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脉脉林凡:拥抱技术和变化 勇闯创业深水区

    2017年12月11日 17:01:29   来源:91科技网

      2017年12月9日-1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召开。作为中国商界最负盛名的年会,“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在业内向来被誉为“中国商界思想策源地”,今年已是第16届,嘉宾阵容也是一如既往的强大。

      本届大会共邀请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等200余位嘉宾和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FACE++创始人兼CEO印奇、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小米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黎万强等 1000余位行业领军人物共赴盛宴。

      图: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出席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尖峰论坛

      本届大会以“相信未来”为主题,各路嘉宾和各行领军人物从不同角度、集体发声,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的理解。在9日的分享会上,董明珠就明确强调“未来是什么,不脚踏实地的干,能有未来吗? 一定要注重今天,把今天干好,才能有未来”。同时董明珠还强调 “新的时代,我们要重新定位自己,我们是创造者,只有创造者才有未来”。

      “脚踏实地,注重今天”是董明珠等上一代企业家对于当下创造者的要求。而在当下变化中的中国,各行各业的“今天”也在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摩拜等共享单车改变了人们出行的“今天”,脉脉正在改变着中国职场生态的“今天“,小米改变了人们对于“今天”国货的新认知……可以说中国创业者的“今天”从未如此成功,也可以说当下是创业者最好的时代。

      但与此同时,也有人提出,目前的创业环境并不乐观。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创业已经从一场平民运动,变得更加精英化。一方面,创业机会越来越少,创业门槛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之前在市场炮火中经历九死一生屹立至今的创业公司,也在为突破天花板而蓄势或者转型。有不少人表示创业已进入深水区,目前是创业者最好的时代,似乎也是最坏的时代。

      对此,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0日的尖峰论坛上,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创业深水区并没有那么可怕,相反随着技术的升级推动,创业的机会没有变少反而会越来越多、越做越大。

      林凡从机会和流动两个方面进行了阐释。首先,从历史上来看,任何一次创业浪潮的兴起都是技术推动的结果。当下中国的互联网改造、人工智能和基因科技三大技术升级促成了当下的创业新趋势。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已经超越了简单的信息传递,开始更加方便地实现了多物品的连接,今天的互联网变得更加实用和更加可操作;人工智能的崛起在近几年呈现出爆发态势,已经从过去的科学实验阶段转为商业化应用;而基因技术的升级对于延长人类寿命更是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这新的三个技术变革的背景下,未来将极有可能诞生出超越苹果、谷歌的新的科技巨头。

      其次,技术革命的速度越快,对技术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这就反过来要求企业拥抱技术、把握时机和人才。创业者在关注技术进步的同时,也要关注技术在不同领域的不同应用,同时解放人才,让更多的人才在不同领域之间实现流动,让生产力更加高效。而脉脉作为职场领域的新生力量,在这方面已经开始实践,并切实加强了各领域人才的流动,促进了创业人才环境的改善。所以综合以上两点来看,林凡认为目前的创业环境并不悲观,相反正变得更加有吸引力。

      林凡指出,“创业者对于创业深水区的恐惧来自于对于创业成功标准判定的迷茫,以及创业之后如何守业所感受到的不安。”

      林凡认为,资本市场不是衡量创业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给社会带来了积极的变化,对人民和企业的需求实现了真正的满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已经是成功了。

      “例如摩拜和ofo虽然目前还没有IPO,但是确实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这对于社会来说是很有价值的,这可以说是成功的创业。”

      关于守业,林凡认为关键还是要拥抱变化,公司不同阶段面临的挑战和变化是不一样的。例如,企业发展从0到1时,更多的是要解决痛点和生存;从1到10的时候是如何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实现盈利,是如何能将品牌迅速做大做强;从10到100,结果反而又要沉下心来,加强精细化的运营;最后真的到了IPO,又要思考如何使企业的规模再往上走一个量级,之后还要考虑如何能做一家百年甚至两百年的企业。

      “不忘初心”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已经是一件特别难能可贵的事情,再加上企业每个阶段面临的挑战的复杂性,就非常考验企业是否能持续地拥抱变化,一次成功很容易,如果想要持续成功只能是不断地拥抱变化。

      林凡最后拿脉脉举例,脉脉创业的时候听到很多同行都在聊生态,林凡坦言自己当时对于生态并没有过多考虑,后来蚂蚁金服下面的芝麻信用联系到了脉脉,希望能够依托脉脉的职场诚信体系来加强用户征信,这让脉脉第一次开始融入征信生态。这之后脉脉在用户征信方面相继又打开了共享经济领域、婚恋招 聘等生活服务领域、CRM客户管理领域的应用场景,与其说是脉脉建立了生态,倒不如说脉脉积极迎接了当下中国的生态体系,脉脉主动被“生态”,这让脉脉成为了解决当下中国个人征信体系不健全的领先平台。

      拥抱技术、拥抱变化、满心积极的迎接新的“深水区”,这是中国职场社交创业者——林凡给出的答案。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