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阿里巴巴的芯版图

    2020年09月07日 19:32:27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1.jpg

      最近关于阿里巴巴投资的一些芯片企业喜讯不断,先是 7 月份 AI 芯片第一股寒武纪科创板上市,上周五 "TWS 蓝牙芯片新秀 " 恒玄科技顺利过会,翱捷科技也开启了科创板 IPO 征途。

      可以看出,阿里巴巴所投资的芯片公司正在 " 击鼓传花 " 般地冲击科创板。另外,其投资的耐能公司继去年发布了 KL520 之后,也于近日发布了新一代的 AI 芯片 KL720,功耗表现远远优于其他竞争对手。

      当今形势下,芯片争夺战也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一点上,阿里巴巴很激进,造 " 芯 " 之路采用 " 自研 + 投资 " 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以达摩院为首的内部研发进程目前已进入 " 深水 ",交出了玄铁 910 和含光 800 这样的满意答卷;另一方面,阿里重点投资、收购垂直领域有实力的芯片初创公司,从云到端不断完善产业链条。

      自研成绩光鲜,AI 芯片拿下世界第一

      在此不由得发问:阿里巴巴为什么要做芯片?

      芯片是计算力的核心,计算力是所有互联网应用的基础。研发芯片可以降低阿里巴巴经济体整体计算的成本,还可以以云服务的方式交付,以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成本赋能更多的企业。

      阿里巴巴经济体横跨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全球化等场景,用户规模庞大,拥有世界上最挑战、最丰富的计算场景、网络场景、机器学习场景,需要使用大量芯片。阿里巴巴坚持以技术创造新商业,于 2017 年成立达摩院,布局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在芯片等关键领域做基础性技术的研究投入,能为未来发展提供更多战略可能。

      2015 年,阿里巴巴宣布与杭州中天微合作,面向物联网各细分领域开发云芯片架构。2016 年 1 月,阿里就入股中天微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是具体的融资金额并未披露。2018 年 4 月,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

      翱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5 年 4 月。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同时拥有美国和韩国研发团队,致力于移动智能通讯终端、物联网、导航及其他消费类电子芯片的平台研发、方案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等,产品线覆盖包括 2G、3G、4G、5G 以及 IOT 在内的多制式通讯标准。

      来到 2017 年 8 月,阿里又将投资的触角伸向了国内成立仅 4 年的芯片设计 " 骄子 " 寒武纪,据启信宝信息显示,2017 年 8 月,寒武纪公司宣布完成 1 亿美元 A 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元禾原点、涌铧投资联合投资。2018 年 6 月,寒武纪 B 轮融资,阿里巴巴创新投再次投资。今年 7 月 20 日寒武纪也正式登陆了科创板。

      寒武纪科技是全球第一个成功流片并拥有成熟产品的 AI 芯片公司,在 2016 年就已经发布了 " 寒武纪 1A" 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公司主要拥有终端 AI 处理器 IP 和云端高性能 AI 芯片两条产品线。

      这些年,寒武纪先后推出了用于终端场景的寒武纪 1A、寒武纪 1H、寒武纪 1M 系列芯片、基于思元 100 和思元 270 芯片的云端智能加速卡系列产品,以及基于思元 220 芯片的边缘智能加速卡,全面覆盖云端、边缘端和终端场景。其中,寒武纪 1A、寒武纪 1H 分别应用于某全球知名中国科技企业的旗舰智能手机芯片。

      同样是 2017 年 8 月,深鉴科技的 A+ 轮的融资中,投资方就包含蚂蚁金服、三星、招商局创投、华创资本。

      深鉴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商,并提供深度学习平台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国际先进的深度学习加速方案提供者。深鉴科技提供基于原创的神经网络深度压缩技术和 DPU 平台,为深度学习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通过神经网络与 FPGA 的协同优化,深鉴提供的嵌入式端与云端的推理平台更加高效、便捷、经济,现已应用于安防与数据中心等领域。

      据耐能官网介绍,耐能于 2017 年 11 月完成 A 轮融资,投资者包含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中华开发资本国际、奇景光电、高通、中科创达、红杉资本的子基金 Cloudatlas 以及创业邦。2018 年 5 月 31 日,耐能完成由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领投的 A+ 轮融资。

      耐能于 2015 年创立于美国圣地亚哥,是终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提供厂商,提供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包括终端设备专用的神经网络处理器以及各种图像识别软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主打轻量级的 NPU,功耗很低,专注在终端市场 , 能耗比可以做到 100mw 到 300mw。

      阿里投资耐能,看重的正是 Kneron 的 NPU,其 M4、M5 等级芯片功耗可降低到毫瓦级别,所需体积则可以缩小至主流神经网络芯片的 1/40。其在近日新推出的 KL720 表现也非常优秀,耐能方面也指出,KL720 不单是耐能目前功能最强大,最节能的芯片,甚至远超了同类产品。

      他们表示,与目前应用在某知名品牌无人机上的芯片相比,耐能 KL720 可在保持各种性能不变的前提下将电池寿命延长一倍。

      自 2011 年 10 月成立至今,旷视科技共进行过九轮投资,阿里巴巴通过蚂蚁金服子公司及淘宝共计持有旷视科技 29.41%股权,为最大股东。在 2019 年 8 月 25 日,旷视科技向港交所提交 IPO 申请,不过其上市之路也是一波三折。据科技立方体报道显示,综合来看,旷视科技回归科创板或是大概率事件。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在深度学习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公司于 2011 年由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三位创始人成立。他们均毕业于由图灵奖得主兼中国计算机科学家和理论家姚期智院士创立的清华大学 " 姚班 "。

      旷视商业化的第一款人工智能产品是人脸识别解决方案。而公司原创的深度学习框架 Brain++ 则为其训练算法和改进模型提供了量身定制的基础性支持。凭借强大的软硬件整合能力,旷视为客户打造出了全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从而在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等多个垂直应用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18 年 4 月,商汤科技完成 C 轮 6 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苏宁等投资机构和战略伙伴跟投。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是中国科技部授予的 " 智能视觉 "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同时,商汤科技也是全球知名 AI 创新企业, 总融资额及估值在业内均遥遥大幅领先。

      目前,商汤科技已与国内外 700 多家世界知名的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通、英伟达、本田、SNOW、阿里巴巴、苏宁、中国移动、OPPO、vivo、小米、微博、万科、融创等。

      因 TWS 蓝牙耳机一炮而红的恒玄科技,如今在 TWS 蓝牙耳机行业上拥有一定的话语权,不仅打破了苹果、高通的专利封锁,而且已经在为华为、魅族等无线耳机供应芯片。今年 4 月,恒玄科技也开始闯关科创板。

      在公司的股东信息中,Run Yuan Capital I Limited 持股比例 15.13%,为公司最大股东;长江小米基金的投资实体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持股比例 4.66%,为公司第五大股东;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股 3.73%,为公司第十大股东。

      信息来源:启信宝

      最近被推上风口浪尖的 MIPS,阿里也是其间接的股东,我们都知道 MIPS 几经易手,从 Imagination 分拆出来后,MIPS 最终进入 Wave Computing 公司。而 Canyon Bridge 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 Alibaba Investments Limited,是 Wave Computing 的少数股权股东。

      结语

      在这个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尤其是 AI 芯片领域,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带来了新的芯片需求,世界各国起跑线一致,有望给我们带来换道超车的机会,阿里巴巴的含光 800 芯片就是一个例子。再者,科创板的开闸,使得我国芯片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国产芯片,未来可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