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网易教育蒋忠波:人工智能时代人才应该具备三大特征

    2017年11月30日 10:51:31   来源:中国网

      11月 28-29日,为期两天的“GES 2017未来教育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由中外教育、科技领军机构携手主办,现场群英汇集,来自中外顶级教育科学领袖以及全球范围内的300多位教育风向标级别嘉宾参会,作为国内最早布局在线教育的公司之一,网易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

      这次GES 2017未来教育大会以“科技创新推动教育进步”为主题,致力于打造一个中国顶级的国际教育科技盛会。在世界高速发展的今天,科技不断颠覆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的创新对未来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教育创造了更多的机遇。

      11月28日,在“未来学习方式的变革”主题圆桌论坛上,网易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蒋忠波作为嘉宾之一介绍了网易教育先进的技术和手段对培养未来人才所做的探索和努力,并介绍如何打造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培养“人工智能时代”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人工智能时代人才的特征

      我们早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新时代对未来人才的需求也截然不同。蒋忠波在论坛上透露,未来社会,会需要更多深度的、创意性的人才。他认为,未来人才应该具备以下三大特征:

      一是未来人才应该具有能够深度思考、分解问题的能力。与工业化大生产中重复的体力劳动被机械所取代类似,未来重复的脑力劳动有望被人工智能取代,但是不可重复的部分,针对不同场景分解问题的能力是很难被取代的,这也是未来人才必备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未来人才应该具有能够和机器人对话的能力。就像现代社会的我们能够操作机械一样,未来的人才需要和人工智能共存,尤其是作为专业人才,需要掌握和机器人对话的技能,其基础可能是计算思维、逻辑思维等;近年来逐渐兴起的STEAM教育模式,就是培养未来人才的这些能力。值得一提的是,网易近期推出的少儿编程与创客教育平台“极客少年”也是属于对这个领域的探索。

      三是未来人才需要具备对于人性、文化、情感等方面敏锐感知的能力,这可能是未来社会中个体的差异化发展以及个人和整个社会良性、健康发展的基础。

      未来学习方式的变革

      人工智能时代,培养人才的方式也需要与时俱进,所以未来学习方式的变革势在必行。蒋忠波认为,随着技术的推动以及由技术变革带来的用户习惯的改变,会使用户的学习体验上不断提升。比如现阶段VR、AI、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应用,使得学习体验也在升级。未来,在学习体验上会进一步向场景化、浸入式发展,使得学习的过程更加自然的被触发。

      蒋忠波还介绍,对于教育而言,不管哪种学习方式,最基础都离不开优质的内容和优良的教学服务。网易教育产品无论是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还是中国大学MOOC,一直都非常关注精品内容的打造,并且非常强调用户的学习效果。在网易云课堂上,我们也非常关注用户的学习行为,目前正在尝试不同学习方式的融合,让碎片化学习方式服务于系统地掌握知识或技能,探索将书籍、课程、文章、微专业等不同的内容形式和用户学习习惯有机结合,从而达到好的学习效果这一目标,这种模式融合在行业中也属于一种创新。

      在谈到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时,他认为,因为教育的需求是非常分散的,导致很多技术的应用并非具有普适性,所以面对技术创新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并建议从一些新兴的角度去发掘技术创新带来的意义。他举例说明,网易最近推出的少儿编程与创客教育平台“极客少年”上有一个用Scratch编写的切西瓜的游戏——通过摄像头,实现了物理世界中的动作和游戏中水果被切中效果的有机结合。这个小游戏的体验非常不错,增强了小朋友们学习编程的兴趣,也为创意编程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最后一个环节,讨论到技术是否会颠覆传统教育的时候,蒋忠波表达了反对的观点,并特意和主持人争取了额外的发言时间,举了MOOC的例子。他认为,真正需要看到的是MOOC与高等教育的融合,在国内,很多高校通过中国大学MOOC上的课程以及通过平台支持的翻转课堂的模式改造了线下课堂,有效的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网易教育的宗旨是‘创造更有效的学习’,新技术能够带来学习模式的创新、学习体验的增强和教学效率的提升,结合优质的内容和服务,可以推动行业的发展,以满足未来社会人才培养的需求。”蒋忠波强调。

      据悉,本次圆桌论坛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主持,腾讯集团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Udemy CEO Kevin Jonson以及Degreed CEO David Blake也作为嘉宾参与了论坛交流,通过中外高峰对话,探索未来世界和教育的发展方向,连接现在与未来的教育。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