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全面取代理发店人工,快发科技发布多款智能设备

    2017年11月22日 16:22:11   来源:中关村在线

      冬的脚步已渐渐逼近,就连南方的天气都已经呈现出寒冷。然而,在杭州市城市花园酒店,这里没有一丝寒冷的气息,反而充斥着一波一波的“高温”——浙江快发科技有限公司题为“定义新美业”的3周年庆典大会暨新产品发布会在这里隆重召开。

      据悉,浙江快发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快剪品牌,同时也是国内智能快剪的倡导者和领航者。近百名美发行业企业家参与了此次会议。

      在会上,快发科技的董事长公布了行业最新数据:目前快发的快剪连锁门店数量总数已经达到800家,三年服务人群累计超过2000万人次。会上还发布了全球首款商业用洗发机器人,并推出了名为Smart Shop的美发行业的无人值守门店智能管理系统。

      李强:美发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来临

      快发科技的董事长李强分享了新美业三年来的发展状况,2014年底,以快发为代表的企业将快剪这一模式引入中国,随后引发了中国美发行业的一股新风,各种快剪门店迅速在中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所谓快剪,是指去除了理发之外的大量冗余服务,理发店专注于给消费者剪发理型,也不向消费者兜售产品,更不会强行要求消费者办理动辄上千的昂贵会员卡,因而价格更加实惠、对消费者而言也更为省心、方便、快捷。这种理发模式起源于日本,引入中国后迅速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中国的美发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时代已经来临!”李强认为,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传统的美发行业而言已经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刻。未来的中国美发行业的市场将分化为两类:一部分是针对造型有着更高需要的人群,或者婚庆等特定应用场景。而主流市场将是针对主流、高频市场的理型类需求。李强指出:“多数人在多数时候,只需要对发型进行打理,保持当下造型就可以了。他们并不需要花几千元办一张卡,每次都花上半天时间等待冗长的服务,请‘Tony总监’进行一次全新的造型。快剪行业的蓬勃发展,正是理型类需求井喷的结果使然。”

      李强表示,在过去的三年中,尽管公司建立了令人侧目的盈利模型,800余家门店中90%以上都处于盈利状态,但始终保持了稳健的节奏,并未追求高速的增长。中国的美发行业不能只是简单复制日本的QB House模式,相比日本,中国有着更为广袤的市场、更发达的互联网环境、消费者的诉求更加多元化。因此,在过去的两年中,快发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了如何通过互联网+对管理体系的进行完善,如何通过智能机器人技术来提升门店效率和用户体验。而今这些模式的探索与技术的研发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快发已经可以做到厚积薄发。在未来的5年之内,快发希望可以发展到5万加盟门店,让一亿人成为快发的活跃用户,令新美业成为主流服务产业。

      智能门店管理系统将带来美发行业革命

      在会上,快发科技展示了历时一年半研发的Smart Shop 5D门店智能管理系统。这一系统可以自动对理发店进行考勤、人员薪酬计算、门店收入的会记统计等功能,基本实现了对连锁门店的无人化管理,将让美发行业的管理效率大为提升。对于美发门店的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可以省去20%以上的人力工资成本,能够实时掌握门店的运营状况,间接提升20%以上的有效收入。

      李强表示:这一无人值守的门店自动管理体系将给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快发的门店那么赚钱,但我们却刻意放慢了发展的步伐,只开了800家,就是在等待这个系统。有了这种智能化的管理方式,中国新美业才告别了对QB house的简单模仿,并真正实现了互联网+。”

      数据显示:在快发的连锁加盟体系中,投资者以6-8万元级别的资金投入开设一家门店,就能够获得每年200%的投资收益率。“在如此优秀的盈利模型面前,希望加盟的投资者趋之若鹜。然而李强和他们的团队们却一次次地将投资者们拒之门外。原因正是在于过去的三年中,快发科技一直致力于使用互联网+的方式,以实践去研究和解决美发行业的痛点,以期望对美发行业进行深度改革。

      当互联网+轰轰烈烈地改变零售行业、金融行业的时候,美发这个领域却一直未能出现一家像滴滴、摩拜这样的巨头。李强认为:这是因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这个行业的痛点之多、管理之复杂,远超出零售、出行领域。

      “到现在为止,多数连锁理发店都还停留在人管人的模式,效率极其低下。稍不留神就会因为疏于管理导致亏损。而行业对员工管理的核心方式依然是人治,只有通过增加管理人员、增加管理的复杂度才能改善。然而快剪的核心却是精简流程、精简人员,将注意力集中于满足消费者的剪发理型核心诉求上,从而提高性价比。当人治管理遇到了精简管理时,就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只有技术升级才能解决这个矛盾,我们相信在未来5年之后,互联网+的方式必将催生一个或者一批美发行业的巨龙企业。”

      有了机器人,理发店将不再需要洗头工

      在会上,一款智能洗头机器人,点燃了现场的气氛。这个机器人看上去像是太空舱与按摩椅的组合。当人躺下时,智能洗发机器人会通过一个头罩帮用户洗头,并同时进行身体按摩。该款机器人由快发的战略联盟企业杭州迅秀丽公司主导,快发科技与中国自动化学会共同参与研发,也是全球首款可投入商业应用的智能洗头机器人,相比人工,能够数十倍的提高操作效率,并节约成本80%以上。

      “洗头对于顾客很舒服,对于洗头工而言,却是有害身体健康的一个职业。双手长期浸泡在热水和洗发液中,一个二十岁的小姑娘的手,很快就会被泡烂皲裂,变得像老人一样。”

      李强认为:无论是从效率而言,还是从健康而言,人工洗头都应该逐渐退出历史。而且在未来的十年中,人力成本将持续提升,成为理发店和消费者都难以接受的奢侈消费行为。

      “洗头机器人将解放人工,减少洗发对操作者的伤害。”李强说,新美业行业有两点是曾被消费者担心的。一个担心是新美业店的服务效率很高,理发质量是否可以保障。实践证明,由于快发的理发师不推销、不办卡,只专注于理发,相比传统美业的理发师技艺更为纯熟,质量明显优于传统理发行业。第二个担心是只是用机器吸一下碎发,是否能够把头发清理干净。洗头机器人的出现,则完全打消了这个顾虑,而且同时给消费者提供了舒适的全身按摩。

      “服务业的互联网+,仅仅靠写几行代码,发明一个模式,是远远不够的。这是一个融合了服务精神、互联网思维、智能设备于一体的产业。“李强说:“为此我们潜心耕耘了很久。在未来的五年中,无论是顾客,还是理发行业从业者,都将看到越来越多的惊喜变化:理发更省心、更便宜、理发效果更好了,开理发店更容易、更赚钱、更轻松了。这就是美发行业将迎来的供给侧改革!”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