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项改革,李彦宏看了一定开心

    2018年03月06日 17:23:32   来源:ITBEAR科技资讯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改革”成为了这届政府报告的最核心词:一共出现97次,系历年最多。梳理报告发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以更高的开放姿态展现党和政府加快科技发展的决心。

      政府报告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无疑,这将对国内如百度等科技公司招揽技术人才、提升AI竞争优势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或者说当前的日益深入的人工智能竞争终归是人才之争,这可能也是政府报告将“科技”和“人才”作为重点改革内容的原因之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与产业落地加速,过去几年AI领域人才需求量急速增长。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通过领英平台发布的AI职位数量从2014年接近5万个职位,到2016年超过44万个职位。值得注意的是,全球AI技术人才的华人占全球AI技术人才总数的约6.5%左右,华人力量正逐渐崛起。

      与此同时,百度等中国科技公司对海外AI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加。领英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指出,海外精英回流已成大势所趋,美国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最大人才回流来源国,占比超过四成。其中,百度成为海外AI人才的首选。

      百度CEO李彦宏也曾公开邀请硅谷人才“搬家”:“非常希望各国人才都能移民到中国来,让中国能够在全球创新的舞台上扮演一个更加重要的角色。”李彦宏多次表示,中国已经与美国一起成为互联网的领导者,在某些互联网领域,中国网民享受了比西方更好的服务。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成为互联网乃至整个社会发展新的驱动力后,中国甚至比美国有更多的机会。

      事实上,百度早已对硅谷展开了人才猎捕。2013年4月,百度在加州库比蒂诺建立深度学习研究中心。2014年5月,百度又成立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百度美研院当时就已超了100人。当时外媒报道:百度墙角挖到了谷歌、微软们的后院。

      这种做法卓有成效。2017年,福布斯发表名为《20个推动人工智能改革的科技领导者》的文章,称赞中国20位AI(人工智能)领袖,李开复、陆奇、王海峰等AI领域知名专家获得肯定。而在福布斯列出的20位重要人物中,有10位出自百度。

      有意思的是,2017年下半年谷歌宣布要在中国建立AI中心,寻找中国AI人才。这是否是对百度到硅谷挖人才的一种隐忧?至少,谷歌的举动反映了如李彦宏所言,“世界整个创新的重心在发生转移”,以百度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在强势崛起,对海外巨头产生了巨大冲击,而中国本土企业对AI人才的吸引力正在不断提升。

      当AI成为互联网下一幕,围绕人工智能的人才争夺已经从暗战演变成了明争。随着中国政府在人才引进方面开出更多的优待政策,AI海外精英回流是否会进入空前的高潮?这也将推动百度等中国本土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中国AI发展速度”。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