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美国or欧洲,谁是中国制造的最佳目标?

    2020年05月18日 10:03:54   来源:科技新发现

      现在,全球的疫情有点儿意兴阑珊的味道,人们的心情从单纯的恐惧正变得“不耐烦”,同时,各国纷纷开始盘点疫情期间的损失和收获。其中,中国收获的点赞数最多,尤其是在硬核隔离方面,完胜其他国家。而生产口罩的速度和能力,也使得我们有资本驰援其他国家,比如日本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送来一些口罩,附带赠言: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当他们的疫情也开始爆发时,我们送去接近十倍数量的口罩,充分诠释: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此外,美国总统的幽默桥段,欧美国家的“全民免疫”,都令西方人体会到现行制度的缺陷,越来越多的小弟国家开始崇拜中国,这是好事儿,但也是催生出一些不良的国内情绪,最糟糕的就是 “天朝上国”之错觉。

    1.jpg

      中国管理制度正在全面战胜西方资本管理制度?显然,这是一个宏大的课题,也是一个伪命题。平心而论,中国在前沿科技、基础学科,要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就连引以为傲的Made in China,也没有绝对优势。

      工信部部长苗圩说:中国制造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强大,而西方工业也没有衰退到依赖中国的地步。所谓口罩依赖中国进口,也只是短期现象。事实上,无论是中国国内,还是欧美任何的国家,只要稍微认真准备,就能实现口罩量产。相比之下,呼吸机的研发以及生产,中国基本依赖西方进口,利润率更是顶得上一火车的口罩。总之,一次疫情,可以令各国家自我反思,但尚不足以改变格局,这需要时间和目标。

      全球制造四梯队,中国仅排在老三位置?

      纵观全球制造业,可大致分为四个梯队:美国坐拥最高端的制造以及科技创新中心,是毫无争议的大哥大;其次是英国、瑞士、法国等欧洲国家,他们擅长高精密度的制造加工,有自己的命根子;第三梯队就是依靠密集劳动的制造国家,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中国,靠流水线的变态效率,做“别人忍不了”的工作,赚辛苦钱;最后是刚刚建造起生产基地的新型国家,他们的劳动力更加廉价,但产能、效率以及管理方面,无法同中国相提并论。相信如此排名,会打破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但这基本是事实。

      首先,在本次疫情中,丑态百出的美国以及美国总统,依旧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一级管理首脑,他们输出了大量的制造品牌,掌控着全球的制造产业链。

      全球闻名的iPhone手机、耐克鞋帽产生出了源源不断的订单,一位美国的管理者曾经对着中国工厂说:要取代你们,我只需要一个晚上的时间。挺嚣张,也有底气。事实上,美国自八十年代开始,就筹划产业链分工,把低利润、低技术、污染环境的产业交到了第三世界国家,自己却专注于高端制造业,他们的从业人数在过去三十年减少了60%,但制造业产值却翻了好几番,比如美国制造的传统强项是飞机制造,波音飞机的产能和技术都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航电、发动机、起落架等等都包含着非常密集的技术。此外,美国的战斗机生产能力也非常强大,基于此,特朗普最不怕的就是战争。在一些资源开发领域,美国制造也颇有造诣,如深井钻探、页岩压裂、水平钻探等等,都有着无可替代的技术……如此厚实的制造底蕴,再配上哈佛、麻省理工、耶鲁、斯坦福等众多名校以及庞大的诺贝尔奖人群,可以说,美国不仅赢了现在,更赢了未来。

      其次,欧洲作为近现代文明的发源地,启迪了人们的思想,也是现代制造业最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两次工业革命把人类文明推进到新的高度,欧洲制造不可小觑。

      拿英国来说,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虽然在经济上并不突出、互联网领域也少有建树,但在钢铁、制药、生物育种、机械、微电子、军工行业都处在世界一流之列。还有,英国的汽车工业非常发达,是全球最大的零配件供应地区和装配基地,几乎全部的世界知名品牌都在英国设有分支机构。更重要的是,英国早早地识破了制造业本质,提出“高价值制造”战略,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已经完成转型;欧洲人杰地灵,毗邻英国的瑞士也是高端制造的代名词,他们依靠智慧和工匠精神,把稀有的钢材打磨成精密的手表,在准确性、完整性、协调性、耐用性、实用性以及设计的美观性方面都特别讲究,每一次打磨都是0.1mm级别的,如此极致使得瑞士工匠自信地说道:别人无法复制。

      基于如上描述,中国制造在过去三十年,虽然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也让整体经济上了一个台阶,但在内功修炼以及未来规划方面,远落后于欧美。或许,我们真要耐心下来,做出相应之对比,找一个“靠谱点儿”的目标,奋起直追。

    2.jpg

      师夷长技,欧洲制造或是中国的最佳目标

      如前文所述,美国制造强项在于军工业,有强烈的战争欲望,同时,他们依靠优质的教育体系,掌控着全球制造业的枢纽核心。有一篇权威报道:按照科技含量计算,全球排名前20名的大学,有17所都在美国,而中国最好的清华大学排名是600位之后。加之,美国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然后创造出大量的订单给中国、印度、越南去生产。平心而论,中国以美国为目标,有些好高骛远,无论是大学质量,还是创新能力都有超过30年的差距。而且,我们也不能丢掉现在的制造订单,只能加以改良。

      基于整体的格局来看,中国制造以欧洲国家作为目标更加合适,既不影响现有的订单,又能逐步升级流程体系,从低端的制造领域向“高价值制造”迈进。

      本次疫情是最好的试金石,东南沿海的中小型企业仅仅两个月就大规模倒闭,如此窘境的罪魁祸首就是:缺乏技术底蕴,利润率低下,大大降低了中小型制造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其实,中国制造改革首先要完成资源整合,降低中小制造业的数量,把有限的订单集中于一些大型的巨头。一来可以提高土地、设备、管理人员的利用率,二来也能杜绝一些不健康的恶性杀价竞争。资源整合完成之后,利润率会有相对的起色,企业经营者更应该着手未来。自动化、系统化、智能化是未来制造业的主流趋势,但要把这些高新技术融入到制造业中,使其落地,需要经历长期的验证和投资。唯有目光长远的领导者才有可能忽视短期的ROI,当然,也只有目光长远的领导者才会想着如何培养“高效管理组织”和优质工匠,这些东西中国最缺乏,欧洲去比比皆是。(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