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究报告

    艾媒咨询中国直播电商市场研究报告发布 深度解读辛有志的直播供应链

    2020年10月22日 09:56:1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严峻考验,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催生了宅经济、无接触经济等新兴业态,进一步促进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尤其是直播电商,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图片1.png

      据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研究报告》表示,由于节约了用户购买成本、顺应了消费下沉趋势、给了用户一种专业导购式的体验、具备互动性和趣味性等特点,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在2019年就开始迅速增长,具备内生驱动力,预计到2021年可以达到12012亿元。

    图片2.png

      此外,针对目前直播电商行业的发展现状、存有问题以及未来趋势等,报告也给予详细的解读。

      消费下沉

      三线及以下的用户成为电商新的用户增量

      目前,直播电商现阶段仍处于发展的早期,对消费者来说,可能存在着质量没有保证、售后服务不好的问题;由于主播众多,竞争激烈,可能存在着同质化的刷单的问题;另外,行业的MCN与直播之间也可能存在着匹配难、管理难的问题。

      同时,在对直播电商发展的社会环节研究发现,消费下沉正在成为直播电商崛起的重要机会,三线及以下的用户成为电商新的用户增量。这些用户的单次消费能力可能比不上一线、二线用户,但是他们的基数大,在线时间较长,所以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数据显示,2019年双十一各主流电商平台新增用户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来源于低线城市。

      由于直播电商的趣味性和内容平台对低线用户的渗透,未来,下沉市场或将成为直播电商提高渗透率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团队的整体运营能力

      是直播电商的核心竞争力

      从直播电商运营的大致环节出发,艾媒分析师认为,直播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一是供应链管理的能力,二是团队的运营能力。

      根据艾媒咨询方面的数据显示,在用户选择直播电商购物的原因方面,50.8%用户是因为优惠限时限量,48.3%是因为性价比高,46.7%是因为需求。这说明用户直播电商购物时偏理性,注重商品的性价比、优惠和使用价值。至于退货原因,第一是商品质量有问题(43.3%),其次是冲动消费(35.8%),此外,夸大宣传与虚假宣传、发货不及时与售后服务不好也是用户退货的重要原因。

    图片4.png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这些导致消费者退货的原因,最终可以归纳为供应链管理问题和运营不善导致的问题,因此,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团队的整体运营能力是直播电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以辛选为例,依托于团队在供应链和电商长时间的资源积累,公司于2018年进入直播电商行业,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取得了很好的带货业绩。一方面,辛选已经拥有头部主播十余名,其中括辛有志、时大漂亮、蛋蛋小朋友、爱美食的猫妹妹等四名进入2020年7月全网主播带货业绩前十名。另一方面,其单场单个主播单场带货记录为12.5亿,单个主播单场单品带货记录为1.52亿,在行业内均处于前列。主播带货能力使得辛选在保证供应商利益的基础上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从而让利用户,降低供应链成本。

      辛选的核心优势是有自己的供应链体系。依靠专业的选品团队、主播线上选货系统、直播基地的建设和自我或品牌仓库直接发货,辛选实际上打通了线上和线下主播选品渠道,也保证了商品的质量、性价比和发货速度。另外,由于自有供应链,辛选还可以参与C2M等新的业务。这些都是辛选在行业中遥遥领先的重要原因。

    图片5.png

      未来辛选还将在全国建设七个具备现代化、开放化和模式化特点的第三代直播基地,这种打通了线上线下的全流程闭环的体系配合专业的选品和运营团队,使其用户的粘性、复购率、转化率比较高,而退货率则低于5%。

      C2M模式利好头部企业

      促使品牌方重新洗牌

      直播电商消费者注重商品性价比,并不太看重商品品牌,这能促使直播电商企业去挖掘更多高性价比的白牌商品。而此类商品借助直播电商的流量优势,可以快速打开销路、提升知名度,甚至可以形成品牌。在传统电商中行业,比较难以实现,因为传统电商的流量分配机制与之不同。通过这种方式,直播电商实际上在为实体企业赋能。

      但在目前,一些主播由于没有稳定合作的工厂,推荐的商品价格低廉但质量堪忧。而拥有供应链管理能力的头部的MCN机构可以通过KOL直接了解客户的需求,从而反馈给品牌代工厂,工厂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来生产。

      同样以辛选为例,目前辛选拥有的粉丝数量近4亿,辛选用户群体达4500万。辛选可以在第一时间采集直播间用户需求,去直接影响产业供应链,切掉所有中间环节,实现个性化定制、按订单生产,同时,能从原产地快速发货,形成传统电商无法企及的高效的C2M闭环。同时也能让用户享受到高品质产品和实惠的价格、更具体验感的服务。

      这种C2M的生产方式确保了商品的质量,也使得商品更贴近消费者需求,从而利好拥有供应链管理能力的头部直播电商企业。C2M模式也会推动更多品牌商将进入直播电商行业,以定制产品等方式与主播进行合作,提升产品性价比。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58-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