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快递集体出海抢肉吃

    2020年07月08日 13:41:42   来源:微信公众号:刘旷

      7月5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做小生意的徐女士收到了一批来自中国义乌的玩具产品,她感到非常惊喜:“从国内的供应商发货,到马来西亚这边的百世快递送货上门,只用了3天时间,而且这批10公斤的货,快递费只花了不到平时的三分之一,而且还是在疫情期间航班费用上涨的情况下。”

    2.jpg

      徐女士并不是作为个例的幸运儿,百世快递也不是表现最突出的中国出海快递企业。

      在中国快递企业出海步伐普遍不断加速的当下,越来越多的海外用户,将有机会享受到国内常见的3天送达服务。

      快递出海再掀新高潮

      快递出海不算新鲜事,从顺丰2010年在海外建立起第一个营业网点开始算起,中国快递企业出海已有10年历史。不过真正的快递企业出海热潮,出现在2017年之后。

      2017年初,国家相关部门明确提出,鼓励重点快递企业构筑立足周边、覆盖“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跨境寄递网络。自此之后,菜鸟网络、京东物流等快递巨头相继开始大力开拓海外业务。马云2017年更是在日内瓦放出豪言,要在未来十年内实现全球物流只需72小时就能送达。

      三年时间过去,马云勾画的全球72小时送达愿景依然遥远。不过各大快递巨头的出海业务,或多或少确实都取得了一些成效。百世集团近日上线中国至东南亚全场景“门到门”寄递服务就是其中一例。

      与此同时,国内快递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残酷。激烈的价格战,让圆通、韵达这些行业巨头都感到难以为继。5月6日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之后,“四通一达”纷纷发布告客户书上调快递价格。但顺丰大范围推广“顺丰包邮”业务,再次把通达系拉回到价格战的血肉战场中。

      5月份为了稳固市场,通达系又不得不再次下调价格,申通、圆通、韵达单票收入降幅均超过30%,单票收入已经跌倒了2.1元左右。

      国内快递市场依然在高速成长,但是在惨烈的价格战之下,中小快递企业被陆续清场,巨头也陷入泥潭中无法自拔。

      一面是海外业务不断取得成效,一面是国内竞争激烈度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快递巨头,开始更加重视起海外业务发展。

      而国家相关部门在2020年开始实施的“快递出海”工程,释放出更多的政策红利,则彻底点燃了快递巨头们开拓海外市场的激情。

      海外强敌不可小觑

      国内快递巨头或主动、或被动地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但在海外市场中,迎接他们的并非是一片蓝海。

      国内快递想要走出去,联合包裹(UPS)、德国邮政(DHL)、联邦快递(FedEx)这三大国际快递巨头注定会成为无法绕开的强敌。因为我国的国际快递市场被三大快递占据,全球高端快递市场也被三大快递牢牢占领。

    1.jpg

      而三大快递巨头有三个方面的优势,国内出海快递企业短时间内难以企及:

      其一,本地化优势。三大巨头耕耘全球物流市场都有数十年的经验,在全球市场中树立起了牢固的品牌形象,并储备了大量应对国际事务的人才。开展本地化业务时,这些都会转变为巨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相比,存在显著差别。完全不同于中国的大一统市场,国内快递企业在适应海外市场的过程中,200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各自迥异的政策法规和风俗习惯会成为巨大的绊脚石。

      其二,航空货运运力优势。得益于中国高效的陆地交通网络,中国本土快递企业不依赖空运就可以实现快捷的配送服务。但是面向庞大复杂的全球市场,跨国航空运输注定成为快递服务最关键的物流途径,而这也是中国快递企业最大短板。

      顺丰拥有国内快递企业中最强大的空运能力,截至2020年2月,顺丰的全货机达到66架。但遗憾的是,这个数量只有联邦快递(FedEx)的1/10。国内快递企业的航空货运运力和三大快递相差太过悬殊。

      其三,资金优势。顺丰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22亿元(约合160亿美元);联邦快递(FedEx)截至5月31日的2020财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92亿美元。也就是说,在近几年差距不断缩小的情况下,目前联邦快递一个季度的收入,还是和顺丰一年的收入差不多。

      三巨头在全球市场经营几十年,雄厚的资本实力,让国内一众快递出海企业难望项背。

      显然,对于三大巨头深扎根基的全球市场,国内出海快递企业想要虎口拔牙并不容易,所以打开局面只能另想它法。

      抱团共抗强敌

      国内快递企业们想到的办法是“抱团出海”。

      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说,中国快递沿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迈向世界舞台是一个宏大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不可能通过某一家快递企业独自完成,一定要“抱团出海”、相互协同。

      顺丰速运高级副总裁杨天平也认为:“中国快递‘走出去’,最好的方式是‘抱团出海’。”

      “抱团”也并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早在2017年,菜鸟网络就和十多家中国主要物流企业,共同在马来西亚打造出中国境外首个国际超级物流枢纽。

      而且“抱团”也不只是停留在快递企业之间。快递企业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更加重视和国内生产企业、跨境电商平台的协同作战。

      得益于我国跨境电商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国际快邮市场也在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快递量约为14.4亿件,同比增长29.73%。而对于国内快递企业能够承接的快递邮件,一般国内卖家都会选择国内快递企业来承运。就像开头提到徐女士收到的那个百世快递承运的包裹。

      总之,国内快递企业背靠中国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巨大的需求市场“走出去”,本来就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果快递企业还能竭诚“抱团出海”,那么联合起来的竞争力,可能三大快递巨头也不得不避其锋芒。

      国际快递行业要变天了

      国内快递行业已成一片红海,2019年,中通、韵达、顺丰、百世、圆通和申通等6家企业的业务量份额已高达80.6%。接下来市场竞争进一步激化,其中的某些巨头就可能会被淘汰出局,问题是,谁会甘心倒下?

      为了自救,或者为了获得更充足的发展空间,“出海”已经成为国内快递巨头们的必然选择。而在“快递出海”工程的政策红利下,国内巨头“走出去”也变得更加轻松。

      对于全球快递市场而言,这是巨大的新变量。

      同时,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依然在不断提高,国际物流时断时续的负面影响,正在向全球经济的每一个角落蔓延。但是在疫情期间,中国快递企业和中国经济的表现一样亮眼,展现出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以及敏捷的应急响应能力。

      疫情发展的后半场,谁能更快的恢复过来,谁就能抢占先机,在未来发展的更好。目前来看,中国出海快递企业在这方面做得更好一些。

      这或许意味着,在后疫情时代,全球快递行业将会形成新的格局。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