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美国绝杀华为芯片,华为未来出路在哪?

    2020年08月20日 14:17:34   来源:DoNews

      日前,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了对华为的修订版禁令,这次禁令进一步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生产的产品,并在实体列表中增加38个华为子公司,主要涉及华为云、华为OpenLab在国内外的子公司,以及华为收购的以色列IT公司Toga Networks和华为技术在英国的研发公司。

    23.jpg

      在此次禁令中,美国商务部新增了数条细则。比如,基于美国软件和技术的产品不能用以制造或开发任何华为子公司(实体名单内)所生产、购买或订购的零部件、组件或设备。此外,该规定限制了实体清单中的华为方面作为“买方”、“中间收货人”、“最终收货人”或“最终用户”参与相关交易,前提是必须获得许可。

      此前,美国试图通过“实体清单”切断华为购买美国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目前该实体清单已于8月14日正式生效,另外,今年5月美国再次升级对华为限制,拟阻断台积电为华为代工芯片,按照规定,9月14日起,台积电将无法继续为华为代工生产芯片。

      对此,华为在今年明显加大了对联发科的采购力度,在已发布的手机中,有7款采用了联发科的芯片。不过,美国商务部文件中并没有阐明如何定义“basis”,联发科或三星等芯片制造商是否被包含在内还需要进一步的解读。但从趋势看,美国绝杀华为芯片获取途径,已经是实时,华为面临绝杀。

      一、美国为何再次针对华为?

      对于中国通信企业,美国最初用的借口是伊朗。前年美国把中兴列入实体名单,就是因为中兴和伊朗、朝鲜的生意问题。中兴本来已经认错罚款,而后来仅仅因为责任高管的薪金问题,就又被美国抓出来问罪,最终罚了款,安排了监视人,才移出名单。

      对华为,美国是故伎重施。一开始是吓唬,威慑。没有把事情做绝。

      2018年,在中美高层见面前后抓孟,特朗普未必知情,很可能是蓬佩奥控制的CIA的独走。

      但是事情起来,华为就成靶子了。特朗普正好可以利用华为作为筹码。于是就有了2019年5月的实体名单。

      所以,在华为上实体名单后,一直有3个月延期,到了2019年11月签订贸易协定,已经缓和了,三个月的许可也一直延期。

      华为实际上受到的打击不大,除了谷歌出于自己的目的禁用GMS。

      华为的芯片继续有人代工,处理器,操作系统继续买。国内各种支持,让华为业绩大增。手机份额历史新高。到了2020年二季度利用疫情三星大降,华为手机份额第一次获得世界第一。

      但是,这个时候美国出问题了,2月份的延期之后,美国疫情急剧恶化。

      特朗普急需替罪羊转移矛盾,增加选票。所以最近几个月,开始对中国加码。

      在黑人上街后,形势更加恶化。特朗普的支持率已经大幅度落后于拜登,特朗普和蓬佩奥要把中国当做敌人,将这个目标作为竞选策略。

      这个背景下,有了退出世卫,关闭领事馆,打击头条。

      华为在5月份延期到8月份以后,自然也不延期了。而且规则越来越清楚,变本加厉。

      疫情这个变量是黑天鹅事件,美国防疫拉垮成这个样子是特朗普造成的。他要找替罪羊。中国第一。而华为是标志性企业,于是这次就再次中枪了。

      二、封锁对华为的短期和长期影响

      应该说,通过一年的折腾,美国已经找到华为的软肋,所以禁台积电代工,禁美国技术芯片。华为要销售硬件,断掉芯片,就无法继续生产销售了。

      华为自己所谓的备胎,层次不够,芯片制造没有,只有设计没人给流片,还是无法使用。

      华为能干的就是屯货,屯到特朗普下台,看看有没有转机。

      商务部,外交部,移民局是蓬佩奥能控制的一亩三分地。在特朗普下台之前,选票第一,利益交换不如选票好用。

      而华为作为集成商,华为丢失的市场会被竞争者分享。上游厂商只是换一个供货对象。高通、MTK、索尼、三星会有有转换的痛苦,但是痛苦不大。

      在政治正确下,美国的利益相关企业显然是游说失败了。

      华为手机的囤货能支持2021年上半年,基站更久。华为并不是一禁就死掉。短期看,在2021年华为存货耗尽之前,华为的业绩不但不会下降,还会再次大幅上升,市场占有率会继续增长。这种爱国式增长,是2018年,2019年都验证过的。

      同时,华为的基站、PC、服务器,也会获得政府的大笔订单,华为的业绩到2021年上半年会非常出色。

      2021年后,长期影响就要看美国谁当总统,谁当国务卿。

      目前,特朗普民调落后于拜登,很可能下台。而拜登一定会清算特朗普的政策。逐步缓和与中国的关系。

      华为存货耗尽之前,很可能获得转机,那就万事大吉。

      如果,特朗普继续当选,或者拜登延续特朗普的政策,那么华为就需要考虑转行了。

      华为转软件、服务、甚至房地产都有资本。华为不会破产,不会消失,只是规模会小一些,行业会转变,这是小概率事件。

      三、华为的警示

      华为已经是中国高科技的标志性企业了,号称有大量自主研发的技术。而真正到了对抗的时候,美国一个制裁令,华为就难以为继,这给中国敲响了警钟。

      实际上,其他企业比华为的问题更大,任何一个中国生产企业,如果上了美国实体名单,并且严格执行,都会难以为继。

      中国在基础制造商落后依然很多。最近几年的发展和宣传给了不少中国人幻觉,仿佛我们已经很强大了。

      而事实上,中国的成就是世界大循环中的一部分,脱离开这个循环,搞内循环,会倒退很多很多年。

      我们能造手机,但是只能把上游公司的高科技零件集成起来,华为能设计芯片,但是造不了芯片,更造不了制造芯片的机器和材料,所以美国一断,就是空中楼阁。

      中国需要耐下心来,慢慢打造自己的工业体系,落后不要紧,先要能用。

      如果,中国自主能造28nm芯片,华为都不会如此被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