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链家缩进“贝壳”

    2020年07月28日 16:01:10   来源:DoNews

      两年时间过去,贝壳承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了吗?

      经过19年的时间,左晖终于为链家准备好了IPO的故事。

    1.jpg

      7月24日晚间,贝壳向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招股书,正式开启赴美IPO的行程。贝壳正是在国内中介行业摸爬19年的链家和两年狂奔的贝壳的结合体。2018年贝壳横空出道,但出道即被扣上集运动员和裁判员为一身的质疑。反贝壳联盟迅速成立,两年时间过去,贝壳承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了吗?

      现在的贝壳是什么

      贝壳将自己称之为国内最大的居住服务商,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国内房产中介行业的中介头子,只不过随手做了一些副业而已。此次披露的招股书中,贝壳集团2019年全年贝壳集团的营收为460亿元人民币。最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增速达到了60%,目前贝壳进驻了全国103个城市,连接了265个新经纪品牌的超过45.6万经纪人和4.2万家经纪门店。平台成交总额在去年超过了2万亿。这么靓丽的数据似乎显示出贝壳很强大。但一个亏损足以掩盖掉前面所有的光环。过去三年,公司的净亏损分别是5.38亿元、4.28亿、21.8亿元。随着规模扩大,亏损同步扩大可以看出,贝壳模式并没有被验证成功,那些靓丽的数字在当下不过是空中楼阁。

      在搞清楚贝壳是什么模式前,我们有必要复盘国内整个房产经纪行业,国内的房产经纪行业分为自营系和平台系两个大的分类,自营系多以线下模式为主,而链家就是自营系中市场份额最大的哪一个,后面还有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平台系上有以58同城为代表的安居客、房多多等等。两个派系都在市场上有不小的市场份额。而今天的贝壳正是以经营多年的链家为基础整合了自营系和平台系,所以2018年同时成立的反贝壳联盟其中像58、我爱我家成了组成部分中的中坚力量。更为直观的说,今天的贝壳就像是京东,链家和德佑就是京东自营,其它经纪品牌就是第三方店家,贝壳在其成交中提点抽佣。

      在贝壳现在的由存量房交易、新房交易、新业务三大业务板块中,存量房交易目前是最为重要且最为核心的收入,这其中就包含了对其它非嫡系经纪品牌收取的交易佣金。

      贝壳能成功吗?

      左晖是房产经纪行业一名老将了,虽然链家已经很成功,但仍然没解决国内房产经纪行业混乱不堪、标准缺乏、用户不满等一系列问题,链家只是单纯拥有了市场,所以左晖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变行业的面貌,在贝壳之前,链家走过自如的模式,但是在这个模式中,我们看到因利益分配不均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自如模式抗风险的韧性很差,所以自如模式并不是这个行业的最优的解决方案。

      贝壳一经推出,就寄托着左晖的厚望,2019年初,链家和贝壳之间的股东及股权镜像平移就已经说明,左晖从那时就将贝壳看成是链家的下一个二十年了。

      链家早在零几年的时间就已经开始搭建国内楼盘字典数据,在贝壳还没有出之前,就已经拥有行业最全的楼盘数据,贝壳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快速融资两轮,营收实现两位数的增速,其实依赖的就是链家19年的数据积累。

      当然左晖的魄力在于,从传统的线下模式走到贝壳今天线上化的平台模式,链家是第一家,也是行业唯一一家。贝壳的出现从另一种层面也是对链家的一种颠覆,但笔者想说,贝壳能否成功其实与这些都没有关系,贝壳能否成功的关键的贝壳解决了什么。

      相比于10年前,房产经纪行业的信息透明度已经得到了大大的提高,行业的规范也越来好,贝壳同样在解决这些问题,但仅仅解决这些仍然是不够的,房产经纪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与富士康有一定的类似,同时交易相对低频,但当下的效率产出并不能达到盈利平衡线。更简单的来说,相对密集的劳动并不能换回对等的收入,这是行业当下最大的难题,也是贝壳到今天为止持续亏损的原因,因为贝壳最大的成本支出也是佣金和提成支出,贝壳在持续扩大的市场中想要实现盈亏平衡,就必须领先于行业的整体效率,否则只能是市场越大,亏损越大的黑洞。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