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市值相近研发投入差一半 博通收购高通或让合作伙伴无专利可用

    2018年01月04日 09:32:29   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长久以来,合作伙伴对于高通的专利费一直都是颇有微词。而近日爆出的博通收购高通事件,则出现了专利费可能降价的曙光。然而不得不说的是,博通与高通市值相近但研发投入却少了一半。所以博通收购高通一旦成功,或让合作伙伴的未来无专利可用。

      市值相近,研发投入相差一半

      作为无线通讯领域的两大领军企业,博通与高通的市值均在1000亿美元左右。并且博通的市值比1000亿美元还要多点,高通的市值则比1000亿美元还要少点。所以前者想要收购后者,也会更加容易一些。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两个市值相近的同行业通讯企业,研发投入却相差巨大。根据欧盟委员会(EU)新近公布的2017年工业研发投入(R&D)排行榜来看,市值偏小的高通在研发费用方面竟然高达48.87亿欧元,市值略大的博通在研发费用方面却只有25.37亿欧元,两者之间差了快一半。

      回顾高通的历史,其实是由7位科学家所创建的,而这也是高通学术氛围浓厚的重要原因。就目前来看,高通3万名员工当中就有8成以上是工程师。并且高通每年都将税前营收的20%投入研发,迄今为止已累计投入高达470亿美元,甚至早在3G时代便开始了5G方面的前瞻性研发。据高通透露,每一项创新技术成功的背后大约都有20个创新想法遭受失败。不过即便是如此,连续多年的研发投入也带来了累累硕果。高通在全球已经通过申请审批和正在申请中的专利数量高达13万件之多,力压英特尔和瑞萨高居芯片领域的第一名。仅以5G为例,便在今年实现了全球首个公开发布的5G数据连接,同时还在前不久携手中兴通讯、中国移动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3GPP R15标准的端到端5G新空口系统互通。

      合作伙伴未来或无专利可用

      反观收购者博通,其CEO陈福英却一直是一位无情的成本削减者,早在两年前便卖出了博通尚未产生丰厚利润但却前景巨大的物联网部门,在美国科技界被视为资本市场的“野蛮人”。如果收购成真,陈福英除了卖掉并未产生丰厚利润的业务之外,还极有可能对研发费用下手。而一旦高通的研发投入砍到了与博通同一等级,那就意味着未来新专利的数量也将被砍半,合作伙伴未来或无专利可用。更重要的是,专利虽然降价,但芯片却会涨价。陈福英已经向投资人提出方案,如果收购成真将通过专利降价来解决高通与苹果目前正在进行的专利纠纷。但芯片价格则会适当调涨10%到20%,也就是说合作伙伴还是省不下钱。

      更为重要的是,高通往往着眼于5至10年以后的技术储备,过去在3G和4G时代就是这样,如今在5G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也是一样。虽然这意味着高通的巨额研发投入要至少5至10年以后才能获得回报,但高通的这种策略却让整个移动通信行业受益。一旦博通成功收购高通,其“短平快”的赚钱思路必将影响高通长期投资新一代技术的研发路线,这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而就目前来看,对于本次收购事件,不仅美国监管机构的态度很重要,而且包括欧盟和中国的反垄断审查也将非常关键。究竟后事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