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新浪新闻联合数可视公益基金发布报告探究中外数据新闻报道为何“动静有别”?

    2020年08月24日 16:50:1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这场愈演愈烈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中,数据新闻报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报道的“同题竞赛”提供了对中外数据新闻作品横向比较的好机会,新浪新闻新媒体实验室、数可视教育公益基金联合发布题为《中外数据新闻的差异与差距——以全球新冠疫情数据化内容为例》的报告。研究团队对中外16家媒体的45篇数据新闻作品进行分析后,发现了中外数据新闻作品的“动静之别”。

      研究认为,国内的数据新闻作品以静态信息图为主体,尤其偏爱更适宜于在智能手机上查看的长图。而国外数据新闻作品,使用交互图表和静态图表的比例较为均衡,且相较于国内,国外作品更多地采用适宜在PC端进行浏览的交互类型,在对信息长图的使用上较为谨慎。

      一亩三分地的作品《Gobal COVID-19 Tracker & Interactive Charts:Real Time Update& Digestable Information for Everyone》,对新冠肺炎疫情动态实时更新,内容包括统计数据、疫情地图、美国病例及各州核酸检测机构的联系方式、实时动态、应急物资、趋势、相关视频等。

      国内偏爱移动端,国外兼顾PC端

      不同的终端呈现偏好,是中外数据新闻作品“动静有别”的第一个原因。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我国从PC端到移动端的转型和国外相比更加彻底。据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31亿,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26亿。因此,国内媒体更加偏爱通过移动端呈现各类作品。

      由于移动端用户规模庞大,基于移动端的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和各大新闻APP成为新闻传播的主要渠道。比如微博和微信公号就是非常重要的传播路径,这深刻影响了国内数据新闻的表达方式。适合移动端传播的静态图文几乎成了国内数据新闻呈现方式的首选。

      国外作品则多会兼顾PC端和移动端,PC端能更好地发挥数据新闻的特性,例如利用鼠标点击可以实现更复杂、精准的交互和设计;更大的屏幕面积可以展示、承载更大信息量的图表。此外,不同于移动端碎片化的阅读方式,PC端更有利于读者阅读深度作品。

      传播效果与成本考量

      研究发现,国外的数据新闻实践主要来自于传统的机构媒体,如英国《卫报》和美国《纽约时报》。而国内的数据新闻生产来源更加广泛,商业性也更浓。其中既有财新网、澎湃等机构媒体,也包括新浪新闻、网易新闻等新闻资讯APP,还有丁香园等立足某一专业领域的“自媒体”。此外,近年来涌现的一些商业公司也在为网站及新闻机构供应数据新闻。

      相较而言,国外发展已较为成熟的机构媒体更专注于内容生产,考虑成本的顾虑较少;而国内的媒体由于和市场关系紧密,编辑部成员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因此更加注重阅读量、转发量、点赞量等能被量化的指标。

      因此,基于对传播效果的考量,中国媒体更多采用静态图文、视频等易于传播的呈现方式;国外媒体则会综合考量各种呈现方式,适时采用高成本的交互方式呈现作品。

      中国的数据新闻如何“动”起来?

      研究认为,我国数据新闻作品以静态信息图居多,还与可视化设计水平不高有关。当中国媒体和高校于2013年起步发展数据新闻生产和教学时,有实力的国际媒体已在几年前组建团队发力数据新闻,并产生了《雪崩》等获得普利策奖的优秀作品。

      起步早意味着更丰富的经验积累和更成熟的人才培养机制。一个成熟的数据新闻部门,对于数据记者的要求往往更加全面,除了文字能力外,也涉及到视觉设计、前端编程或是数据挖掘等技能。这使得他们在数据新闻报道的形式创新和深度挖掘上游刃有余。

      研究建议,国内的数据新闻团队可以积极引进数据新闻专业人才,同时建议高校在教学实践中做到新闻素养和技术素养并重。最后,数据新闻从业者也需注重培养自身的数据素养、统计学知识和社会科学基础知识。从业人员专业素养提升后,才能不局限于对数据的简单呈现,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等“深加工”,用数据新闻报道的形式揭示数据背后的隐含逻辑。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01-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