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新东方二次回港上市?在线转型之路仍漫长

    2020年10月14日 09:58:09   来源:百略网

    47.jpg

      据瑞恩资本10月9日消息,新东方教育已递交机密A1文件,有望在本月回港二次上市。对于这一消息,新东方的回应是不予置评。

      事实上,从今年6月份,就传出新东方正在与部分投行商讨回港上市的消息,彼时新东方的回应是暂无计划。8月份,据彭博报道,新东方正与美国银行、瑞信和瑞银洽谈该事宜,计划最快年底在港二次上市,拟募资至少10亿美元。

      对于外界的报道和询问,新东方与同样被传二次回港上市的好未来保持一致的缄默态度。尽管新东方不予置评,外界对于教育股回港二次上市的揣测仍有增无减。

      相比美股市场的动荡,港交所对上市规则的重大改革为企业创造了更多融资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中概股回归比较多,比如阿里、网易等等,所以新东方存在赴港二次上市的可能,而且这是目前一个蛮不错的选择。原因是外围大环境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这样做虽然可能需要办的手续比较多,但可以多个通道,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港股市场既与国际市场对接比较紧密,又与A股市场存在港股通等连接通道,这或许也是比较多的中概股选择港股的原因。继阿里、网易后,京东也于今年6月份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随着美股对中概股监管门槛提高,将会有更多中概股选择回港上市。

      作为国内教育龙头企业,新东方于1993年成立,2006年9月7日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截至2020年10月12日收盘,美股市值271.97亿美元。

      然而,据新东方披露的2020财年及Q4财报内容,2020四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9.5%,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3%,受疫情影响主要的线下业务高幅度下滑,其占比较低的在线教育业务也并不尽人意,在业务增长方面新东方仍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因为海外考试被取消、海外学校被停课、旅行受到限制,新东方海外留学业务暴跌,疫情给新东方的线下学校业务和海外业务带来重创。

      从业务结构来看,新东方的主营业务为线下业务、留学考试培训等,在线业务相对比较保守,而经过此次疫情的冲击,新东方也开始持续向在线K12业务发力。

      但是K12领域早已是强敌环伺,快速成长的K12在线教育机构和入局的互联网巨头都是新东方未来要面对的竞争对手,学而思网校、作业帮、猿辅导、网易有道等,相比这些在线平台或者背靠互联网平台的机构,新东方在线上流量方面缺少主要优势。

      如今的新东方,正逐渐尝试从传统线下业务向线上业务转型,然而从目前来看,线下仍是其主要的营收来源,在线教育盈利难题一直存在。烧钱跑模式已经成为在线教育的痛点,赛道上竞品的挤压使得机构压价空间被拉窄,机构的提价能力不足,强势营销烧钱快,流量却虚高。

      据悉,猿辅导、学而思、作业帮等头部玩家在暑期所产生的营销费用皆在10亿元以上,营销打得水深火热,流量虚增,转化率却上不来。

      新东方的流量打法是借助免费课来引流,在疫情期间,新东方发放1000万份公益课,在用户增长的同时,教学、营销、课程开发成本持续“烧钱”,免费的背后是一场持续的“烧钱”战争。

      在美股市场压力趋紧而自身业务又急于转型的背景下,新东方二次回港上市不无可能。新东方2021财年一季报也即将发布,未来走向如何,相信不久后便能见分晓。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