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谷歌斥资11亿再次进军智能手机市场 能赶超苹果吗

    2018年02月01日 16:17:36   来源:网易科技

      1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正式与台湾智能手机制造商HTC达成以11亿美元收购后者部分手机业务的交易。这项交易也为谷歌增添了2000多名智能手机专家,从而帮助其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赶追苹果的步伐。

      这笔交易将帮助谷歌设计更多的自主性消费硬件,并且使自主设计专用芯片的业务更加深入,从而在业务模式上与苹果更为相似。谷歌最新发布的Pixel智能手机就配置了新的图像处理器,以提升手机的摄影摄像效果。谷歌硬件部门负责人里克·奥斯特罗(Rick Osterloh)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谷歌的手机将会出现更多的此类“定制芯片”。

      奥斯特罗为谷歌带来了更多的HTC工程师和设计师,帮助公司深入控制其产品的设计和生产流程,也能够与供应商更紧密地开展合作。谷歌之前常常专注于软件,让包括三星电子公司和HTC等智能手机制造商来负责硬件生产。但新一代智能手机所提供的诸如增强现实以及人工智能等功能,需要手机软硬件的紧密集成。

      奥斯特罗指出:“在某些情况下,你必须打通整个供应链才能真正吸引到消费者的注意力。 我们的目的是进行长期投资,你会看到我们业务的稳步增长。”

      HTC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计划继续发布下一代旗舰智能手机,并将坚持把业务重点放在该领域。?HTC主席王雪红(Cher Wang)在声明中表示:“今天标志着HTC激动人心的新篇章的开端,我们将继续推动公司在品牌智能手机和ViVE虚拟现实业务方面的创新。

      而对于谷歌来说,更宏伟的目标将是开发自家的“片上系统”(system-on-a-chip)。目前,苹果手机都采用了自家研发的处理器系统现,而Andriod手机则采用大都是高通公司所提供的芯片。奥斯特罗表示谷歌将在可预见的将来继续与高通开展合作。

      不过,通过设计更多的自主芯片,谷歌可能会减少与其他供应商之间的业务。苹果在2010年就发布了第一款片上系统,此外还研发了专用芯片来存储指纹和支付数据,跟踪运动,处理图形以及在移动设备上运行人工智能算法。

      目前谷歌Pixel智能手机的销售额远低于苹果iPhone。但是,如果说有一家手机制造商开始自主设计硬件,这对于其他供应商来说显然是一个不好的消息。?Dialog半导体公司在上个月告诉投资者,其最大的客户苹果公司可以会自主设计电源管理芯片后股价出现暴跌。?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Group去年也遭遇类似的境地,原因在于苹果不再采购这家英国公司的图形芯片,转而采用自主设计的芯片。

      对于基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制造商来说,谷歌和HTC达成的交易也是一个坏消息。这些公司所销售的智能手机大都无法与iPhone相竞争,而谷歌则利用在这些设备提供的搜索以及其他软件服务获利颇丰。而现在谷歌又正在制造自己的高端智能手机。?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Pixel手机在2017年的销量为150万部,比前一年上涨了100万部。相比之下,三星去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估计超过了3亿部。

      即使Android合作伙伴没有被谷歌所抛弃,至少也会感到不安。在Pixel智能手机发布后,,诸如三星和华为等主要的Android制造商开始着手在手机上推出更多的自家服务。

      其他Android制造商“知道我们为什么这样做,”奥斯特罗表示,“说实话,苹果在高端市场的表现非常好。”

      在与HTC达成交易后,谷歌还计划扩大研究和营销规模,与更多的电话运营商和零售商达成交易,并进军新的市场。目前谷歌智能手机的销售仍然限于九个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德国和新加坡。

      他表示:“中国显然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智能手机市场,我们当然有兴趣在未来回到中国,但是我们没有任何计划去坦率地讨论此事。”

      如果谷歌进军智能手机业务听起来很耳熟,那是因为这笔交易与谷歌在2012年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非仓相似,而最终这笔天价交易以失败告终。谷歌从来没有实现业务整合,最终以29.1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大部分业务卖给联想集团而草草收场。在一篇博客文章中,Alphabet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表示,摩托罗拉归属于一家“完全投身于移动设备制造业务”的公司会更好。

      奥斯特罗很了解那段历史。他在收购完成后留在摩托罗拉任职,并继续帮助联想运营该公司业务。

      那么这次又有什么不同呢?奥斯特罗坦言,”背景、时机、与当年的个人电脑时代有很大不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