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阿凡题全明星研发团队 用人工智能颠覆在线教育

    2018年01月16日 11:41:5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谷歌DeepMind发布的升级版阿尔法狗“AlphaGo Zero”,在无人教学的情况下通过“自我摸索”,仅3天后就击败了第三版“AlphaGo Master”。在众多科幻作品的剧情中,人类制作的仿生人比人类更强大。阿里推出的家庭机器人“天猫精灵”,将强大的人工智能装进一个杯子,可以帮人们交话费、冲马桶、买鸡蛋、甚至照看孩子。

      要说近几年的热词,“人工智能”,一定要算一个。各大科技公司甚至传统行业纷纷投入巨大的人力和财力建立起自己的人工智能实验室,阿里的达摩院、腾讯的 AI Lab、滴滴研究院,相继成立。可以说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当然也少不了有着数万亿市场规模的在线教育行业。

      作为在线教育行业第一家吃螃蟹的公司,阿凡题于2016年8月率先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寻找撬动教育这门生意杠杆的新支点——人工智能(AI)的赋能。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阿凡题已经成长为全球在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遥遥领先的教育科技企业。

      顶尖科研团队为阿凡题保驾护航

      领衔阿凡题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院长兼首席科学家,是享誉业界的国家“千人计划”(创新类)最年轻特聘专家申恒涛教授。

      申教授于1996年获得新加坡教育部全额奖学金,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获得一等荣誉学士和博士学位,之后成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终身教授之一。作为澳大利亚计算机界的学术明星,他多次获得国际学术竞赛奖项,主持过8项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的国家级项目。

    02.png

      申恒涛教授带领的阿凡题人工智能研究院成员堪称“全明星阵容”。副院长是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张东祥,张教授具有10余年的大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经验,入选了四川省“千人计划”创新类人才。研究院有80%的成员拥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博士学位,包括耶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北京大学和中科院研究所。团队成员在图片识别、视频分析、自然语言处理、自适应算法和智能推理等领域均能独当一面,筑起阿凡题的护城河。

      在阿凡题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后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申教授带领团队横扫了多项国际顶尖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包括:多媒体领域最顶级的国际学术会议ACM Multimedia(最佳论文奖)、信息检索领域最顶级的国际学术会议ACM SIGIR(最佳论文入围)、多媒体旗舰会议IEEE ICME(论文白金奖)以及澳洲大数据分析会议ADC(最佳论文奖)。

      而这些国际顶尖学术会议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球知名科技公司如Google、Facebook、Amazon、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的研究院及国内外顶尖学府如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参加,竞争激励,且每一个参赛的论文都是当今多媒体、信息检索、大数据领域最前沿的理论成果。

      阿凡题是在线教育行业率先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企业,也是目前唯一将人工智能+教育真正落地的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提前布局,最显著的成果之一便是打造了全球技术领先的智能云题库。该题库已经覆盖了超过1亿道题目,其中6600万来自金牌教学辅导机构,另外4000万来自一线教师的优质原创。

    04.jpg

      基于学生真实的作业和老师的讲解,阿凡题建立了行业最精细的题库系统

      同时,还自主研发了基于纳米级知识点地图的深度学习模型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题目进行智能标注,准确率达到95%,已达到高级教师的专业水准,并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开放题库智能标注系统的企业。

      人工智能真正让因材施教成为现实

      目前阿凡题人工智能研究院正着力于探索自适应学习、自动批改技术。自适应学习技术可以通过个性化的学习路径规划,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育方式多是单向灌输性的,学习路径一致,但每个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却差异很大,这样的教育方式不科学并且低效。

      而自适应学习,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可以多维度智能化分析学生的阶段性学习情况,甚至建立起每个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乃至大学的整个求学阶段数据库,提供匹配合适的个性化教育内容,让学生学习的每一步都走得清晰、踏实、有方向。

    05.jpg

      早在2000年多前孔子就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倡导从学生的个体差异出发,进行有针对性地教学。这一直以来是人类的梦想,2000多年后的今天,人工智能的出现将使因材施教成为现实。

      语音识别和语义分析使得自动批改作业成为可能,比如作文。老师能手改的作文有限,而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手写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基于机器学习,读取作文语义并给出语法错误、评分等批改。这很好的将老师从以往大量的机械教学活动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教学创作和学生辅导。

      对人工智能会否让老师失业这个问题?阿凡题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张东祥教授明确表示不会,“其实人工智能是同时为老师和学生服务的,技术可以将老师从日常的繁琐工作中解放出来,花更多的精力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这种创造性的工作当中去。而最终受益的将会是学生,他们可以接受更加全面,更加个性化的教学,使学习更加高效、更加快乐。”

      重构在线教育,一步一个脚印

      未来阿凡题很可能会培育出像《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一样的机器人,陪伴学生共同成长,让人工智能技术由“被使用”关系转变为“陪伴”关系,这将会重构整个在线教育行业。透过这一伟大构想,可以看到阿凡题在人工智能领域大胆尝试的信心,这个信心的底气来自于阿凡题背后基于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强大科研能力。

      “能将成果落地,是每一个科研人最大的梦想。”张东祥教授说。只有把优秀的技术变成真正的产品,并且和有价值的商业场景结合在一起才能够创造奇迹,这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对于阿凡题而言,目前所取得的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胜利,在这股世界级的 AI 洪流中,阿凡题乐于去做在线教育行业的赋能者,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教育的更多可能性。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