗重拳出击,形成集用户教育、技术创新、行业联合、大数据共享在内的反诈骗体系,全力保障网民的合法权益。

      今年8月,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和支持之下,腾讯公司全面升级“2017守护者计划”公益行动,打响了一场全民反电信网络诈骗战役,超过1000万人参与到这项行动中。同时,“守护者计划”还进一步升级了从“事后防御”到“事先预警”、“事中拦截”的覆盖范畴,为探索网络安全社会共治,提供了重要参考。腾讯守护者计划负责人朱劲松表示,腾讯公司也将进一步推动反诈骗、打击传销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加快推动社会共治体系完善,与各方共同构筑网络安全共同体。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