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区块链虚火背后 小心非法金融借尸还魂

    2018年04月08日 10:50:20   来源:微信公众号厂督

      区块链受热捧 技术本无罪过

      媒体经常提起的区块链是一种将加密算法、点对点传输、数据存储和共识机制等计算机技术应用的新型模式,在不同点间建立信任机制,来获取有益权益的数学算法。区块链优势在于没有固定的中心硬件或管理机构,各个节点的权利和义务都是均等的,系统开放,除去交易的私有信息被加密之外,其他的数据都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查询和开发,具有非常高的信息透明度,利用公享公有的算法,让人为干预起不到任何作用。

      围绕区块链,互联网企业展开一系列布局。2016年美国推出有比特币,莱特币紧随其后,直到现在的各种虚拟货币层出不穷。在国内三大互联网巨头BAT宣布进军后,开始形成区块链风口。

      商业应用中,区块链开始发挥大数据优势。如阿里淘宝账本;利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全链条;腾讯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区块链金融级解决方案等。这些应用区块链的技术能管理资产从而带来大数据应用革命。

      虚拟货币泛滥 风险不可小视

      正是这样的热潮感召下,在资金追捧和投资者扎堆介入下让区块链成为一种风尚。数字化货币、智能合约、链接移动端、电子商务、社交通讯和股权众筹等一个个被包装的神乎其神的场景应运而生,但真正应用到实地的却是微乎其微。

      各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币种出炉,混淆公众视听。最离奇的是带有各种嘘头的币种纷纷问世,在线成人视频播放平台推出的动画视觉现金(AV币)、香港的粉币(同性恋非盈利组织发行)、“F*ck”币、马勒戈币、死人币(冥币)。一时间应用区块链技术的虚拟货币浑浊不堪。

      这种法外货币的产生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大有非法金融借尸还魂之势。不少投资者基于对暴利的追逐间接或直接助推数字货币价值,往往还会因行业风吹草动导致倾家荡产。说来美好的区块链数字化之路变得前途未卜。

      蹭热度浑水摸鱼在互联网世界并不陌生,早先就有非法金融机构借互联网鼓吹高额利息理财,诞生过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线2天就跑路的传奇。对于普通网民而言,不要过度相信高额回报承诺,还要谨防打着虚假项目幌子在宣传上一掷千金的非法金融机构圈钱。

      区块链是非难断 监管趋于加严

      在金融和互联网碰撞下曾诞生过不少新生事物如共享经济、网贷、众筹,每一次新生事物都曾给外界带来热捧和困扰,挥之不去的阴影始终特立独行。实际上在区块链问世之初,旨在解决信任问题。如失信欠钱不还的失信人名单,利用信息加密的公共算法应用,保证黑名单流转过程中的信息安全,但在数据上传的过程中就能真正保证公平公正,各个平台之间的真正信任,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

      虚拟货币的出现是伴随区块链而来,最早以电商产物出现。在虚拟货币呈泛滥之状下,监管相对滞后导致存在死角。因此选择一刀切处理合情合理。我们需要警惕的是非法金融借区块链技术发行虚拟货币或是非法金融打着区块链幌子继续坑蒙拐骗带来认知困扰。

      毕竟区块链益处远大于虚拟货币带来的负面影响,央行监管虚拟货币禁止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正是基于保护金融市场稳定。这样的监管全球正在同步推进,韩国政府也宣布禁止公职人员染指虚拟货币,美国政府直接征收虚拟货币税说明监管虚拟货币势在必行。

      目前困扰在于普通大众对区块链和虚拟货币概念模糊,才会有直销和传销难以区别的困扰。因此,国家队及时入场加大监管将扭转非法金融猖獗混乱局面。在前景不明朗下,不要盲目追逐虚拟货币的诱惑,避免因市场波动起伏导致资产缩水。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